中國智庫:重振經濟必須改變新冠防控措施(圖)

發表:2022-08-30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振經濟必須改變新冠防控措施
重振經濟必須改變新冠防控措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8月30日訊】中國一家智庫週一(8月29日)罕見地公開反對北京嚴苛的新冠「清零政策」,稱封城和中斷商貿、旅遊和工業生產的限制措施必須改變,以防止發生「經濟停滯」。

這家叫做北京安邦諮詢公司的智庫,沒有提供任何可能改變的具體建議;但表示中國政府需要專注於防止經濟下沉的擴大。該智庫指出,美國、歐洲和日本,在放鬆疫情防控限制後,經濟正在復甦。

該智庫在一份題為《中國是時候調整病毒防控政策了》的報告中說,防止經濟停滯的風險應該是中國的當務之急。在當前政治敏感的一年裡,即使是公眾對官方政策這種溫和的分歧,也幾乎是很少聽聞的。因為至少被認為是1980年代以來中國最強勢的領導人習近平,預計將在今年年底召開的中共20大上繼續執政。

該報告8月28日發布在「安邦」智庫的微信和新浪微博平台上,但是次日下午兩個平臺都已經將其刪除。

人們普遍預計,中國的新冠防控措施至少會持續到10月或11月份,中共20大閉幕之後。屆時習近平可能會打破傳統,獲得第三個五年任期而繼續執政。

經濟學家警告說,中國需要提振2022年上半年2.5%的增長率,這個數字還不到官方年度目標5.5%的一半。此前上海和其它的工業中心,相繼於3月下旬實施封城措施以應對病毒的爆發。

該智庫的報告表示,受新冠病毒防控政策的影響,中國經濟面臨停滯的風險。

在北京收緊對房地產行業債務使用的控制後,經濟也受到房地產活動暴跌的壓力。

自2021年年中以來,經濟學家和公共衛生專家一直警告說,旨在通過隔離每個病例將病毒排除在中國之外的所謂「清零政策」,是不可持續的。中國官員們說,他們別無選擇,因為新冠病毒的肆虐傳播會壓垮中國的醫院。

在社交媒體上擁有300萬粉絲的上海醫生張文宏,在2021年受到官方的批評,其社交媒體賬戶一度被迫關閉,並且針對他展開了論文剽竊的調查。此前,張文宏建議中國改變新冠病毒防控戰略,稱世界「需要學習如何與病毒共存」。

安邦智庫成立於1993年,曾為中國共產黨的中央金融和經濟領導小組服務,並為政府機構和金融機構提供研究和諮詢。

安邦的報告沒有表明,它是否代表那些對「清零政策」造成的經濟和人力資源成本飆升感到不滿的官員的想法。

中國的新冠防控政策使得死亡人數和感染人數保持在較低水平,但是卻導致了一波商業倒閉的浪潮。

有新聞報導說,地方政府正在削減公務員的公共服務和工資,以支付病毒檢測和抗疫措施的費用。

該智庫表示,公司和社區反覆關閉帶來的經濟影響比去年更為嚴重。所謂「凍結效應」可能比2020年疫情爆發,造成整個經濟暫時關閉時更糟。

星期一(8月29日),與香港接壤的南部城市深圳宣布,一些住宅區封閉三天,以遏制疫情的爆發,並且關閉了位於該市的全球最大的電子市場。

同樣是在週一,東北人口最多的城市瀋陽,市政府推遲了原本這個星期全市中、小學生恢復面授課程的計畫。

安邦的報告還稱,中國需要「專注於經濟復甦,並逐步融入世界」。

中國實施的旅行限制,將大多數外國訪客拒之門外。政府已停止更換過期護照,並呼籲公眾避免出國。

上星期,美國政府取消了中國航空公司從美國飛往中國的26個航班,以應對北京防控新冠病毒而實施的美中航線熔斷機制。早些時候,由於一些乘客在抵達中國時病毒檢測呈陽性,熔斷機制迫使美國航空公司不得不取消了相同數量的航班。
(本文依據了美聯社的報導)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