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家軍應勇罕見東山再起 將主掌最高檢察院?(圖)

發表:2022-08-31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媒稱,中共湖北省委前書記應勇已出任最高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港媒稱,中共湖北省委前書記應勇已出任最高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前夕,人事卡位戰已經進入最後緊張階段。據港媒消息,習家軍要員、中共湖北省委前書記應勇已出任最高檢察院黨組副書記,預料明年3月升任最高檢察院檢察長。

據《星島日報》8月30日報導,今年3月被免去湖北省委書記的應勇東山再起,已經擔任最高檢察院黨組副書記,預料明年3月將升任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晉升為中共國家領導人。

《星島日報》稱,從超過兩個可靠消息來源獲悉,應勇已在8月20日左右前往最高檢就任黨組副書記,排名在另一名黨組副書記、常務副檢察長(正部長級)童建明之前。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將於8月30日至9月2日在北京舉行,屆時可能任命應勇為最高檢副檢察長。

目前,最高檢官網「機構設置」一欄暫時仍沒有應勇的資料。

港媒消息稱,應勇已近65歲仍安排實職,據信還會被重用,預料明年3月接替張軍擔任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成為首席大檢察官。根據中央領導人換屆「七上八下」(67歲連任,68歲退休)的不成文規定,現年66歲的張軍有望更上層樓,不排除轉任最高法院院長或其他職務。張軍的前任曹建明現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公開資料顯示,應勇出生於1957年11月,早年做過基層警察,後長期在浙江政法系統工作,擔任過臺州地區政法委書記、紹興市政法委書記、浙江省公安廳副廳長。

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應勇先後擔任浙江省紀委副書記、監察廳廳長、浙江省高級法院院長等職。2007年習近平調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後,應勇調任上海市高級法院院長。2013年後擔任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上海市委副書記,2017年擔任上海市長。2020年2月,湖北省武漢市暴發疫情,應勇作為「救火隊長」接替「抗疫不力」的蔣超良,出任中共湖北省委書記。

今年3月,應勇因「年齡原因」卸任湖北書記,轉任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似乎仕途到了終點站。

按照中共慣例,屆齡的省部級官員到全國人大任職,被視為退居二線,但重新獲任用的例子不多。應勇可能走「夏寶龍模式」。2017年屆齡卸任浙江省委書記的夏寶龍,轉任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隔年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被指退居二線。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夏寶龍重返一線,兼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

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曾分析表示,中共二十大前的人事布局角力。應勇是否再被重用,將是習近平權力穩固與否的分水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