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最後總書記戈爾巴喬夫逝世 和平終結冷戰名留青史(組圖)

發表:2022-08-31 1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30日晚,蘇聯共產黨最後一任總書記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因病逝世。
8月30日晚,蘇聯共產黨最後一任總書記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因病逝世。(圖片來源:Sean Gallu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蘇聯共產黨最後一任總書記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因病逝世,終年91歲。生前未能阻止蘇聯解體且和平終結冷戰,戈爾巴喬夫被認為是20世紀最偉大的政治領袖之一。

各國領導人評價戈爾巴喬夫

綜合俄羅斯新聞社、英國BBC News、法新社與美聯社等歐美媒體報導,8月30日晚,身患嚴重疾病多年的蘇聯最後一任最高領導人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病逝。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稱,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對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的辭世表達了最深切的哀悼。

2006年10月10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和戈爾巴喬夫在德國德累斯頓出席德俄彼得堡對話會議。
2006年10月10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和戈爾巴喬夫在德國德累斯頓出席德俄彼得堡對話會議。(圖片來源:Andreas Rentz/Getty Images)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在推特發文寫道:「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是一位獨一無二的政治家,他改變了歷史進程。世界失去了一位傑出的全球領袖、堅定的多邊主義者和不知疲倦的和平倡導者。我對他的逝世深感悲痛。」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稱讚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是令全球更加安全的「罕見領袖」。拜登在聲明中說:「這些都是少有的領袖所採取的行動,他擁有想像力,能看到一個不同未來的可能性;他也有勇氣,願意賭上整個生涯去實現。結果就是一個更安全的世界、數以百萬計人民享有更多自由。」

1987年3月29日,英國首相瑪格麗特·撒切爾(Margaret Thatcher)對蘇聯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在莫斯科和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會晤。
1987年3月29日,英國首相瑪格麗特·撒切爾(Margaret Thatcher)對蘇聯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在莫斯科和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會晤。(圖片來源來源:Derek Hudson/Getty Images)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稱欽佩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我一直欽佩他以和平方式結束冷戰所展現出的勇氣和正直。」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稱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是一位「值得信賴和受人尊敬的領袖」。

美國前國務卿詹姆斯·貝克(James Baker III)稱,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和平終結了冷戰,是一名「巨人」。

美國前國務卿的基辛格(Henry Kissinger)說:「歷史銘記,他(戈爾巴喬夫)是一位開創了造福人類和俄羅斯人民的歷史性變革的人。」

1987年12月8日,美國總統羅納德·里根與蘇聯領導人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左)在華盛頓峰會上簽署了一項削減美國和蘇聯中程和短程核武器條約。
1987年12月8日,美國總統羅納德·里根與蘇聯領導人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左)在華盛頓峰會上簽署了一項削減美國和蘇聯中程和短程核武器條約。(圖片來源:AFP/Getty Images)

里根基金會暨研究所(Reagan Foundation and Institute)發表聲明稱:「里根基金會暨研究所哀悼前蘇聯領袖戈爾巴喬夫離世,他曾是(美國前總統)里根(Ronald Reagan)的政治對手,最後卻成為朋友。我們對戈爾巴喬夫家屬和俄羅斯人民傳達我們的思念與祈禱。」

不過,在俄羅斯,許多人認為戈爾巴喬夫應該為蘇聯解體負責。

中共官媒央視新聞報道,8月31日,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趙立堅稱,戈爾巴喬夫曾經為推動中蘇關係正常化作出積極貢獻,中方對他的逝世表示哀悼。

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卸任後生活

1985年,戈爾巴喬夫出任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成為蘇聯最高領導人。1990年3月至1991年12月期間,他擔任蘇聯唯一一任總統,也是唯一一位在十月革命後出生和在任期內辭職下臺的蘇聯最高領導人。1990年,戈爾巴喬夫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他領導蘇聯期間,蘇聯因為多種因素解體。

戈爾巴喬夫被廣泛認為是20世紀下半葉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仍然是爭議的主題。作為包括諾貝爾和平獎在內的各種獎項的獲得者,他因在結束冷戰、在蘇聯引入新的政治自由以及容忍東方馬克思列寧主義政府倒臺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而廣受讚譽和中歐以及德國的統一。相反,他在俄羅斯經常因加速蘇聯解體而受到嘲笑,這一事件導致俄羅斯全球影響力下降並引發經濟崩潰。

卸任後,戈爾巴喬夫創建國際社會經濟和政治研究基金會——戈爾巴喬夫基金會。他曾為基金會募款而接受西方品牌廣告代言,包括美國披薩連鎖店必勝客(Pizza Hut)、高級時尚品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

1991年9月3日,蘇聯總統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右)在莫斯科舉行的人民代表大會上與俄羅斯聯邦總統鮑里斯·葉利欽會面。
1991年9月3日,蘇聯總統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右)在莫斯科舉行的人民代表大會上與俄羅斯聯邦總統鮑里斯·葉利欽會面。(圖片來源:VITALY ARMAND/AFP/Getty Images)

在國內,戈爾巴喬夫成為俄羅斯首任總統葉利欽、現任總統普京的直言不諱的批評者,他在1990年代是俄羅斯反對派平面媒體《新報》(Novaya Gazeta)的早期投資者,並為俄羅斯的社會民主運動參加競選,最終競選失利。戈爾巴喬夫還開設講座,海外巡迴演講、動筆撰寫回憶錄,接受各國新聞媒體採訪,倡議建立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論壇。

戈爾巴喬夫是在莫斯科以西一簡樸鄉村房屋中度過了餘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