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禁對華出口頂級人工智慧晶元 中共用AI侵人權(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9-01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政府利用AI實施監控等侵犯人權的行為不斷被曝光。
中共政府利用AI實施監控等侵犯人權的行為不斷被曝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國要求AMD和NVIDIA公司停止向中國出口頂級人工智慧(AI)晶元,促使中美更進一步科技脫鉤。並且,中共政府利用AI實施監控等侵犯人權的行為也不斷被曝光。

美國禁止頂級人工智慧晶元出口

據英國路透社報導,美國晶元設計商NVIDIA公司(英偉達)8月31日表示,已經接到命令,停止向中國出口用於人工智慧工作的兩種頂級計算晶元,這阻礙了該公司的一項在本季度高達4億美元銷售額的業務。

同天,美國AMD(超威半導體)公司的一位發言人也表示,美國當局已經通知該公司停止向中國出口頂級人工智慧晶元。

NVIDIA公司表示,這項禁令影響了其旨在加速機器學習任務的A100和H100晶元,可能會干擾H100的開發完成,這是該公司今年早些時候宣布開發的旗艦晶元。這一信息披露使NVIDIA公司的股價當天在納斯達克盤後交易中下跌約3%。

報導指出,這一宣布預示著中美兩國之間的技術緊張關係出現了重大升級。如果沒有NVIDIA及其競爭對手AMD等公司的美國晶元,中國的機構將無法經濟有效地進行用於圖像、影像和語音識別等許多任務的快速計算。

AMD公司的一位發言人稱,新的出口禁令阻止了其MI250晶元出口到中國。但是,該公司認為其MI100晶元不受新要求的影響。AMD公司表示,不認為新規定會對其業務產生實質性影響。AMD納斯達克股價在盤後交易中下跌了2%。

中共政府利用AI侵犯人權

聯合國人權官方網站8月31日消息稱,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OHCHR)一份期待已久的關於新疆人權報告得出的結論是:新疆存在針對維吾爾人與其他主要是穆斯林群體的「嚴重侵犯人權行為」。

今年5月,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曾訪問中國新疆。她在任職最後一天(8月31日)發表的新疆人權報告稱:「關於酷刑或虐待的指控,包括強迫接受(侵犯生育權的)醫療和惡劣的拘留條件等,以及對個人性暴力和基於性別的暴力事件的指控,(這些)是真實(存在)的。」

在報告結尾處措辭強硬的評語中,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OHCHR)表示,在「普遍限制和剝奪個人和群體應有基本權利的情況下,對維吾爾人和其他群體進行任意拘留的程度可能構成國際犯罪行為,特別是反人類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

商湯科技協助中共迫害維吾爾人 被美國列入投資黑名單

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被中共政府廣泛用於侵犯人權。

例如,中國知名的AI公司--商湯科技於2021年12月30日正式在香港掛牌上市,成為港股的人工智慧第一股。國有資金撐腰是商湯科技得以上市的最大救兵。

商湯科技的人臉辨識系統因用於中共政府對新疆維吾爾人的監控而兩度遭美國黑名單制裁。有觀察人士主張,商湯科技是中共政府建置天網的「幫凶」,其開發的監視軟體迫害人權,有違AI發展的倫理規範,根本不應該存在。

商湯科技於2021年12月10日遭美國以協助中共政府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等穆斯林少數民族人權為由,列入禁止美國投資的「中國軍工複合體企業(Chinese military-industrial complex companies)」黑名單。

根據商湯科技的專利申請顯示,其人工智慧軟體的識別能力,即使戴上鬍鬚、太陽眼鏡和口罩,都可辨別維吾爾人。

並且,人工智慧也被中共政府用於體制內部,甄別中共黨員忠誠度。

今年7月1日,中國安徽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人工智慧研究院發布了大約2分12秒的「科研成果」影片。

解說員在影片中說,該機構已將人工智慧技術融入到黨的組織生活中,通過人工智慧技術,抽取黨員的生物特徵,包括表情特徵、腦電特徵、皮電特徵等,然後將之融合分析,判斷黨課學習效果,實現對黨員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時的專注度、認可度、掌握度的判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