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又一座超2000萬人口城市停擺 經濟代價幾何?(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9-04 0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零」防疫政策不改變,中國經濟很難好轉。
「清零」防疫政策不改變,中國經濟很難好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繼上海之後,又一座超過2000萬人口的中國城市--成都因疫情進入了近乎「封城」狀態,同樣經濟代價不可小覷。如果「清零」防疫政策不改變,中國經濟很難好轉。

成都市疾控中心9月1日的新聞發布會表示,當前疫情形勢複雜嚴峻,特別是四川省周邊的幾個省市疫情尤為嚴重。因為該市與周邊區域人員往來比較頻繁,因此外地輸入本市的疫情傳播鏈條比較多條。自8月12日,報告首例外省輸入病例以來,迄今為止已有超過20條傳入鏈條。

官方發布的通告顯示:9月1日至9月4日,在成都全市範圍內開展全員核酸檢測。自9月1日18時起,全體居民原則居家,非本小區居民不得進入。

雖然官方媒體在反覆宣傳不需要囤貨,然而,官方的通告還是使成都居民全面出動,超市排起長隊,有菜販直接把大堆的菜擺在街邊,很快被居民搶購一空。目前,成都允許每戶居民每天可安排1人憑24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外出1次就近採購生活物資。

毋庸置疑的是,超大城市的長時間封鎖會對經濟產生巨大影響,上海就是一個例子。今年4-5月間,上海因為疫情進入全面封城,作為中國最大城市,以及經濟和金融中心,上海封城產生了嚴重的經濟後果。

根據中國統計局數據顯示,上海二季度GDP(國內生產總值)同比收縮13.7%。不僅如此,上海作為區域經濟的樞紐,與長三角其它省市有著密切的供應鏈聯繫,而長三角地區擁有中國最大的製造業集群。

成都的經濟體量約為上海的一半,但人口數量也很驚人,經四川省統計局審定,2021年末成都市常住人口為2119.2萬人,比上海的2500萬人少些。

但是,成都是中國重要的西南中心城市。首先,樞紐意義重大。例如,去年成都的雙流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4011.7萬人次,居全國第二。

其次,成都作為經濟重鎮,工廠剛剛經歷了高溫限電停工的危機,緊接著又進入封鎖狀態,對於經濟和居民消費而言,遭到雙重打擊。

從中國整體經濟而言,二季度經濟幾乎停滯,下半年刺激增長的壓力很大。

中國智庫「安邦諮詢」發布研究報告稱,中國經濟面臨失速風險,最大的影響因素是疫情衝擊。對比國際社會的疫情和經濟發展現狀,所謂的「疫情衝擊」實際上不在於疫情本身,而在疫情防控政策的影響。

「新冠疫情的致病危害已經大大降低,防止經濟失速風險應成為國內的頭號任務。中國如果要在複雜的國際地緣政治與經濟形勢下趨利避害,就需要根據疫情的最新變化,科學調整疫情防控政策,以恢復經濟為重,在常態化防控的時期逐步與世界接軌,」安邦諮詢認為。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許多經濟學家此前還認為,以美元計算的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將在世紀末超過美國,但是北京當局主導的清零政策和遏制房地產投機的努力已經削弱了經濟增長,削弱了對中國經濟將在本世紀末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的預期。

美國前財政部長、現任哈佛大學教授薩默斯認為,中國人口老齡化以及政府愈來愈傾向於干預企業事務,加之面臨的其它挑戰,使他大幅降低了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對中國崛起的預測與早期關於日本或俄羅斯將超越美國的預言有相似之處,這些預言今天看起來很荒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