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窮遇三人 馬到功成」是指哪三種人?(圖)

發表:2022-09-04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朋友 交友 誠信 正直
一個人交友的取向也反映他的價值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史記》中說:「同明相照,同類相求」。一個人交友的取向也反映他的價值觀,朋友品味的高低與好壞,不僅能彰顯一個人的品味與水平,而且對個人德行的修養、事業的發展乃至於人生的成敗都有至關重要的影響。有一句俗語叫「窮遇三人馬到功成」。這是老祖宗要告訴我們的交友之道,我們應該要結交什麼樣的朋友。那麼,這句話中的「三人」到底是指哪三種人呢?

第一種:正直的人

正直的人不會因為強權而畏縮,也不會因為自己能力突出而瞧不起他人,他們內心永遠有著一套做人做事的法則,無論遇見什麼問題,他們都是照自己的原則去行事,即便自己做錯了,也是敢作敢當,不會推卸責任。相反,該承擔的責任他們都會承擔。

正直的人內心也是非常淡定的,不管做出了多大的成就,他們都是一笑而過,不喜炫耀,也不會驕傲自滿。這種人無論在哪個階層,都是非常受人尊敬的。如果你能夠結交到這種朋友,那麼不論是生活中還是事業上,對你都是很有益的。

但在當下浮躁的社會中,能擁有這種品格的人並不多,如果你有幸遇見這樣的人,一定要好好珍惜。因為在你迷茫困惑的時候,他們可能會為你指點一下迷津,給你繼續前進的勇氣。

第二種:誠信的人

自古以來,誠信都是人們最看重的品格。有信用的人才會受到別人的信任,才會願意將任務交給他們。而當今社會裡的很多人都缺少這份誠信,大多數人都是先考慮自己的利益,如果自己的利益受到了威脅,他們很可能就失信於人,而最後這種人都會被人們唾棄,再也沒有人願意相信他們。

在這個社會,如果沒有人願意相信你了,那可以說你是難以再向前邁進了。而守誠信的人則會得到大家的讚賞和信任,大家都願意與他交往。當你遇見這樣的人時,同樣應該珍惜他們,因為和這樣的人做朋友,可以敞開心扉,而且在遇到困難時,也是值得託付的人。

第三種:知識廣博的人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變得非常優秀,但是一個人所見到的事物也是有限的,如果我們能夠遇見一些知識廣博、閱歷豐富的人,那麼我們的眼界也會拓寬不少,考慮問題也不會只侷限在一個方面。如果能得到他們的指點,我們前進的路也許會好走很多。

以上就是俗語中所提到的三種人,其實任何一個朋友能具備這三者之一就很好了,都具備的話就是可貴的知己了。而當你這樣要求朋友的時候,也先要問問自己有沒有具備這些條件,因為我們選擇朋友的時候,朋友也在選擇我們。那麼大家覺得這句俗語說的有道理嗎?歡迎大家在評論區留言分享哦!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