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的氣氛讓我很困惑(組圖)

作者:張3豐 發表:2022-09-10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都
2022年9月1日,成都空蕩蕩的街頭(圖片來源:CN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10日訊】這兩天最讓我困惑的,不是成都新的封控,而是小區裡的氣氛。

這兩個截圖都廣為流傳。據說警方已經找那位血狼談過話,對他進行普法教育。

僅僅是教育當然有點輕了。想一想,熱帶雨林的言論沒有造成什麼傷害,就被以尋釁滋事的名義拘留15天,這位狼的言論,很明顯對鄰居們造成了恐懼。

我和朋友們一樣,對這兩位威脅使用暴力的人感到憤怒。但是今天思考了一下,有了一些不同的看法。

成都

成都

很明顯,這位血狼(建議他以後改一下網名)並沒有他所宣稱的那樣強悍。儘管警方沒有公布更詳細的信息,但是想想他每天下樓都拿著刀(這難道不是逗留嗎),也覺得是一種誇張。

他的頭像和言論顯示出他有暴力傾向,但是如果他在現實中亮相,大家或許會大吃一驚。現實中這樣的人,可能會非常懦弱非常慫,想一想一個連「陽性」都害怕的人,即便拿刀,也是在掩飾他的恐懼。

另一位的發言,其實更值得警惕。他透露了更多信息,號稱想穿著志願者的衣服去捅人,這可能是更讓人擔心的。但是他也解釋了動機,自己生意即將破產,這樣封下去,肯定會崩潰——這是提前預警的「報復社會」。

這兩個截圖引起了成都市民一定程度的恐慌。它們當然都是「例外」,是極端情況,但是卻也準確地反映出了這兩天成都市民中流行的氣氛:有些人正在遷怒和恨自己的鄰居,恨還在小區嬉戲的小孩。

我小區裡也有一位,在業主群裡發出一些仇恨兒童的言論,還說這都是美國搞的鬼,大家都不怕病毒,「是美國BBC散佈的謠言」。我實在忍不住,提醒他BBC是英國的,他說,都是一回事,英國也是美國的傀儡。

一直到昨天,我都恨「他們的恨」。但是今天的看法卻發生了改變。他們也是封控的受害者,而且可能是最先承受不住當下生活的人。

他們的「表達」,不管是舉報遛狗的鄰居和嬉戲的兒童,還是發出砍人的威脅,其實只是表明他們內心正處在極大的危機之中——正常社會,他們需要進行心理干預或者輔導了,但是在當下,他們只能忍受。

儘管可以這樣說服自己,不再在乎他們的言論,但是就整個成都範圍來說,絕大數業主群都在上演這種「業主內戰」的戲碼,仍然是讓人失望、擔心的。坦白說,我從來沒有像這兩天這樣失望過。

「物業」和「業委會」的角色,也耐人尋味。我昨天到大門口取外賣的時候,有一位大姐在和物業的人聊天,她怪有人在小區逗留(她自己認識不到自己是典型的逗留),希望物業給予嚴厲制止。物業人員說:「我們不好說的,但是你們可以說。」

這回答看似得體,其實也在變相鼓勵業主之間的戰爭。物業人員可能不是有意的,但是也形成了「恐怖鏈條」的一環。分裂和恐怖,是封控的必然後果。在上海,我們已經見證了這樣的裂痕,看過不少衝突的視頻,那種狀態我所認知的上海大相逕庭。

這就是最讓人擔心的。比疾病更可怕的,是封控造成的人與人之間的裂痕和攻擊,是一種不斷激化的氣氛——這是真正的社會創傷,也是全社會共同承擔的「後遺症」。

我羨慕那些老小區的朋友。他們甚至沒有完善的物業,看門大叔也陪伴了小區十幾二十年,認識裡面的大部分孩子。居民之間也相對熟悉,看到有孩子玩耍,不會感到恐怖,因為知道那是誰家的孩子,也被喊過叔叔阿姨——這是經過長時間互動建立起來的安全感,大部分新樓盤,都還沒經歷這個過程。

我也很羨慕那些有說服力的朋友,在業主群裡展開耐心的討論,以謀求達成共識。還有一些人在行動起來,為可能到來的「更嚴封控」做準備。比如,一個業主被拉走隔離,還在樓棟的鄰居,如何照顧他的寵物?

或許我們都需要尋找一些支撐。和朋友多聯繫,多傳遞積極的信息。我們終將解封,回到「煙火世界」,關鍵是看我們付出怎樣的代價,帶著怎樣的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城市的地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