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添愁雲 英新首相上任伊始就對中共開火(視頻)

作者:唐風 發表:2022-09-10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內幕節目,我是禹同。

就在約翰遜辭職後,外界密切關注誰將接任時,令世界矚目的一位英國女子特拉斯(Liz Truss)2022年9月5日登上政壇,她在英國保守黨魁選舉中超過對手,獲得更多信任票而勝出,成為新一屆保守黨領袖。翌日,特拉斯前往蘇格蘭艾伯丁的巴爾莫勒爾城堡,覲見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並接受女王邀請組閣。自此,她正式接替鮑里斯·約翰遜成為新一任英國首相,也成為了英國歷史及出自英國保守黨的第三位女性首相,同時她也是百年來首位在白金漢宮以外獲任命的首相。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8日傳出身體欠安時,特拉斯發推文致意並專程探望。英國女王辭世,各國政要悼念。特拉斯當選首相,人們最關心的是她在國際重大問題上持何種態度。

上任伊始就對中共開火

看出是北約鐵桿盟友了,英國新首相剛一上任,英美首腦就立刻熱線討論雙邊關係和國際形勢。美國總統拜登率先在9月6日致電英國新任首相利茲‧特拉斯,祝賀她上任,並重申了美英兩國之間的兄弟姐妹友誼。隨後,白宮在聲明中表示:「兩位領導人重申了我們國家之間的特殊關係,並表示他們願意進一步深化這些關係」。拜登和特拉斯7日在電話交談中,在自烏克蘭戰爭開始以來針對俄羅斯的共同戰線背景下,加強雙邊關係達成一致共識。

據悉聲明表示,拜登和特拉斯在電話中討論了在全球問題上的合作,包括正在進行的烏克蘭戰爭、防止伊朗獲得核武器以及「應對中國構成的挑戰」。此外,他們還討論了如何確保獲得「可持續和負擔得起的能源資源」。

此外,白宮聲明顯示,拜登和特拉斯還討論了他們對保護《貝爾法斯特協議》(Belfast Agreement)或稱《耶穌受難日協議》(Good Friday Agreement)成果的共同承諾,以及英國與歐盟就《北愛爾蘭議定書》(Northern Ireland Protocol)達成談判協議的重要性。

唐寧街方面表示,特拉斯和拜登都認同通過北約(NATO)和美英澳(AUKUS)三邊安全夥伴關係,來進一步加强兩國之間的深度防務聯盟,並將加強這方面的努力。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5日向即將就任英國新首相的外交大臣特拉斯表示「衷心祝賀」。岸田文雄還表示,考慮到應對正在擴大影響力的中共國,欲加強日英兩國以及與美國等在經濟和安保領域的合作。

蔡英文總統在賀電中指出,她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對特拉斯首相表達誠摯祝賀,並期盼臺英關係持續友好深化,共同為增進兩國人民福祉努力,以及為強化全球民主韌性而努力。

外界注意到,就在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9月6日就職後,世界各國領導人紛紛發電祝賀之時,北京當局直到7日晚才有了一點動靜,稱李克強已於「日前」發布賀電。外界認為,中共對特拉斯的上任表現低調,是因她對中共的態度表現強硬。所以,這個賀電真是勉爲其難了。

中央社引述分析認為,中方此次選擇低調祝賀,可能與特拉斯以往對中共的強硬作風有關。確實如此,就在特拉斯擔任英國外交大臣時,她就曾多次直言不諱地批評中共,並呼籲西方盟友協助臺灣自我防衛。

在外交政策上,特拉斯曾承諾會更新英國外交國防綜合評估,更注重中共和俄羅斯的威脅。處處都觸動了中共的痛處,這還不説,特拉斯還曾提醒國際社會正視中共帶來的陷阱。9月6日路透社也報導了特拉斯的一貫做法和態度,指出在2021年晚些時候,特拉斯曾說服G7其他外長,在G7外長會議閉幕公報中加入了譴責中共經濟政策的一句話,即北京的全球投資政策可能使較貧窮的國家陷入債務陷阱。這句話顯得非常關鍵和具有前瞻性。

顯然針對中共重拳出擊是陣陣不落,特拉斯還譴責中共製造臺海危機,她力主守護自由民主的臺灣。2022年8月初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臺灣後,中共一連多日舉行大規模越線擾臺軍事演習。就在這種關鍵時刻,當時身為英國外相的特拉斯發表聲明說:「我指示官員召見中國大使,要求他就中國的行動做出解釋。我們看到北京近幾個月來的行動和言辭越來越咄咄逼人,這威脅到地區和平與穩定。」

更讓中共頭疼的是,外界多方分析,特拉斯出任英國首相之後,還會在對中共政策方面採取更趨強硬的態度。而北京方面要威脅撤回投資,恐怕只是嘴炮而已。研究和分析中國問題長達22年之久,現爲皇家聯合軍種研究所副研究員的前英國外交官查爾斯·帕頓(Charles Parton)認爲,儘管中國可能會威脅要撤回投資,但實際上不太可能這樣做。

特拉斯認準的事就堅持而且還很強勢

現年47歲的特拉斯出生在英國中部的牛津,在一個北方左翼家庭長大。她的父親約翰·特拉斯是利茲大學純粹數學教授;母親是一位護士和教師,還是核裁軍運動的成員。特拉斯稱自己的父母是「工黨左派」。而在特拉斯要參政時,她的父母則持不同的態度。特拉斯競選議會席位時,她的母親贊成並支持她,而父親卻不樂意,拒絕支持。據説,特拉斯自小就以其中間名「伊麗莎白」引人注意。

在特拉斯四歲的時候,她的父母決定舉家遷居到了蘇格蘭,她在蘇格蘭倫弗魯郡佩斯利的國立小學就讀,後來又升入東北利茲的綜合學校朗德黑學校,特拉斯後來評價這所學校讓學生「失望」。

她後來在加拿大住了一年。特拉斯讚揚了當地學校連貫的課程和加拿大人「奮發向上」的學習態度。特拉斯在1993年考入了牛津大學默頓學院學習哲學、政治學及經濟學。在大學裏,她是自由民主黨活躍分子,擔任牛津大學自由民主黨主席和自民黨青年和學生全國執行委員會委員。大學畢業的那一年,特拉斯加入了保守黨,她的人生理念和政治觀點趨於成熟。

特拉斯認準的事就強勢地去做。2021年11月1日,在格拉斯哥的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特拉斯就英法捕魚權爭端區域發表強勢講話,指出法國必須在48小時內收回對英方的威脅,否則英方將採取行動,後來事態平息。

特拉斯積極配合前首相約翰遜的施政理念。她在2021年10月,譴責俄羅斯干預白俄羅斯-歐盟邊境危機,主張與包括沙特阿拉伯和卡塔爾在內的海灣合作委員會建立「更緊密的貿易和投資關係」。在2021年11月,特拉斯與以色列外交部長亞伊爾·拉皮德分別代表本國,宣布了一項為期十年的新協議,旨在阻止伊朗發展核武器。在2021年12月,她在斯德哥爾摩會見了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代表英國政府敦促俄羅斯在烏克蘭撤軍回歸和平。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特拉斯在2022年1月,因對中共軍方在太平洋地區的軍事侵略發表了公開聲明,而受到在中國國家開發銀行任董事的澳洲前總理保羅·基廷的批評。

2022年2月10日,特拉斯會見了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明確表明英國的態度。她指出,在俄羅斯與西方因俄羅斯軍隊在俄烏邊境附近集結而導致緊張局勢的背景下,強調「英國永遠不會承認俄羅斯對烏克蘭一些地區的主權」。同時,就在當天晚些時候,英國外交部準備立法,將對俄羅斯組織和個人進行更多制裁。

特拉斯堅決主張維護烏克蘭的主權,譴責俄羅斯在外交上承認烏克蘭頓巴斯的兩個自稱分離主義共和國。她還表示,英國政府將宣布對俄羅斯實施新的制裁。

敢作敢當,仗義直言。BBC電視臺在2022年2月27日對她採訪時,特拉斯被問及她是否支持任何人自願前往烏克蘭幫助其抵禦俄羅斯的入侵,她回答說:「當然,如果人們想支持這場(抵抗)鬥爭,我將支持他們這樣做。」2022年4月27日,對於2022年俄羅斯發動了入侵烏克蘭,特拉斯表示,英國和西方盟友必須「加倍努力」,繼續「進一步、更快地將俄羅斯擠出整個烏克蘭,包括克里米亞」。

中共二十大即將召開特拉斯當選添愁雲

就在中共二十大即將召開之際,特拉斯當選為英國新首相了,這無疑是對中共的又一重磅打擊。這不是「反華勢力」更加強勢了嗎?所以中共喉舌對特拉斯又氣又恨,加以抨擊。

其實在過去十年來,倫敦和北京之間的關係就不斷地惡化;英國方面越來越擔心,向中共國投資敞開大門可能會帶來國家安全風險。特別是中共的軍力不斷擴張,經濟方面的到處投資和大撒幣及「一帶一路」等,都使英國擔心可能將會有悖於英國脫歐後的自由貿易議程和初衷。

而英國新首相特拉斯認為,中共國是對二戰後主導貿易和外交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威脅,她將致力於建立一個反對這種威脅的堡壘視為己任。明擺著就是要把抵制中共的威脅放在她實施影響力的首要項目了。

特拉斯處處劍指中共,還提醒國際社會認清中共的威脅。她指出:「世界各國都必須遵守規則,包括中國,」她在2022年早些時候的一次高調演講中强調,北京正在「迅速建立一支能夠將力量投射到歐洲戰略利益領域的軍隊」。特拉斯警告說,如果北京不遵守全球規則,它將縮短其作為超級大國的崛起進程,而中方應該從西方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強勁經濟反應中吸取教訓。

這番話無疑是告誡中共不要輕舉妄動,否則自食其果。其內涵還包括提醒國際社會呵護臺灣。她說,中國的崛起並非不可避免,西方應該確保北京將其視作自己領土的臺灣能有自衛的能力。

對於特拉斯的種種言行和表現,中共方面早已氣暈了,特別是在二十大即將召開前,特拉斯又當上了首相,這不是給境內外的反對勢力加油添火嗎?!爲此,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稱特拉斯為「激進的民粹主義者」,並表示她應該放棄「過時的帝國主義心態」。

當然,是不是「激進的民粹主義者」,國際社會自有公論;是不是「過時的帝國主義心態」,也不是中共能做出的客觀判斷和公正的定義,因爲中共自建政以來,其理念一貫是荒唐和與國際社會相背離的,中共一向被國際社會視爲怪胎和異類。實踐證明,中共越反對甚麽,國際社會就越支持甚麽。

所以説,英國新首相特拉斯上任伊始就對中共開火,真是給二十大增添了愁雲。

好,關於英國新首相的話題就和大家分享到這裏,謝謝大家的支持

以上是今天的中國內幕節目,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

大家好,我是《中國內幕》主持人禹同。

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並開啟小鈴鐺🔔就可在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