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華技術限制到「動用經濟武器的時候了」(圖)

發表:2022-09-13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兩國在新興尖端技術領域的競爭日趨激烈
美中兩國在新興尖端技術領域的競爭日趨激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9月13日訊】在美中兩國在新興尖端技術領域的競爭日趨激烈之際,美國正在採取一系列更為嚴厲的投資和技術出口管制措施。觀察人士指出,目前正值這場較量進入關鍵時期,美國應趁中國仍依賴西方、厚積蓄勢但尚未後來居上之際,祭出更加嚴厲的管制和限制措施,確保美國最先進的技術不至落入中國之手。

幾天來,有關美國收緊對中國技術限制的消息一直不絕於耳。路透社星期天援引知情人士提供的消息報導說,美國即將在下個月擴大禁止向中國出口高端晶元和晶元製造設備的規管範圍。作為不久前剛剛通過的《2022年晶元和科技法案》的後續措施,拜登政府此前已宣布,接受過聯邦政府資金支持的美國科技公司在10年之內不得在中國建設擁有「先進技術」的工廠,而且晶元公司英偉達(NVIDIA)和超威(AMD)都已收到通知,停止向中國出口幾款高級晶元。

《華爾街日報》上星期五也報導說,拜登政府正考慮頒布一項行政命令,審查美國在華技術投資。而彭博新聞和新媒體公司Semafor也分別根據知情人士提供的消息報導說,白宮正在著手採取措施限制美國企業對中國科技產業進行投資,目前正與國會討論,並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以行政命令形式簽署這條規定。

新的法案將要求美國公司在進行投資前事先披露可能投資哪些中國產業,同時在政府內部建立一個體系,賦予美國政府直接阻止投資的權力。Semafor的報導說,除了簽署一項可能會大幅限制美國投資的行政命令之外,總統還在考慮至少另外兩項行政命令,一項是限制包括TikTok在內的中國網際網路公司收集美國公民數據,另一個則旨在縮小可以出售給中國客戶的技術種類。

最新的跡象顯示,激烈的科技競爭也已延燒到生物科技領域。美國總統拜登星期一(9月12日)簽署行政命令,啟動國家生物技術和生物製造倡議。

一位白宮資深官員在背景簡報會上說,其他國家,尤其是中國,對美國的領導力和競爭力構成風險。他說:「所以,底線是:這項倡議無疑是總統議程的關鍵組成部分,以確保美國在這場技術革命中處於領先地位。」

在中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最近再次強調要強化中國的科技力量,呼籲中國要「在若干重要領域形成競爭優勢、贏得戰略主動。」習近平上星期主持召開一次深化改革會議,要求中國要「健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重點研發具有先發優勢的關鍵技術和引領未來發展的基礎前沿技術。

美國尚未動用大量嚴厲手段

美國近年來對中國實施了一系列強硬的貿易制裁措施,除了加征關稅以外,還有數百家中國公司因各種原因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儘管如此,觀察人士指出,美國還有很多制裁和出口管制措施目前尚未動用,中國仍在大量受益於美國技術。

美國《華爾街日報》上個月的一篇報導說,美國雖然已將與中國視為頭號國家安全威脅,但一份貿易數據分析顯示,美國的對華技術出口的程序「批准了幾乎所有申請」,一些特別重要的技術的出口甚至還出現了增長。在對2020年和2021年兩年的商務部數據進行分析後,報導指出,結果是美國繼續向中國運送一系列半導體、航空零部件、人工智慧技術和其他產品。

美國有相對強大而完善的出口管制體系,從1996年的《赫爾姆斯-伯頓法》和《托馬斯法》,到近年來的《澄清合法使用境外數據法案》等等都被認為是賦予了美國有關機構可以對域外公司和個人執行法律制裁權。美國商務部下設的產業與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BIS」)是政府行政部門最主要的主管部門,包括華為、海康威視等中國大型科技公司都在不同時期被該部門列入實體名單。

美國最具殺傷力的制裁工具被認為是其管制力幾乎覆蓋全球的金融系統,世界上任何國家只要用了美元就難逃美國的法律監管,但到目前為止,除了2020年通過的《香港自治法案》以外,美國基本上尚未真正大範圍動用金融制裁。

《香港自治法案》除了取消美國對香港的特殊待遇外,還授權美國政府部門以金融等制裁手段懲罰有侵蝕、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和實體。

在拜登政府正考慮頒布一項行政命令,審查並可能限制美國在中國的尖端技術開發進行投資之前,國會曾試圖通過類似的立法。今年六月,國會一個跨黨派小組表示已就一份有關議案達成共識。該立法曾作為520億美元晶元法的一部分。該條款被認為有可能重寫美國企業境外投資的規則。

英國資本市場研究機構「推介謄錄」(PitchBook)今年5月份的一篇報告說,美中兩國的半導體初創企業一直倍受風險投資者的青睞,但在這一關乎未來晶元技術的領域,中國似乎佔到了上風。該機構舉例說,去年全球風險投資對半導體公司的投資曾創下新的記錄,但第一季度多達70%的資金流向了中國公司。

中國商務部的數據說,2022年上半年,美國對中國的實際投資大幅增長26.1%。此外,中國的科技產業似乎也仍然被外資相當看好。中國官方的數據顯示,今年1到7月,總的外資對高技術製造業投資也增長了33%。

「今天在我看來,你並沒有一定看到任何形式的快速遠離中國的運動。」投資硬體和製造業初創企業的Eclipse風險資本的合夥人艾丹·馬迪根-柯蒂斯(Aidan Madigan-Curtis)表示。她對美國之音說,中國的技術產業仍令投資者頗感興趣,人們注意到了北京和華盛頓的東西,但是「我個人沒有聽說過那些,你認識的那些投資者關門大吉或類似的事情。」

Semafor的報導說,據與美國政府關係密切的人士透露,今年3月,有關一家中國風險公司已開始籌集80億美元的新基金用於投資中國技術產業的報導讓政府官員尤其感到震驚。

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約翰·李(John Lee)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美國現在應該做的是更加有力地阻止中國對美國科技公司的投資以及美國在中國參與合作企業。他說:「美國應該更加堅定地阻止中國獲得優勢,因為我們知道當中國確實擁有優勢時會發生什麼。他們的計畫是獲得技術優勢,排擠這些領域的所有其他競爭對手,並主導全球市場。那樣的話,我認為這將應該是不可接受的。」

美國機不可失

對美國來說,近年來涉及國家前途最為緊迫的一大問題是:中國是否會很快在科技領域領先美國。很多頗具影響力的看法在這個問題上頗為悲觀,其中包括哈佛大學貝爾福科學與國際事務研究中心(Belfer Center 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去年就美中「技術大比拚」的一篇研究報告。報告的答案是:是的。在21世紀的每一項基礎技術領域,從人工智慧,到量子科學,新一代移動網路等等,中國都有可能很快成為全球領導者。在某些領域,或已然是世界第一。

令很多觀察人士擔心的是,雖然中國總體來說毫無疑問地仍與美國及其盟國夥伴有相當的差距,但是差距正在迅速縮小,留給美國的時間不多了。

美國企業研究所的兩位中國問題專家、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布蘭茲(Hal Brands)和塔夫茨大學的貝克利(Michael Beckley)曾在頗具影響力的《危險地帶:即將來臨的中國衝突》(Danger Zone: the Coming Conflict with China)一書中指出,美中博弈並非以百年馬拉松式的競爭展開,而是如短跑衝刺賽。

哈德遜研究所的約翰·李說,美中技術競爭目前正值關鍵時期。他說:「之所以現在是關鍵時期,是因為中國仍然是這些技術的淨進口國。中國在這些先進領域對外國特別是美國技術的依賴比我們對中國還多,所以我們現在不行動,等中國能夠獲得優勢和影響力後就會變得更加困難,更不可能了,所以我們現在需要這樣做。」

他說,如果美國現在不採取措施,那麼中國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主導全球市場,美國的前車之鑒就是中國控制太陽能電池板的模式,在從美國歐洲公司那裡獲得並竊取了相關技術之後,就通過國家資本向公司投錢,排擠美國和歐洲公司,導致了中國現在主導著世界太陽能電池板的供應,目前中國在幾乎所有的高價值和高科技領域都正在急起直追。

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歐文·施特爾澤(Irwin Stelzer)最近指出,美國目前已經採取的經濟措施不足以改變中國的行為。他上星期在《泰晤士報》網站上撰文說,「隨著中國經濟陷入經濟困境--中國年輕人的失業率為19.9%--現在是認真動用現有經濟武器和發展新經濟武器的時候了。」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安德森預測中心經濟學教授俞偉雄說,美中現在在科技領域處於一種全面競爭、對立的狀態,美國別無選擇。他說:「以美國的國家安全戰略考量來講,美國必須要做的,就是要來防堵中國未來能夠在比如說高科技、在非常重要的國際安全資源的晶片(晶元)方面在來接近美國的實力,這些方面已經在做了,我覺得就是未來會有延續各個層面方面的一些禁令。」

哈德遜研究所的約翰·李說,美國雖然也出臺了不少管制措施,而且也越來越多,但是缺乏系統性,許多人會將其描述為一種遊戲機上錘打鼴鼠的策略,即當某種技術引起注意時,美國採取行動,但到那時可能為時已晚,因為一些實質性的技術已經轉移到中國。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俞偉雄教授說,美國是自由民主和自由市場體系,對中國的制裁也會不可避免地打擊到美國晶元廠商,但是,由於這是一個牽扯到國家安全的問題,所以美國最終還會以國家安全為重作出平衡的決定。

他說:「要以一個超出一般企業、個別企業利潤的商業模式的考量,要以整個國家全體的地緣政治的更高的目標來綜合考量。畢竟很多東西牽扯很廣,美國的國安部門、國務院等各個部門也都在做一些評估,這個網是在一步步地在收,然後還留有一些餘地。」

原文標題:「現在是對中國動用經濟武器的時候了」 美國加快收緊對華技術限制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