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新的對華貿易政策將「不再天真」(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9-14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稱新的對華貿易政策將「不再天真」
德國稱新的對華貿易政策將「不再天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9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德國聯邦經濟事務和氣候行動部長9月13日表示,德國政府正在制定一項新的對華貿易政策,以減少對中國原材料、電池和半導體的依賴,並承諾在與北京的貿易往來中「不再天真」。

據英國路透社報導,消息人士,德國聯邦政府正在考慮一系列新措施,以降低與中國做生意的緊密度。這是德國第一次明確表示將把強硬路線轉化為政策措施。

德國經濟部長羅伯特·哈貝克(Robert Habeck)告訴路透社,中國是一個受歡迎的貿易夥伴,但德國不能允許北京當局的保護主義扭曲競爭,也不會因面臨失去生意的威脅而停止批評侵犯人權的行為。

他接受採訪時說:「我們不能讓自己受到勒索。」

哈貝克沒有詳細透露全面的新措施,但是他表示,這些措施將包括更仔細地審查中國在歐洲的投資,例如,基礎設施方面的投資。

9月14日,據中國官媒環球網報導,就德國政府正在制定對華貿易新政策,以減少對中國原材料、電池以及半導體產品依賴的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如果屬實,只能說德方有關措施毫無邏輯、非常荒謬。

毋庸置疑的是,過去的6年來,中國一直是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2021年雙方的貿易額超過2450億歐元。

不過,德國慕尼黑IFO經濟研究所的報告顯示,從中國進口、在德國加工的上游產品佔比7%,低於來自美國的10%,而最大的上游產品供貨方是歐盟國家(44%)。11%的德國企業依賴本公司設在中國子公司的產品。54%的大公司直接依賴中國本土產品,16%依賴在當地的子公司產品。作為銷售市場,中國進口的德國產品佔德國出口總量的9%,美國佔12%。

並且,相比前任默克爾政府,德國現任政府對北京當局的態度更為強硬,因為他們擔心德國對這一亞洲超級經濟大國過於依賴。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文章指出,歐盟委員會正在醞釀針對尤其來自中國的涉嫌強迫勞動產品實施禁運,「強迫勞動製造的商品,依然能出現在歐洲的貨架上。公共輿論壓力並不足以讓H&M、Hugo Boss、德國大眾撤離其新疆業務。新疆的眾多維吾爾人正遭到中國當局的壓榨。北京方面威脅稱,假如這些企業撤離新疆,就會取消其中國市場准入權。這是非常嚴重的威脅。」

德國《資本》雜誌以「習近平在德國的最後莫西干人」為題,刊發評論文章指出,在中西對抗越來越激烈的背景下,德國政府出臺越來越嚴格的對華投資限制措施,以避免德國經濟對愈發咄咄逼人的中國的依賴。

路透社9月8日的報導說,德國經濟部正在考慮採取措施,包括減少甚至取消對中國的投資和出口擔保以及不再推廣貿易展覽會。

哈貝克表示,德國必須向新的貿易夥伴和地區開放,因為許多行業嚴重依賴對華出口。

哈貝克說:「如果(中國市場)要關閉,此刻不太可能......我們將面臨極端的銷售問題。」他還補充說,經濟部致力於新的德中政策,其中大部分已經到位。

他補充道:「從中你會看到不再天真了。」

他說,德國還希望更嚴格地審查中國在歐洲的投資,並表示歐洲不應該支持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該倡議旨在收購歐洲的戰略基礎設施並影響貿易政策。

哈貝克舉例說,他反對中國的中遠集團收購德國漢堡港一家集裝箱運營商股份的計畫,這顯示對中國收購交易的擔憂正在從技術領域蔓延到物流等其他行業領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