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核心並不穩固?他給習挖坑 耍習近平!習上普京戰車?(視頻)

發表:2022-09-15 1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好,歡迎來到《看風雲》節目,我是明鏡,今天我們聊三個話題。

第一個話題是,二十大臨近,跡象顯示習近平在黨內的核心地位還不夠穩固。

第二個話題是,往年在黨代會之前都會爆出政治局常委的預測名單,但今年為甚麼沒有媒體放風?

第三個話題是,習近平出訪中亞,將與普京會晤,外界關注他是否還想繼續綁在普京的戰車上。

習核心並不穩固?

中共官媒近來紛紛開設「領航中國」專欄,吹捧習近平。

據美國之音報導,住在北京的前南華早報總編輯王向偉表示,中國大陸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全方位吹捧習近平的運動,「領航中國」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主要的目的是為即將召開的二十大製造輿論氛圍。

他說,最近召開的中共政治局會議提出要再次修改黨章,估計就是要把「兩個確立」也要寫進黨章,進一步強化習近平在黨內的領導地位。

有分析人士認為,官媒反覆強調「兩個確立」,恰恰反映了習近平雖然是核心,但其核心地位還不太穩固,仍有反習勢力的存在,所以才要不斷強調「確立」。

旅美資深時評人雷歌博士表示,北戴河會議後,習近平在二十大連任基本上已成定局,但是他並沒有能夠「一統江山」,全面掌控大局。

從目前的各種跡象來看,習近平與各方勢力達成妥協,保證自己能夠連任相對容易,但要隨心所欲地把自己的人馬塞進核心班子,把對手全部踢出去,則非常困難。

雷歌分析,主要問題在於習近平把經濟搞得一團糟。自去年四季度以來,中國的經濟出現斷崖式下跌,而今年的清零防疫又把經濟推到懸崖邊上,這使得許多中央高層坐不住了,因為這涉及到他們每個人的利益和前途,也危及中共的執政基礎。

獨立筆會創會人貝嶺認為,習近平生長文革時代,當時人民對毛澤東無限忠誠。他受到毛時代造神運動的影響,在他的潛意識裡面,毛澤東代表著無窮威力和無限權力,是他的偶像。

習近平希望把自己的地位拉高到能與毛澤東比肩,但是經歷了40多年的改革開放後,當今的中國與毛時代的中國,早已不可同日而語。擁戴習的人最多就是尊敬和服從,習近平盡一切努力打造造神運動,只能顯得他與當代社會格格不入。

政治局常委會人數

中共即將舉行二十大,外界關注政治局常委人數將出現甚麼變化。作為最高決策層,政治局常委會的規模對中共黨魁很重要,我們從中也可看出習近平對權力的掌控程度。

政治局常委由多少人組成並沒有書面規定。自1927年首次成立常務委員會以來,人數一直在3人到11人之間波動。

鄧小平時代,實權掌握在中共老幹部手中,常委大多只有5人。鄧的最終繼任者江澤民在1992年將常委會擴大到7人,並在2002年卸任後再次擴大到9人。

胡錦濤執政的十年裡,權力分散,常委多達9人,外界開玩笑地稱其為「九龍治水」,就是說多條龍治水,結果沒有龍去管行雲布雨之事。

當習近平2012年接任時,他將常委會縮減為7人,把權力集中了一下。

下個月中共召開二十大,外界預計習近平將獲得第三個任期。

如果按照以往「七上八下」的原則,栗戰書和韓正將下臺。

67歲的李克強在完成第二個任期後將卸任總理。有分析師認為,他今年公開露面次數增加,可能會繼續留在常委會或擔任人大代表;也有的分析師認為,他完全退休的可能性更大。

這樣看來,常委會估計可以騰出一到五個席位。

上海政法大學前教授陳道銀認為,從歷史上看,中共需要集權時,常委會只有三到五名成員。「在習時代,權力集中是主旋律,這意味著委員會擴大的可能性很低。」同時,習近平已經鞏固了他的權力,也沒有必要減少席位。

但如果政治局常委會規模發生重大變化,比如擴大到9人或減少到5人,那麼就表明習近平的權威受到損害,出現了意想不到的反對意見或內部權力鬥爭。

北京不放風聲

往年在黨代會之前都會有預測名單,其中不少是北京放的風聲,但今年還沒有媒體爆出任何像樣的名單。

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表示,多家媒體的預測名單尚未出來,說明了兩點:

第一,習近平對信息的管控越來越嚴格。在北京的記者已經難以採訪到接近黨內核心秘密的人物了。

第二,黨內的權力鬥爭異常激烈,名單至今還沒有塵埃落定。

矢板明夫認為,習近平連任基本上沒有懸念,但下面人員的名單,應該還在激烈的鬥爭之中。今年黨代會的看點,一個是人事鬥爭,一個是路線鬥爭。

我們看到黨內有兩條路線,一條是習近平倡導的閉關鎖國,搞內循環。樹立習的權威,搞個人崇拜。習強調嚴格防疫,絕對清零;而另一條是以李克強為檯面人物,要繼續改革開放,不走閉關鎖國的回頭路。要求「穩住經濟大盤」,要「六穩六保」。

矢板明夫認為,如果習派路線勝出的話,王滬寧就會出局。

王滬寧曾先後為三任中共黨魁搞思想包裝,因此被稱為中共黨魁的「政治化妝師」。

有分析認為,王滬寧不斷給習近平灌輸馬克思主義迷魂湯,從屢次「捧殺」,到內政外交連續給習「挖坑」,僅在習近平上任四年多時間,就讓習把「一手好牌打成爛牌」。

北京迴避習普會

習近平週三(14日)出訪哈薩克斯坦並將出席「上合組織峰會」。這次出訪,習近平是否與普京見面是國際焦點。

克里姆林宮官員週二(13日)表示,普京將在週四與習近平會面,討論烏克蘭和臺灣問題。

俄軍近日在烏克蘭戰場遭重挫,烏軍已經收復了大約8,000平方公里的領土。

俄軍在戰場上的失利,給習普會蒙上了陰影,中共有意迴避習普會,連「雙邊會見」都不敢提及,普京被淡化為「其他與會國家領導人」之一。

外界認為習近平在俄羅斯問題上「一直像在走鋼絲」。

自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中共態度曖昧,開始說「合作無上限」,當看到俄羅斯深陷戰爭泥潭,便逐漸拉開距離,提供有限的支持,特別避開軍事支持。

外界認為,這次習普會,普京將把北京視為救命稻草,希望就天然氣管道與中國達成協議。而在中國方面,形象對於習近平來說很重要,與普京會面將使習近平有機會看起來像一個世界級政治家,用來在中國國內宣傳。

但同時,中俄仍在中亞展開微妙角力,各自尋求增加在當地的影響力。對中國來說,那是「一帶一路」的關鍵地帶,對俄羅斯而言那裡是前蘇聯的傳統勢力範圍。

臺灣政治大學研究員宋國誠認為,俄羅斯是想借這次機會,對外宣示得到中國的支持。但他預期,中方只會給俄羅斯象徵性的表態,顯示彼此的聯盟關係,以換取自己在外交和實際上的好處。

宋國誠表示:「中共實際上在軍事上援助不了俄羅斯太多,但政治上可以做出一種表態,展示外交姿態,就是中俄更緊密聯盟對抗西方。」

中共對俄羅斯的態度,是假挺俄和假中立,但在過程當中,發戰爭財和災難財。例如,趁俄羅斯之危,中方買那麼多打折廉價石油,然後用人民幣跟盧布交換,擴大其在跨境人民幣支付系統的勢力。「所以中方對俄的立場是非常投機,根本就是各懷鬼胎。」

至於臺灣問題,宋國誠估計,俄方在忙於俄烏戰爭下,最多只能向中方提供象徵性的表態,無力提供更多協助。

好的,今天就跟大家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看風雲》節目,別忘了訂閲、點讚並留言∼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

大家好,歡迎收看《看風雲》,我是主持人明鏡。

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並開啟小鈴鐺🔔就可在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