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阻北京進犯 歐洲議會通過「台海情勢決議文」(圖)

發表:2022-09-18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議會
歐洲議會(圖片來源: 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9月17日讯】15日,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大會以424票贊成、14票反對之壓倒性多數通過了「台海情勢決議文」(resolution on the situation in the Strait of Taiwan),在文中有26項主張,包括了要求歐盟協助強化守護台灣和全球的「矽盾」來保障台海安全,並呼籲尚未於台設立貿易辦事處之歐洲國家能夠跟進立陶宛的前例,且將持續派議會代表訪台。

由歐洲議會5大黨團聯名提出的「台海情勢決議文」,其除了譴責中(共)國軍事威脅破壞台海穩定之外,還要求歐盟盡快與台灣展開談判,並簽署雙邊投資協議(BIA)等一貫立場。另一方面,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引發的中共軍演效應之下,歐洲議會對於台灣政策也有進一步主張。

歐洲議會在15日以「424票同意、對14票反對及46票棄權」,壓倒性地通過了「台海情勢決議文」,這也是歐洲議會今年的第7次通過對台灣友善之決議文件,先前包括了「歐盟和印太地區之安全挑戰」報告及「香港違反基本人權情勢」緊急決議案皆有支持台灣的主張。

「台海情勢決議文」首先讚許了台灣當局與政治領導人們謹慎且負責的回應中國挑釁打壓之舉止,且認為各國國會議員訪台等對於支持台灣的表現,有助於嚇阻北經進犯,所以敦促歐盟增強和台灣於政治層面上的往來,歐洲議會也將會繼續派出代表正式訪台。

議會還要求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應盡速展開與台灣互惠的供應鏈韌性協定談判之準備工作,來強化台灣的「矽盾」以保障台灣安全。議會亦認同被喻為歐盟版「一帶一路」之全球門戶(Global Gateway)海外基礎建設計畫應該尋求和台灣「新南向」計畫共同投資合作。

另外,議會希望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應更改駐台機構「歐洲經貿辦事處」的名稱,以此反映雙方更廣泛之交往關係,但這次決議文不像去年的「歐盟和台灣政治合作關係決議文」那樣的直接建議改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來避免以台灣為正式名稱之敏感性。

「台海情勢決議文」也敦促還沒有在台灣設立貿易辦事處之歐洲國家能夠跟進立陶宛的例子,加強於印太地區的經濟與外交關係。這也是歐洲議會今年的第7次通過對台友善的決議文件,先前包括了「香港違反基本人權情勢」緊急決議案、「歐盟和印太地區之安全挑戰」報告等,也皆有支持台灣的主張。

儘管「台海情勢決議文」對於行政部門只是一個無拘束力的建議案,但就像台美關係進展亦是透過無數次的國會發動塑造形勢,才有現今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所通過的「台灣政策法案」成果,如今歐洲議會通過的最新對台決議,同樣也被各界視為將會是台歐關係走上新局面的一塊顯著地磚。

什麼叫做「矽盾」?

澳洲記者艾迪森(Craig Addison)於其2001年作品「矽盾:台灣抵抗中國攻擊的保障」(Silicon Shield:Taiwan’s Protection Against Chinese Attack)一書中主張,台灣在依賴矽晶圓和軟體的資訊科技經濟上具地位舉足輕重,中(共)國軍事犯台將會嚴重干擾全球相關產品之供應,將使美日歐相關企業之市值蒸發數兆美元,北京的軍事行動必然引起美國為首的全球干預,來保護資訊科技產品供應鏈,就如同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那樣,而引發美國為首之聯合國部隊出兵伊拉克,來保護科威特的全球石油供應。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