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芯」梗 習近平集中力量也辦不成的大事(圖)

發表:2022-09-18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日前召開會議,再次稱要「集中力量辦大事」。
習近平日前召開會議,再次稱要「集中力量辦大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召開會議,再次稱要「集中力量辦大事」進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意味著晶元仍是重中之重的任務,但各省不斷出現項目爛尾,僅今年前8個月,高達3470家半導體相關廠商倒閉,創下記錄。

半導體相關廠商倒閉數量創下記錄

中國「鈦媒體」報導,從全國企業信息查詢機構獲得的一份數據顯示:2017-2021年,中國吊銷、註銷晶元相關企業分別為461家、715家、1294家、1397家、3420家。2022年1月至8月30日前8個月,中國吊銷、註銷晶元相關企業達到3470家,超過往年全年企業數量。

目前,中國晶元半導體與集成電路產業處於「內憂外患」的關鍵時刻。

內憂包括消費級晶元需求疲軟、技術落後以及宏觀經濟挑戰,導致整個中國投資、融資市場處於低迷情緒。美國金融科技公司Pitchbook最新發布的大中華區風險投資報告顯示,2022年上半年,風險投資在大中華區的投資僅為286億美元,比去年上半年560億美元減少近50%。

外患主要體現在美中脫鉤加速,美國限制對中國銷售包括先進設備與材料、高性能人工智慧(AI)晶元、EDA軟體和14nm以上製程產品進口等產品。

近日,美國接連擴大對中國CPU晶元的限制,要求英偉達等相關晶元廠商對中國客戶斷供高性能GPU(圖形處理器)晶元。這些阻滯中國雲計算、AI(人工智慧)的發展,甚至波及網際網路領域。

據《南華早報》報導,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金融學院兼職教授鄭磊表示,半導體產業是資本密集產業,激烈競爭和嚴峻市場,使新註冊半導體企業難以經營下去。

與此同時,隨著北京當局嚴厲的「清零」防疫政策和中國經濟放緩,消費者削減支出,加上熱浪引起停電停工,IC(集成電路)產量同步崩跌。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9月16日公布的數據,8月份IC產量同比暴跌24.7%至247億顆,創下1997年有記錄以來最大單月降幅,月產量則創下2020年10月以來新低。這也是中國IC產量連續第2個月萎縮,7月份產量下滑16.6%至272億顆。累計今年前8個月,中國IC總產量同比下降10%至2181億顆。

另外,中國統計局的數據也顯示,8月份消費型電子商品,如個人電腦、智能手機、遊戲機和其它電子產品的產量下滑18.6%,至3175億臺,創下2015年12月以來的最大降幅。

習近平仍要求「集中力量辦大事」

在這種情況之下,9月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深改委)第二十七次會議。

習近平在主持會議時強調,要發揮「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大幅提升科技攻關體系化能力,在若干重要領域形成競爭優勢、贏得戰略主動。」

關於「健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是什麼?習近平的解釋是,要把政府、市場、社會有機結合起來,重點研發「具有先發優勢的關鍵技術和引領未來發展的基礎前沿技術」。

儘管官方媒體沒有明確提及關鍵核心技術有哪些,但是,晶元顯然是其中主角。

從2018年開始,中國進口晶元花費的金額就超過了3000億美元,之後一路攀升,到2021年時,已經達到了4400億美元左右。中國近來每年花在進口晶元的費用,已經超過石油,成為第一大進口商品。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指出,從日常生活的手機、家用電器,到各行各業的機械、汽車,再到高超音速洲際彈道導彈、衛星、戰鬥機等,無一不依賴這小小的晶元。中國晶元也不是因為才開始發展不久而導致處處落後其它國家,1982年10月4日,中共政府成立了電子計算機和大規模集成電路領導小組。之後該小組雖然歷經改名與合併,但是其職能一直存在。現在的名字是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是習近平,副主任是李克強、王滬寧。40年來,儘管中共政府要以舉國之力發展晶元產業,但國產晶元和發達國家比較,仍然處於相對落後的狀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