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貪污收賄 十金真能抵一命(圖)

作者:曉淨 發表:2022-10-04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金抵一命,又換來福祿壽齊,何以能如此?
十金抵一命,又換來福祿壽齊,何以能如此?(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遇到問題,走後門、疏通關係在當今已見怪不怪了,但古代某賢達既沒買通關鍵人物,也沒走後門,卻不經意的救了自己一命,還換得功名利祿,事情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呢?

故事主人翁在發達之前十分貧困,長期處在沒米可吃的窘境,常常是連著好幾日生不起火來。某年,科考在即,但有位相士推算他不久後將死於非命。主人翁得知甚感憂慮,心想既然橫死在即,暗自決定也就不參加科考了。

但試前,同窗友人邀約一同啟程應試,主人翁有苦難言,推託是路費盤纏不足,無法前行。但視同知己的同窗王君,家境富裕又講義氣,雙手奉上十金財寶,力邀應試,說道:「相人之言何足信?這就是你的旅費,任君花費。」主人翁感念在心,遂一同啟程應試。時為立秋後數日。

行至金陵(今南京市),承恩寺有位聲名遠播的相人,主人翁與室友一共六人前往看相。果然名不虛傳,相人一一斷言家庭環境、雙親是否健在等等,言出必中。輪到主人翁時,相人直言:「子貌枯而神浮,天庭晦紋已現,理當五日死後於非命,宜急歸,然相應道斃,雖行恐不及。」勸諫主人翁速速返家,怕是說也來不及了,應會橫死於野。

同行聽後都感到震驚,好友王君又請相人再仔細看一番,想想是否另有解方。相人道:「生死大數,非大陰德不能回天!死期將近,我又能如何呢?」又誇下海口稱:「六日後,要是主人翁人還在世,此生再不看相了。」

眾人無奈,靜默而返。主人翁與王君說道:「感念王兄力邀我啟程應試,其實人生皆有死,我不怕死,但我死在這卻會連累到您,我這就趕忙啟程,也許還有機會死在家中。」王君悲憫,幫主人翁雇了返家船隻又再留給他十金以備不時之需。故事的主人翁並沒有婉拒,笑稱這是王君資助的殮喪費,先謝了摯友王君,還稱說自己死後定會庇佑王君的。

這說也奇怪,船啟航十餘里後,又因風大不得不停靠岸邊,算算死期五日已過了四日,僅剩一日怕是趕不回家了,心想這果然是被相士算中了,自己將橫死於野……萬慮皆空,一心待死,主人翁遂上岸隨意走走。

杳無人跡,但見一中年孕婦,手裡還牽著三名幼子,邊走邊哭,甚是悲傷。主人翁追問婦人,婦人亦不搭理,遂尾隨前行。婦人見狀厲聲斥喝,主人翁說道:「若有急難,何不說來聽聽?怎知我幫不上忙?」婦人無奈說出,此生命苦嫁暴戾莽夫,平日以屠宰維生,今日特別交代兩頭豬要以十金賣出;未料,豬是賣出了,但赴銀樓卻換得銅回,返家肯定是無法交代,遂動了輕生之念。

主人翁聽後說道:「您借我來看看真假?」一來一往間,主人翁遂將袋內王君贈的十金交還給了婦人,與婦人說道:「我看是真金,銀樓店家可能是欺侮您婦道人家,我同您前往,看看結果如何,要不是真金,您再死也不遲。」婦人允諾,急忙走了三四里路外的銀樓,一驗果然不假。婦人感激不已,幸遇貴人,叩謝而去。

窮通壽夭惟命所系 由人自取

主人翁還想趕回船上,卻迷了路,盡無人煙,日近黃昏又無人可問,忽見一枯廟可供棲身,入廟歇坐不久便睡著了。朦朧間,似見廟殿神桌燈燭光亮,好似關帝在案,兩側亦有侍從護衛,關帝大聲喝道:「今日有人在江邊一次就營救了五條人命,經查核後將予以福報。」隨後,一身著繡衣的官吏,看著一卷冊回報:「此人祿命俱絕,今天晚上就會在本廟內被危牆壓死。」

關帝君威嚴說道:「如此一來何以讓世人向善?宜改注祿籍並通知文昌帝君,原應試第一名因姦污良家婦女應除名,換上此善人。」繡衣官吏又說,王君輕財尚義,應有祿位……聽著聽著,主人翁突然覺得有人在耳邊大喊而驚醒,四面漆黑,但聞牆上泥簌簌墜地,踉蹌而起身往外衝。一回頭危牆恰好就坍塌在原來蹲坐的位置上。

次日天明,仔細一看此破廟正是關帝廟,再想想相人所言,果然不虛。主人翁返還金陵,已過七日未死,眾人皆驚。相人再言:「數日不見,您不但未亡,骨相大異,氣色亦頓佳,君必有非常善舉救人數命,故能挽回造化。」主人翁反說自己只是個窮書生,怎麼還能幫助別人,相人又說:「你別欺瞞我了,生死有命,沒有大陰德怎能回天,您面相大變,官登一品,又定增壽到八旬了。」

相人亦笑稱:「事非偶然,半個月前我為一個秀才看相,明堂異常光彩,應該是榜上第一,但我昨天又看怎成了額有懸針,這可是破敗的面相啊!」相人又指王君說道:「君面亦有陰騭,當與此君同捷矣。」

(出自《坐花志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