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太陽只能有一個 中韓相爭 文革前的金日成(圖)

發表:2022-10-05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鲜给金日成父子鑄造的「偉大領袖」铜像。
朝鮮給金日成父子鑄造的「偉大領袖」銅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九五三年韓戰之後,金日成朝鮮和毛澤東中共的關係開始降溫。文革期間,金日成向中共索要大半個東北。紅衛兵宣傳「毛主席是全世界人民心中的紅太陽」,金日成怒從心頭起,當即下令搗毀「志願軍烈士陵園」,包括毛岸英的大碑也被砸得粉碎。

一九五三年韓戰之後,金日成統治的北朝鮮就在中國東北展開了地下活動,為居住在中國的朝鮮族同胞建立所謂的「祖國觀念、領袖意識」,宣揚他們的祖國是「朝鮮人民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領袖是金日成將軍。但當時居住在中國的大多數朝鮮族同胞並不為所動。

到了一九五九年,中國進入三年大飢荒的困難時期,朝鮮就抓緊時機,許以各種優厚的條件待遇,鼓動中國朝鮮族同胞中的大學畢業生及種種專業人士回歸祖國,為他們的「千里馬」運動效力。他們並在邊境設立接待站,迎接越境者。

座落於中朝邊界的長白山天池和白頭峰,歷來是中國的神聖領土。天池位於長白山之巔,乃火山爆發鑄成的九峰圍合而成,最高一座為白頭峰。歷史上中朝國界線在分水嶺東下二十公里處,自南而北劃定。即使在日本統治朝鮮時期,天池也在中國版圖,且金日成在朝鮮建國時對此也是承認的。

在中朝兩國共產黨的蜜月中,朝方派員來華,向中共提出分天池一角的要求,說什麼「天池是偉大的金將軍革命事業的發源地,希望中國能理解朝鮮勞動人民深厚的無產階級感情」等等。中共這邊大手一揮,就切了天池一半(一說有53%)過去,分水嶺東側的三座山峰也跟著一道送了出去。朝方接收後的第二天,白頭峰便更了名,改成了「將軍峰」。

後來,朝方更得寸進尺,指示其駐華使館向中共提出照會,「嚴正聲明」說黑龍江省一部分、吉林省大部分、遼寧省一部分歷史上都是屬於高麗帝國的版圖,後為中國歷代王朝所侵佔,而今中國已是社會主義國家,理應歸還這些領土。

中共外交部長陳毅接到照會後當即面呈總理周恩來,周即指示吉林省社科院火速將中朝兩國歷代疆域研究清楚,上報國務院。經過學者們研究得出來的結論,自然是這些是與高麗無關的中國領土。但中方將這個結果交給朝方,並拒絕他們這方面的無理要求後,他們竟惱羞成怒,立刻跑去蘇聯,表示堅決站在蘇共一邊。

一九六六年文革爆發,舉世震驚。金日成在震驚之餘,頗為恐慌,他不曉得毛澤東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他瞠目注視,看毛如何演下去。突然紅衛兵起來了,提出一條嶄新的口號:「毛主席是全世界人民心中的紅太陽!」還到處張貼大字報,揚言要逮捕走資派金日成。

金日成一聽,我的國家的紅太陽是我金某人,怎能是你毛澤東!於是怒從心頭起,惡向膽邊生,當即下令搗毀「志願軍烈士陵園」,將烈士碑統統打爛,包括毛岸英的大碑也被砸得粉碎。

與此同時,在中朝邊境掛起高音大喇叭,大罵毛澤東和中共無恥,大喊:「金日成主席是我們心中的紅太陽!」更有甚者,在鴨綠江上展開「驅水戰」,北韓士兵在江心築起大壩,將水驅往西岸,為中國一方造成水災。中國人也掛起大喇叭,罵金日成是「朝修」。在中國一方,一直是紅衛兵和造反派叫罵,官方傳媒始終沉默不語,但是兩國關係已陷入僵局,大有時刻爆發罵戰之勢。

後來金日成看到,文革亂局,毛完全能夠控制,「走資派」已被徹底整垮,毛依然穩坐中南海,於是專程訪華,當面向毛道歉,承認做錯,並答應重建「志願軍烈士陵園」。於是雙方又「言歸於好」。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