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李怡逝世 陶傑稱頌淡薄名利文人風骨(圖)

發表:2022-10-05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李怡2014年參加雨傘運動。(圖片來源:李怡FB)
圖為李怡2014年參加雨傘運動。(圖片來源:李怡FB)

【看中國2022年10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作家李怡於5日上午九時在台北逝世,享年86歲。作家陶傑指,李怡一生希望中國好、希望中國人活得好,淡薄名利,保持文人的勇氣和風骨,其逝世是香港的損失。

李怡本名李秉堯,1936年出生於廣州,1948年移居香港,是香港著名傳媒人、作家、時評人,他曾在1970年創辦《七十年代》雜誌,1984年將雜誌更名為《九十年代》。

除了主編雜誌,他在多份報章及刊物發表時評文章,也出版過不少暢銷書籍。此外,他曾參與創辦及經營天地圖書,主持《一分鐘閱讀》等電視節目,頗受歡迎。

李怡早年是「愛國」左派,立場親共,1981年脫離左派,轉向反共。他曾在文章中坦言,早年香港左派整體而言是善良單純的,他們的行為是「出自對祖國的忠誠和信任。但他們祖國卻並不單純,領導人所宣傳的和他們的實際施政是兩回事。」

李怡反對極權的立場鮮明、見解獨到,親眼目睹香港過去四、五十年的改變,尤其反送中運動和《國安法》後,政治環境大倒退,他在去年4月開始撰寫《失敗者回憶錄》,並發表在臉書專頁上。李怡引述英國首相丘吉爾名言:「成功不是終結,失敗不是終結,唯有勇氣才是永恒」,希望透過文章對過往人生及香港重大政治事件做出反思。

對於香港民主運動/政制改革的失敗,李怡一針見血地指出,中共根本沒有打算給予香港真正民主,從97前到97後,一直以謊言來欺騙泛民。直至2012年「反國教運動」和2014年「雨傘運動」一批熱血沸騰的年輕本土派崛起,重新改寫香港被「溫水煮蛙」的結局。待到2019年政府強行修訂《逃犯條例》,原本存在分歧的泛民和本土派再次聯手對抗共產黨,進而爆發了一場震驚全球的反送中運動。

李怡在香港傳媒界地位崇高,大家感激他對香港的付出。陶傑在帖文中寫道:「李怡先生離開了。由『愛國』轉而愛香港,由困思書桌而頓悟世界,由孤戀一片酷苦的土地轉而奔向璀燦的星空。他為弱小仗義,為自由呼號,秉常識執言,他是香港的文青之祖,讀書人的標本,自由主義知識份子的典型,『木中君子松千尺,心上靈台鏡一方』,他是香港的伏爾泰。」

陶傑向採訪媒體透露,李怡在數周前確診新冠肺炎,並指李怡一生希望中國好、希望中國人活得好,淡薄名利,一直保持文人的勇氣和風骨,認為他的逝世對香港是損失。

李怡的暢銷書籍包括《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思想之鑰60 題》、《心靈絮語90題》、《一個人是一生行為總和》、《香港思潮》、《最壞的時代,最好的時代》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