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創新等中國公司被列美國防部黑名單(圖)

發表:2022-10-07 0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疆創新公司生產的無人機。
中國大疆創新生產的無人機(公用领域:維基百科/Doodybutch)

【看中國2022年10月7日訊】美國國防部星期三(10月5日)發布新聞稿,宣布第二批因為與中共軍方關係過於密切而被列入黑名單的中國公司名單,其中包括全球製造和出售民用無人機最多的「大疆創新」、全球最大的基因組學研發機構「華大基因」、以及「中國建築集團」。

美國國防部去年6月曾公布首批47家與中國軍方關係過於密切或積極參與中國「軍民融合」戰略的公司黑名單;星期三公布的是第二批進入黑名單的中國公司名單,一共涉及13家中國公司,除了「大疆」、「華大」和「中建」外,還有10家中國公司也在被制裁之列。

美國國會去年通過、並經總統簽署而稱為法律的2021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明確要求美國國防部將那些可能直接或間接與美國有生意往來的、與中國軍方關係密切或積極參與中國「軍民融合」戰略的公司列入黑名單,美國商務部就可以據此限制美國公司與這些被美國國防部列入黑名單的中國公司發生生意往來,包括投資。

被美國國防部列入黑名單的基本上都是中國首屈一指的、影響力超強的高科技企業或大專院校。

美國國防部星期三發表的一份聲明說:「美國國防部決心指明並反制中華人民共和國軍民融合戰略,該戰略通過看上去是民用機構的中國公司、大學和研究計畫獲取和研發的先進技術和專業知識來支持解放軍現代化的目標。」

聲明說,「美國國防部將持續更新這一名單,並將額外的實體加入其中,美國政府保留依據(國防授權法案)1260H款以外的其他授權對這些實體採取額外行動的權利。」

「大疆創新」總部位於深圳,並在美國、德國、荷蘭、日本、澳大利亞以及北京和香港設有辦公室。截至2020年10月,大疆在全球民用與事業用無人機市場佔有率超過80%,在全球商用無人機企業中排名第一。大疆無人機還曾被美國國防部採購與運用。2020年年底,大疆被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列入實體黑名單。公開資料顯示,「華大基因」成立於1999年,總部也設立於深圳,並於2017年在深圳證交所創業板上市。該公司通過基因檢測、質譜檢測、生物信息分析等多組學大數據技術手段,為醫療機構、科研機構、社會衛生組織等提供研究服務和精準醫學檢測綜合解決方案。華大基因在2016年的自然指數排名中,位列亞太地區生命科學產業機構第一名,並連續七年蟬聯該排名第一。

「中國建築集團」則是中國一家主要從事房屋建築、國際工程外包、房地產開發、基礎建設及設計勘察業務的特大型國營企業,也是世界最大的投資建設集團和工程承包商。

第二批中國企業被美國國防部列入黑名單之後,目前還不清楚美國商務部是否或如何對這些企業作出進一步的限制或制裁措施。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