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有不如意 且看蘇軾這6首詩詞 (組圖)

發表:2022-10-13 1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軾 蘇東坡 人生 詩詞
蘇軾的一生幾經波折,但他卻總能用自己的方式撫平生活的創傷。(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大文豪蘇軾的一生,幾經波折,但他總能用自己的方式撫平生活的創傷。如果你累了,不妨讀一讀蘇軾的詩詞吧!

一、《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余獨不覺。已而遂晴,故作此。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下雨了,沒帶傘,你會怎麼辦?多數人的選擇是趕緊跑回家,蘇軾卻與眾不同。同行的朋友都十分狼狽,只有蘇軾淡定從容:別聽那穿透樹林、打在樹葉上的風雨聲音!咱不妨一邊從容地趕路,一邊長嘯又歌吟。手拄竹杖,腳登草鞋;步履輕鬆,勝過騎馬。有什麼可怕的?任憑它風雨一輩子吹打,披一件蓑衣頂著它!

很難想像,這首詞是蘇軾因「烏臺詩案」被貶到黃州時寫下的。

有時候,人這一生,無法掌控命運,卻可以坦然面對困苦。風雨再大,又怎樣呢?躲不了避不了,乾脆鼓足勇氣迎上去,從容向前走,樂觀地有說有唱又有笑,風雨很快就過去了。回頭再看,當初的害怕真可笑。

二、《江城子·密州出獵》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彫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蘇軾在密州任知州時,已經38歲了。

臨近不惑之年,蘇軾的心中,有一腔熱血。他說:我姑且抒發一下少年人的狂傲之氣。

他傾訴著內心的雄心壯志:雖然年紀大了,頭髮白了,卻夢想著上陣殺敵,打擊邊疆的敵人。

沒有人會嘲笑夢想,即使他看起來遙不可及,依然有撫慰人心的力量。

世上沒有捷徑,通向成功的路都需要翻山越嶺。要知道,所有讓你變好的選擇,過程都不會太舒服。腳踏實地努力前行,才是實現夢想最近的路。

三、《行香子·述懷》

清夜無塵,月色如銀。酒斟時、須滿十分。浮名浮利,虛苦勞神。嘆隙中駒,石中火,夢中身。

雖抱文章,開口誰親。且陶陶、樂盡天真。幾時歸去,作個閒人。對一張琴,一壺酒,一溪雲。

名利如同天上的浮雲,變幻無窮,追逐一場,勞心勞力。

人生如白駒過隙,像擊石迸出的一閃而過的火花,如夢境般短暫。

人生苦短,哪還有心情傷懷。所以蘇軾說:且陶陶,樂盡天真。

蘇軾 蘇東坡
蘇軾(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四、《豬肉頌》

淨洗鐺,少著水,柴頭罨煙焰不起。

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

黃州好豬肉,價賤如泥土。貴者不肯吃,貧者不解煮。

早晨起來打兩碗,飽得自家君莫管。

蘇軾被貶到黃州,偏僻且沒什麼好吃的,蘇軾看上了豬肉。

黃州的豬肉便宜,因為當地富人不愛吃,窮人又做不好。於是蘇軾買來豬肉,用小火慢慢地煨,終於做成了一道美食。

在那昏暗的歲月裡,一口美味的紅燒肉,撫慰了那顆疲憊的心。

食物可以治癒情緒,而好情緒可以治癒人生。

五、《東坡

雨洗東坡月色清,市人行盡野人行。

莫嫌犖確坡頭路,自愛鏗然曳杖聲。

蘇軾又號「東坡居士」。被貶到黃州後,他工資微薄,一大家子人吃穿都成了困難。

友人給蘇軾申請了一塊地,蘇軾取名為「東坡」。他脫下學士服,拿起了鋤頭,帶著家人下地耕種。自己動手,豐衣足食。在東坡的空地上,他又建了一座「雪堂」,與友人相聚其中,不亦樂乎。

當蘇軾走過生活的艱難,度過最昏暗的日子後,迎來了曙光,那麼曾經的苦楚,都會笑著說出來。

所以,最普通的景色,有了最愉快的心情。

六、《浣溪沙·細雨斜風作曉寒》

元豐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從泗州劉倩叔游南山

細雨斜風作曉寒,淡煙疏柳媚晴灘。

入淮清洛漸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盞,蓼茸蒿筍試春盤。

人間有味是清歡。

下雨 古人
細雨斜風作曉寒,淡煙疏柳媚晴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蘇軾是一個豁達的人,更是一個知足的人。

元豐四年,蘇軾在黃州過了四年後,人生終於迎來了轉機。

他被遷到汝州。途中路過泗州,蘇軾和友人劉倩叔一起遊山。在山上,吃著簡易的餐食、清茶、新鮮的蔬菜,非常簡單,而蘇軾卻十分知足,他感慨:人間最美味的,就是這清淡的歡愉呀。

能夠以清歡的心生活著,真是世間幸福的事!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