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間 習近平是如何鞏固與積累權力的(圖)

發表:2022-10-13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家分析,習近平意圖廢止領導人任期限制,凸顯他意圖借由樹立權威,效法毛澤東終身執政。(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專家分析,習近平意圖廢止領導人任期限制,凸顯他意圖借由樹立權威,效法毛澤東終身執政。(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12日訊】中共二十屆黨代會即將拉開帷幕,外界預料習近平將打破慣例獲得第三個任期。學者專家分析,習近平意圖廢止行之有年的領導人任期限制,凸顯他意圖借由樹立權威,效法毛澤東終身執政,實現高度的權力集中。

分析:習近平借由樹立權威效法毛澤東終身執政

習近平十八大上臺以來,個人崇拜在中共黨內和中國社會大規模地回潮。習近平不僅打破了不成文的中共最高領導人的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還在2018年3月通過修改《憲法》廢除了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為他長期執政鋪路。

《德國之聲》(DW)10月11日報導,習近平的主政使中國正朝著「黨領導一切」的模式回歸,同時中共不斷強化「習近平領導核心」。

中國獨立政治學者吳強指出,過去10年,習主政的中國政治生態發生巨變,摒棄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時代的集體領導,如今中共只承認習近平是唯一權威,所有黨員都必須忠於習近平。

防止毛澤東時代的個人集權重演,中共前幾代領導人廢除職務終身制,建立任期不超過兩屆的制度,但習近平為鞏固自己的權力,不惜修憲延任,如無意外,他將借由二十大取得3連任,成為繼毛澤東後最有權力的中共領導人。

倫敦國王學院教授、中國問題專家布朗(Kerry Brown)分析,習正借由樹立自己不可動搖的權威形象謀求終身執政,好比理論上教宗可以退休,但地位和影響力依然存在,他已具備這樣的地位。

儘管各方分析,已無法遏止習近平連任及擴權,不過習並非穩若泰山,布朗指出,民眾對動態清零防疫政策的不滿、經濟降溫的擔憂,可能危及習近平的權力

歐洲最大中國研究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經濟學家曾林(Max Zenglein)指出,中共堅持嚴格防疫,很有可能危及自身,畢竟如今中國的中產階級規模遠超過10多年前,他們有著完全不同的期望值。

他說,中產階級遭到防疫政策的嚴重衝擊,但當局卻無法提出緩解中產階級處境的紓困措施,這必然會導致壓力攀升,中共當局會不會在二十大後改弦更張,不再以意識形態主導防疫,更關注中產階級的訴求,難以預料。

習近平執政10年:靠12種方式集權於一身

路透社10月10日報導,習近平2012年成為中共總書記後,透過一次性行動或日積月累的方式,將權力集中在他一人身上,將以往中共總書記作為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一的集體領導,改變成目前被廣泛認為是「定於一尊」的個人領導。

報導綜合專家分析過去10年習近平如何鞏固權力:

一、習近平僭越本來屬於國務院總理制定經濟政策的責任,自己主持有關經濟的不同小組,包括於2012年成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及後來成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

二、透過全面的運動來清洗被認為是不忠、貪污及無效率的官員,之後安插親信擔任相關職位,至今已有470萬名官員被調查。

三、習近平安插親信管理黨內的人事及聘任,包括任命趙樂際為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的父親趙喜民曾是習近平父親習仲勛的下屬。之後在2017年,習近平委任他在清華大學的同學陳希接任中央組織部部長。

四、習近平於2015年開始軍隊的改革及裁員,加強控制軍隊。

五、透過持續執行「清洗」運動將不少公安要員及法官被拉下馬來控制國安機構。

六、由2015年起,習近平規定國務院及最高法院等機構每年要向他匯報。

七、2016年習近平向官媒表示要跟隨黨的路線及「跟黨姓」,自此以後媒體自由越來越少,有關習近平的官方宣傳越來越多。

八、2016年習近平明確了自己「核心」的政治地位,包括黨中央的核心及全黨的核心。

九、2017年中共十九大修改黨章,加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中共行動指南。習近平成為繼毛澤東、鄧小平之後,名字寫入黨章的中共領導人。

十、2017年習近平明確黨的領導權威,宣稱「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十一、2018年習近平修改國家憲法,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為他終身連任掃除障礙。

十二、中共2021底召開的19屆六中全會提出「兩個確立」,即「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