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中祭出芯片新禁令 台積電將有何影響?(圖)

發表:2022-10-14 1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積電
台灣半導體龍頭企業台積電。(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10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美國政府近日宣布限制先進芯片及相關技術、設備出口中國。繼韓國半導體大廠SK海力士及三星電子獲美寬限一年。日媒披露,臺灣台積電也獲得為期一年的許可。

美國上週祭出的出口管制措施,嚴格限制美國公司向中國出口芯片和芯片製造設備,也是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祭出最嚴厲的措施之一。英特爾(Intel)、韓國記憶體製造商SK海力士(SK Hynix)13日已獲美方豁免,得以維持在中國維持運作。日經亞洲(Nikkei Asia)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台積電已取得1年許可,可繼續訂購美國芯片生產設備,推動在中國的擴充計畫。

報導稱,儘管取得豁免後能在中國維持生產,但台積電仍將受美國出口管制衝擊,因為美方規範意味台積電無法再協助中國客戶將高階的繪圖處理器(GPU)和人工智慧(AI)處理器置入產品中。美國祭出的限制也代表輝達(Nvidia)和超微(AMD)等台積電的主要美國客戶不能再為中國市場提供高階芯片。

上週(7日)美國商務部對中國祭出嚴格出口管制,幾近全面性封殺中國半導體發展。未來美國企業除非獲得政府許可,否則不得出口先進芯片和相關製造設備至中國;運用美國技術、在他國製造的芯片也將受此規範。

美國商務部工業暨安全局表示,新的出口管制將限制中國取得「高效能運算」芯片以及用於「超級電腦」的芯片產品或是技術服務,包括半導體設備和軟體。相關規定也禁止台積電等第三國企業,以美製設備為中國客戶服務,除非美方批准。

據瞭解,台積電南京廠2018年正式啟用,目前主要生產22/28奈米製程節點,並生產被華府列入最新出口管制範圍的16奈米製程晶片,是台積電在中國最先進的晶圓廠。

台積電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

美國對中國祭出新禁令,引發市場憂心恐影響半導體產業發展,連日重創半導體股股價。台積電13日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相關議題成為外界關心焦點。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會上表示,台積電將會遵守所有法規,並在合法情況下,服務全世界的客戶。台積電副總經理暨財務長黃仁昭則說,美國對中國的新禁令以人工智慧與超級電腦相關的高階芯片為主,對台積電營運影響有限且可控。

聯合報報導稱,目前正在訪美的經濟部長王美花13日在記者會中指出,美出口管制是對用在AI、高效運算上的高階芯片限制,臺灣IC設計業者「其實還做不到這樣的設計」,且消費電子類如iPhone等,也不在此限制範圍。也就是說,單純用在AI、高效運算上的部分,數量並不多,影響不是那麼大。

她也表示,台積電在IC設計業者設計高階芯片後,接單代工生產。由於台積電技術好、有能力生產這樣的高階芯片,她相信以這樣的實力,IC設計業者如果找到其他買主,仍會請台積電代工,未來會有其他新客戶來用,訂單還是會存在,「好像很多人不知道這樣的關係,就覺得佔比很高,好像就有損失,其實不是這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