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因果無人見 遠在兒孫近在身」是真的 別不信(組圖)

發表:2022-10-16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老話 中國古人
俗話說:「莫道因果無人見,遠在兒孫近在身。」(繪圖:志清/看中國)

這世間的因果報應,雖然我們看不見,也摸不著,但它是真真實實存在的。哪怕不報應在我們的身上,也會報應在子孫後代的身上。

人做的事兒,明明只跟自己有關,怎麼報應會到子孫後代的身上呢?天道是公平的,它會選擇最合適的人,來承受這種該受的報應。

一、傷害別人 會報應在後代

古時候有一戶富貴人家,憑藉著自身的錢財權勢,就到處欺負別人。有一位農家的孩子,就是因為得罪了他們,所以被他們整得特別狼狽。

過了三十年,這戶富貴人家的子孫敗光了家產,不僅被仇家追殺,還東躲西藏,一家人都淒悽慘慘。在躲避仇家的時候,就有人感慨,為甚麼世人總愛苦苦相逼呢?為甚麼這些人在欺負別人的時候,沒有「得饒人處且饒人」的覺悟呢?等他們被欺負的時候,為甚麼他們會感慨「人性冷漠」呢?

有句話說得很現實,針不扎到肉就不知道疼。有錢有勢的人,根本不懂得普通人的艱辛,所以他們會瞧不起普通人,甚至到處欺負窮人。

但他們都忘了,自己的家庭也無法永遠富貴。如此,他們對別人兒孫的傷害,終究會報應到後人的身上。這,就是我們常說的「一報還一報」。

二、父母無德 子孫後代遭殃

有道是「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你懂得修養自己的德行,給子孫後代做好榜樣,那你的家庭會逐漸走上坡路。就連你的身邊人,也會受到福氣的蔭庇。

你不懂得修養德行,總覺得德行「不擇手段」才重要,那你的家庭就算再怎麼富裕,也只會曇花一現,絕對不會長久。

通過「不擇手段」獲取的錢財,一天也會被手段更高明的人給奪去。沒有德行,總有一天錢財會被後代的敗家,揮霍一空。

「德不配位,必有災殃」。身為家庭的長輩,還是要有一點遠見,及時修德很重要。

三、自食惡果 父母驕縱兒孫

到底是富養孩子比較好呢,還是窮養孩子比較好呢?其實,富養和窮養,都各有各的道理,所以是沒有標準的答案的,「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只是再沒有答案的問題,也是有標準的。教育孩子,我們可以富養,但我們一定不能對他們過分驕縱,讓他們養成唯我獨尊,目空一切的品性。

為甚麼富人家的孩子,特別容易給家庭惹禍?就是因為他們太嬌生慣養了,父母也太溺愛他們了,這就注定了富人家的敗家子,那是特別多的。

所謂「謙則勝,驕則敗。」做人謙虛謹慎,終究比驕傲、不可一世要好。人,越是驕傲,就越容易失去理性,從而到處碰釘子,沒有好的結果。

「玉不琢,不成器」。父母就該適當窮養孩子,給他們一點磨礪。

蓮花
蓮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結語

兒孫的福分,到底跟甚麼有關呢?

除了和個人生生世世累積的德行與福分之外,跟父母的德行、三觀、最後,教育有著莫大的關係。

所以,身為父母的我們,要修德,端正自己的言行,塑造良好的三觀,才是真正的為子孫後代好。

責任編輯:倚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