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惡一念間 與死亡擦身而過(組圖)

發表:2022-10-16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命運 善惡 善行
關鍵時刻的善惡一念,決定了自己的未來命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善惡報應」一點不假,關鍵時刻的善惡一念,將決定自己的未來命運。下面講一個發生在光緒年間的故事:

江蘇的賈先生,在上海租界一洋行工作,深得老闆信任。端午節前,老闆派他去城南一帶收欠款,他帶上皮袋子就出發了。

事情進展的還算順利,賈先生共收得銀洋一千八百多塊。他接著去了「十六鋪」的茶樓,進去匆忙喝了點茶就趕回去交差。

賈先生回到商行後,才發現自己身上的皮袋子不見了,嚇壞了。老闆看他神色慌張、語無倫次,於是厲聲斥責他辜負了東家的信任,並說如不趕快歸還就送他見官。

可是,這一千八百多銀元賈先生又如何賠得起呢?

話分兩頭,另有一位浦東人,姓義,也在租界從商,因運氣不好,賠了個精光,於是買好了那天午間的船票準備渡江回鄉。因為離上船時間還早,就來到「十六鋪」茶樓喝茶。

恰好是在賈先生剛匆匆離去時,義先生就到了。義先生剛坐下,就發現身邊的椅子上有個小皮袋子,也沒多加理會,慢慢喝起茶來。許久仍不見有人來取,義先生很疑惑,打開一看,竟然全是光閃閃的銀元!

義先生驚喜交加!這可真是一筆大財啊,不但可以改變自己目前的困境,連後半生衣食也有餘了。但他又轉念一想:不行,錢財是各有其主的,這錢我不能要!要是因為我把錢拿走了,失主因此而喪失名譽,甚至失掉性命,我的罪孽可就做大了!既然今天讓我拾到了這些錢財,我就應該盡到責任、物歸原主。

就這樣,義先生一直等到掌燈的時分,茶客都回家去了,只剩他一人,仍然耐心地等待......

又過了一會兒,他看到一個面色慘白的人朝這裡奔來,來人正是賈先生!在他後面還跟著兩個人。

原來,賈先生想返回去沿途找一遍,雖然能找回的希望渺茫,但也只有這一條路了。但老闆怕他潛逃,不准他出門,他費盡口舌說了半天,老闆才叫兩人陪他出來尋找。

一番詢問後,義先生把錢袋還給賈先生。賈先生感激地說:「您真是我的救命大恩人哪!」

二人互報姓名後,賈先生要以五分之一作為酬謝,義先生堅決不要;又改為十分之一,義先生還是不要;再改為百分之一,義先生生氣了,嚴詞拒絕。

賈先生不知如何酬謝才好,於是說:「那我請您喝酒,好嗎?」義先生仍然堅決推辭。最後,賈先生說:「不謝我心怎安!明天早晨在下在某某酒樓恭候,懇請恩公大駕光臨,不見不散。」說罷一揖,掉頭走了。

第二天早晨,義先生居然來了。賈先生正要施禮再謝,義先生卻搶先道謝,說:「多虧您昨天丟了錢,讓我撿回了一條命!」

原來義先生因為等人來取錢把船耽誤了,回到住處得知,那條船行駛到半途被急浪打翻,船中23人全都淹死了!

船 報應
船行駛到半途時,被急浪打翻。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賈先生三人回去後,把事情一說,老闆也十分驚奇,感慨地說:「這麼好的人真是難找啊!」非要見義先生不可。

結果兩人見面後非常投緣,經過一番長談後,老闆極力挽留義先生,並高薪聘請他主管賬目。幾個月後老闆就招義先生當了上門女婿。再以後乾脆把生意全交給了他打理。

窮困潦倒的義先生拾金不昧的故事很快傳開了,人們都稱讚他的品行,大小客商也紛紛找上門來與他做生意,後來義先生竟擁資數十萬,成了當地的大富翁。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