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G20拜習會有變數 與二十大有關?(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10-17 0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2月14日,美国副总统乔・拜登(右)和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特区白宫罗斯福厅会晤

2012年2月14日,美國副總統喬.拜登(右)和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華盛頓特區白宮羅斯福廳會晤(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17日訊】中共二十大會議的前夕,傳出中共官員正在阻撓原定於11月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的拜登習近平的面對面會晤。

據一位熟悉計畫的人士告訴美媒《政客》(Politico),北京不會與試圖起草會議議程的美國官員接觸——此舉可能會完全阻止拜習會的發生。

近期,美中關係著重在臺灣、貿易和人權方面出現激烈角力。從美國總統拜登最近承諾如果中共入侵臺灣,美國將軍事防禦,到對新一代武器系統所需的半導體出口管制正激怒北京,以至於它正在考慮在兩國領導人見面一事上打退堂鼓。「通常情況下,當你舉行總統選舉時,你會提前很長一段時間開始制定議程,但中共外交官說,『你們每隔一天就打臉我們一次,如果是這樣,我們怎麼能指望一個積極的結果呢?'」一位聽取了中方官員有關計畫簡報的人士告訴《政客》。

「如果他們不能取得積極成果,他們的看法是我們是否應該開會?」

中共大使館沒有回應《政客》的置評請求。白宮也否認拜習會談判存在任何問題。

美方幾個月前就開始拜習會的準備工作。在拜登最近一次與習近平通話後,白宮於7月宣布,雙方已就「面對面會面的價值」達成一致,並將確定會面時間。中共外交部於8月向印度尼西亞派出代表團,為在巴厘島舉行的20國集團會議期間的會晤做準備。

但目前離20國集團峰會開幕只有一個月,一位熟悉該活動計畫的駐華盛頓外交官透露,拜習一對一會談的不確定性正成為外交懸念。

這次會議是拜登政府努力的關鍵——本週的國家安全戰略中概述了這一努力——尋找在氣候變化等領域與中國合作的方法,同時對中國實施出口限制並動員盟友應對中國日益咄咄逼人的侵略行為在印太地區移動。

到目前為止,中國還沒有準備好面對這種敵人。眾議院議長佩洛西8月訪臺後,北京開始定期向台海海域派遣戰鬥機,並切斷與美國的禁毒和氣候領域的多項合作。

美國也做出強烈回應。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9月通過了《臺灣政策法》,以提高臺灣的防禦能力。上週,美國政府祭出迄今最嚴最全面的半導體出口限制,併發布首個國家安全戰略,將中共描述為美國安全的最大威脅之一,並警告中共可能將貿易武器化,作為地緣政治脅迫的工具。

能定期接觸中共外交官的非營利組織對話基金會創始人卡姆說,以上博弈加劇了中方對拜習會效用的懷疑,但沒有百分百的推翻這個可能。「根據與中方官員的接觸,預計會面,但細節尚未達成一致,」卡姆說,「他們對(封殺)半導體的決定等政策感到警惕,也感到憤怒。」

不過,非營利組織捍衛民主基金會的高級中國研究員辛格爾頓說,北京的拖延可能只是在會議召開之前的一種施壓方式。

關於習拜會計畫簡報的人士告訴《政客》,中方不願最終確定會議議程可能也反映北京希望將重大外交活動的確認推遲到週日開幕的20大結束前。如不出意外,習近平在20大應該獲得連任,展開5年的中共總書記第三任期,並為可能的終身統治者地位鋪平道路。關於習-拜登會議計畫簡報的人士說。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主席艾倫表示,無論二人是否有正式會議議程,他們都有機會在峰會期間面對面溝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