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最經典的5首詩詞 你都讀懂了嗎?(組圖)

發表:2022-10-18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樓夢 寶玉 寶釵 黛玉
開談不說《紅樓夢》,讀盡詩書也枉然。(繪圖: Winnie Wang/看中國)

《京都竹枝詞》:「開談不說《紅樓夢》,讀盡詩書也枉然。一曲紅樓多少夢,情天情海幻情身。」今天,小編就帶大家一覽《紅樓夢》中最經典的五首詩詞,讀懂了它們,也就讀懂了人生

一、《滿紙荒唐言》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
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這首是《紅樓夢》的緣起。開篇就引人無限遐想,到頭來才發現,所謂人生,不過是一場黃粱夢,一瓣水中花。

二、《好了歌》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
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這是小說《紅樓夢》第一回中的瘋道人在甄士隱面前唱的一首勸世歌,實際是作者借道人之口,說出自己勸戒世人的話:人生在世,貪念太多,計較太多;大限一到,一生苦苦追求到的事物,卻一樣也帶不走。

在書中,瘋道人點化貧病交迫的甄士隱說:「你若果聽見『好了』二字,還算你明白:可知世上萬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須是了。」

甄士隱本是有慧根的。一聽此言,心中早已澈悟,便將好了歌註解了一番,和瘋道人二人大笑而去。他解的是什麼呢?

「亂烘烘,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人做嫁衣裳!」

三、《聰明累》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生前心已碎,死後性空靈。
家富人寧,終有個家亡人散各奔騰。
枉費了,意懸懸半世心;好一似,盪悠悠三更夢。
忽喇喇似大廈傾,昏慘慘似燈將盡。
呀!一場歡喜忽悲辛。
嘆人世,終難定。

這首出自《紅樓夢》第五回,講述的是王熙鳳的個人寫照。

王熙鳳一世聰明,一生權謀,作為四大家族中首屈一指的「末世之才」,在幾年掌權中,她極盡權術機變、殘忍陰毒之能事,到頭來聰明反被聰明誤,弄得賈府一敗塗地,也害死了自己。

有多少人,像王熙鳳那樣,生前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然而,天道好輪迴,蒼天饒過誰?

太過聰明強勢,未必就是一件好事。算計的多了,身心疲憊;精明的很了,心緒不寧。

四、《臨江仙·柳絮》

白玉堂前春解舞,東風捲得均勻。
蜂圍蝶陣亂紛紛。
幾曾隨逝水?豈必委芳塵?
萬縷千絲終不改,任他隨聚隨分。
韶華休笑本無根。
好風頻借力,送我上青雲!

這是《紅樓夢》第七十回薛寶釵所作,借柳絮紛飛來抒發自己的壯志。

薛寶釵說:柳絮原是一件輕薄無根無絆的東西,然依我的主意,偏要把他說好了,才不落套。

輕盈如柳絮,亦有平步青雲的志向。燕雀雖小,亦有鴻鵠之志;匹夫雖微,關乎天下興亡。

對我們來說,人生總有起伏變化,有時悲,也有時樂。但即使身處低谷,像柳絮一樣沒有背景,沒有靠山,也要嚮往遠方。

伯樂總是常有,機會也總是在有準備的人手中。

大雪 白茫茫 雪山
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五、《收尾·鳥各投林》

為官的,家業凋零;富貴的,金銀散盡;
有恩的,死裡逃生;無情的,分明報應。
欠命的,命已還;欠淚的,淚已盡。

冤冤相報實非輕,分離聚合皆前定。
欲知命短問前生,老來富貴也真僥倖。

看破的,遁入空門,痴迷的,枉送了性命。
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這是《紅樓夢十二支曲》最後一首。它告訴人們:世間萬事有因,欠債必還,曲終人散。

昔日輝煌的賈府,如今沒落破敗,其中的風雲人物,也相繼離殤,正所謂樹倒猢猻散,飛鳥各投林。

人的一生,赤條條的來,赤裸裸的去,看繁華落盡,終是過往雲煙。

有些人奮鬥一生,卻在最該享受的年紀丟了性命,有些人算計一生,最終也抵不過無常的命運。

人生一紅樓,紅樓一人生。

正如寶玉在東府神遊幻境,所見的那句對聯: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萬千悲喜,終歸只是一場夢。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