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二十大重申核心技術攻堅 繞不開晶元戰(圖)

發表:2022-10-18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的晶元法案已經瞄準美中科技脫鉤。
美國的晶元法案已經瞄準美中科技脫鉤。(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0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在中共二十大開幕式作報告時稱,「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分析指出,半導體仍是重中之重,但美國的晶元法案已經瞄準美中科技脫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6日在作二十大報告時,再次重申要「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習近平強調在科技上達到自立自強的目標,他在報告全文中4次提及相關字眼,而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報告中1次都沒有提到。他在二十大報告提及「科技」一詞40次,而2017年只提到17次。

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未針對這個目標進行解釋,亦未提到特定產業,但是,外界認為,其目標主要是針對美國的技術限制,特別是半導體領域。

據英國路透社報導,匯豐(HSBC)分析師指出,他們從中理解到的重點是,中國將擴大支出,尤其是在科學、科技、工程、數學領域,可能提供政策支持。

荷蘭國際集團(ING)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彭藹嬈(Iris Pang)表示,習近平的談話提及「迫切需要人才及促進科技進步的自給自足」。

彭藹嬈稱:「我們相信,這是為了回應美國的‘晶元法案’(CHIPS Act)。在此類半導體科技的研究支出應會增加。一般來說,中國會在這類重大會議後公布政策。」

數天前美國政府祭出衝擊廣泛的新限制,意在削弱中國晶元產業的能力。特別是對人才的限制,首次被美國提出來,這或許是習近平稱「迫切需要人才及促進科技進步的自給自足」的原因。

10月7日,美國政府宣布了全面的新措施,限制向中國出售半導體技術及設備的。此舉將徹底切斷美國晶元製造商向中國輸送高端技術及設備的途徑,而其中一些規定已立即生效。相比於川普(特朗普)政府時期類似的對華技術出口限制,拜登政府新措施的範圍擴大,包括企業必須獲得特殊許可證才可以向中國輸送先進的晶元產品及設備。

與以往的技術和設備限制不同,美國最新禁令厲害之處在於對人才的限制,即擁有美國國籍和永久居留卡(俗稱「綠卡」)的半導體從業人士,必須在中國的工作和放棄美國國籍之間做出選擇。目前,一些在華工作的美國人才正在撤離中國。

照比中芯國際2018年遭美國「一劍封喉」,這次更嚴厲。中芯國際那次只是針對28納米(nm)以下(主要是14nm、7nm)發布禁令,當時人還可以去服務,這次連美國的人才、設備和技術都是禁止的。

製造晶元的核心設備廠商荷蘭阿斯麥(ASML)也發出了公告,立即停止其美國員工向中國提供服務。

網傳的Lam Research(泛林集團)半導體設備專家會議紀要顯示,中國半導體集成設備製造商長鑫和長存是直接被封禁。美國人是不能直接服務logic、DRAM、NAND,比如中芯、華力、長鑫、長存,所有人員會撤離現場。

並且,該會議紀要舉例,美籍人員如果繼續在長鑫研發,會面臨回美國或者經過美國能引渡國家時被抓的風險。現在只要是美國國籍,人員在全球任何地方通過任何形式支援這些中國公司都違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