磚頭上藏20餘字 預言3名官員的未來命運(圖)

發表:2022-10-19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建築 高樓 古代
官員聽信風水先生所說,在州府門前造一座高樓,希望藉此改風水,早日被提拔。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明朝時,一位刑部郎官陳某被降職成為曹州(今山東省菏澤市部分地區)的知州。陳某雖然是一州的主官,但畢竟是從京城貶下來的,因此希望得到升遷。可是他無論怎麼努力,多年都無法升級調動。於是陳某聽信風水先生說的,在州府門前造了一座高樓,一來是希望藉此改風水,早日被提拔,二來是可以到高樓上遊玩。

這座高樓的旁邊就是當地國子監生員楊森的房屋,楊森認為,這座高樓對自己有不利影響,於是向陳某投訴。可這座樓就是陳某一心要建的,自然就不理會楊森。

不久後,朝廷官員許進作為「直指使」來到曹州巡視。許進是河南靈寶人,字「季升」,號「東崖」。楊森悄悄的向許進舉報高樓有違建等問題,許進聽後,立刻帶人來到高樓上巡查。許進巡視到高樓時,作為知州的陳某還在上面宴飲享樂,就連奏樂的人都來不及撤下,就被許進抓個正著。

許進調查此樓的相關問題後,為之嘆息,裁定此樓的建設確實違背了當時朝廷的規定,屬於違規建築,必須拆除改建為州庫。

結果,工人們在拆除時,發現牆壁裡面的一塊磚頭上有文字,於是報告給在現場監督的長官。

長官接過一看,上面寫著:「許吏部,許吏部,毀高樓,蓋州庫,惱殺陳知州,喜殺楊知固。」許進聽說後,下令詢問當時參與修建的工匠,工匠們回答:「當時知州陳某下令建高樓,我們施工時,一天來了位道士在磚頭上刻了字,我們都不識字,不知道寫了什麼,也就沒管,反正這些磚頭都是要砌到牆裡去的。」

當時,人們還不知道這塊磚上文字的含義。後來,許進官至兵部尚書、吏部尚書,死後諡號「襄毅」,成為當時明朝的著名官員,而作為違建的責任人,知州陳某因此抑鬱氣死了。舉報陳某的楊森後來成為固安縣縣令。此時人們才恍然大悟,這塊磚竟是一塊預言磚:「許吏部,許吏部」,說的是許進後來會成為吏部尚書;「毀高樓,蓋州庫」是說許進在此事件中的處理方式;「惱殺陳知州」是說知州陳某因此氣死了;「喜殺楊知固」不僅是說舉報人楊森勝利了很高興,更是說他會成為固安縣縣令。

不得不讓人嘆服,在這塊磚上刻字的道士真是位神人!他不僅預見了各方當事人的未來命運,還預知這塊預言磚會被人發現。

資料來源:《耳談》

【原文】刑部郎陳某,謫守曹州,歲久不調,以形家言,造危樓於州前,兼以游賞。樓旁為國子生楊森居,嗔其礙己,訴陳,陳不顧。亡何,靈寶許襄毅公進以直指使臨州,生復訴之;公即往登樓觀視,時陳宴樂之具皆不及徹。公嘆息,命毀樓,改為州庫,督役掾於樓壁,折得一磚,題云:「許吏部,許吏部,毀高樓,蓋州庫,惱殺陳知州,喜殺楊知固。」公聞,以訊當時匠作,答曰:「當時有施道人題此,眾不識字,莫知所云。」公後官塚宰,楊令固安,陳以此憤卒。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