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當年為何反對中共出兵抗美援朝?(圖)

發表:2022-10-2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和林彪在是否出兵朝鮮的問題上存在分歧,林彪曾反對出兵朝鮮
毛澤東和林彪在是否出兵朝鮮的問題上存在分歧,林彪曾反對出兵朝鮮。(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中共高層決策出兵抗美援朝時,毛澤東林彪意見不和。當年,毛澤東確實曾經考慮由林彪帶兵入朝,但因為林彪身體不好而沒有去,後改由彭德懷帶兵入朝。後來,對這一問題有種種說法,特別是「九一三」事件之後,大多的說法是:林彪在抗美援朝問題上消極,裝病不帶兵入朝,但是歷史的真相並非如此。

林彪曾積極支持組建東北邊防軍

朝鮮戰爭爆發後,毛澤東考慮到東北地區直接受到戰爭威脅,又考慮到東北地區戰略地位重要,建議中央成立東北邊防軍。對毛澤東的意見,中共領導人都贊成。很快,中共中央就做出決定:以第十三兵團組建東北邊防軍,作為防患於未然的戰略措施。

1950年7月7日下午,周恩來在中南海居仁堂主持召開了保衛國防問題會議,傳達毛澤東關於成立東北邊防軍的決定,討論保衛東北邊防問題。參加會議的有中共解放軍總司令朱德、代總參謀長聶榮臻、第四野戰軍司令員林彪和副政治委員譚政、總政治部主任羅榮桓和副主任蕭華、總情報部部長李克農、總後勤部部長楊立三、作戰部部長李濤、摩托裝甲兵司令員許光達、海軍司令員蕭勁光、空軍司令員劉亞樓、軍委鐵道部部長滕代遠、炮兵副司令員蘇進等人。

從這份參會名單可以看出,與會者主要是中央軍委三總部、陸海空三軍及有關兵種負責人,作為野戰軍領導人參加會議的,只有林彪和譚政。會議討論了東北邊防軍所轄部隊、人數、指揮機構設立和領導人選配置、政治動員和後勤保障、車運計畫和兵源補充等問題。林彪積極支持組建東北邊防軍。會上,他從中國東北地區的戰略地位、中國在遠東地區的戰略目標、中朝關係等方面,論述了組建東北邊防軍的必要性。同時,他更多地對組建東北邊防軍的原則作了闡述。這些原則,就是以第十三兵團為骨幹,組建東北邊防軍。今後,東北邊防軍也作為中共的一支重要軍事力量擺在東北地區,對內可以保衛中國東北地區,對外也可以作為一支戰略威懾力量,在國際政治舞台上發揮作用。

7月10日,周恩來主持召開第二次保衛國防問題會議。林彪再次發言,就組建東北邊防軍的具體問題談了自己的意見。他發言總的精神是:第四野戰軍在這個問題上義不容辭,要多少人出多少人,要多少裝備出多少裝備。會議經過討論,決定分別從河南、廣東、廣西、湖南、黑龍江等地抽調第十三兵團的第三十八軍、第三十九軍、第四十軍及第四十二軍,炮兵第一師、第二師、第八師,以及1個高射炮團、1個工兵團,共計255000餘人,組成東北邊防軍。這些部隊大多數是來自林彪所率領的四野部隊。林彪歷來對粟裕十分賞識,認為粟裕有很高的軍事才能,他親自提名粟裕作為入朝部隊的先期主帥,到東北地區去帶兵。考慮到現在還不能任命粟裕入朝的職務,會議決定先任命粟裕為東北邊防軍司令員兼政治委員、蕭勁光為副司令員、蕭華為副政治委員、李聚奎為後勤司令員;以第十五兵團司令部組成兵團部,統轄第三十八軍、第三十九軍、第四十軍,炮兵、裝甲兵、工兵及高射炮部隊。會議決定,為了集中指揮,成立第四野戰軍特別司令部,上述部隊統一由第四野戰軍特司負責指揮;空軍方面,成立東北空軍司令部,也統一由第四野戰軍特司指揮。這一系列決定會後經周恩來斟酌修改後,於13日報毛澤東批准。

從上述決定可以看出,林彪對於保衛東北問題是十分重視的,對於組建東北邊防軍是堅決支持的,並沒有反對出兵朝鮮。中共高層最初也確曾同意在必要時由粟裕率領中共軍隊先期出兵朝鮮。

但可惜的是,粟裕身體不好,不能赴朝指揮作戰。從近期出版的《粟裕年譜》中可以看到,就在中共決定組建東北邊防軍時,粟裕正在青島治病。他得知中央的任命後,十分著急,便托羅瑞卿給毛澤東捎了封信,說明瞭自己的身體狀況。毛澤東收到他的信後即於8月8日寫了回信。在覆信中毛澤東說:「羅瑞卿同志帶來的信收到了,病情仍重,甚為系念。目前新任務不甚迫切,你可以安心休養,直至病癒。休養地點,如青島合適則在青島;如青島不甚合適,可來北京,望酌定之。」此前,周恩來和聶榮臻考慮到粟裕正在治病,而蕭勁光、蕭華一時也無法到東北邊防軍任職,便聯名致函毛澤東,建議東北邊防軍「先歸東北軍區高崗司令員兼政委指揮」,待粟裕、蕭勁光、蕭華赴任後再成立邊防軍司令部。毛澤東同意了他們的意見。

毛澤東曾認為林彪是率兵入朝的最合適人選

毛澤東一直關注朝鮮戰爭,計畫中的東北邊防軍的部隊建設、武器補充、物資籌措等工作也一直在緊張進行,應該調動的部隊也先後開赴東北,但由於主帥沒有定下來,東北邊防軍的領導班子一直沒有成立。8月下旬,朝鮮人民軍向南的攻勢減弱了,朝鮮戰場上出現僵持局面,戰局發生逆轉的可能性增大了。在這種情況下,毛澤東預見到,中共不出兵朝鮮已不可能。他和周恩來開始物色新的東北邊防軍統帥人選。很自然地,他們想到了林彪。

為什麼他們會想到林彪?主要有這麼幾個因素。一是林彪時任第四野戰軍司令員、中南局第一書記、中南軍區司令員兼政治委員、中南軍政委員會主席,組建東北邊防軍時抽調的大多是原四野的部隊,他本人也參與了東北邊防軍的組建工作,由他指揮作戰比較順當。二是林彪在軍事上是確有才幹的,當時軍隊中就有林彪「三大戰役有其二」(指林彪參加指揮了遼瀋、平津兩大戰役),「渡江戰役有其半」(指林彪在渡江戰役中指揮了西線軍隊過江)的說法。三是林彪當時很受毛澤東賞識,毛澤東對林彪有過這樣的評價:林彪打仗又狠又刁。四是出兵朝鮮肯定要與朝鮮領導人和蘇聯軍事顧問配合行動。在東北期間,林彪曾和朝鮮勞動黨領導人共同作戰,許多朝鮮人民軍的高級將領曾是林彪的部下;在蘇聯治病期間,和蘇聯軍隊的高級將領關係也很好。五是抗美援朝必定要在冬季作戰,而林彪有指揮大部隊冬季作戰的經驗。總之,毛澤東和周恩來認為林彪是率兵入朝最合適人選。

毛澤東就擬派林彪赴朝指揮作戰一事,曾與中共中央書記處的幾名書記交換過意見,幾位書記也都贊成。中央也曾在一定範圍內醞釀過。毛澤東經與主持中央軍委日常工作的周恩來商議後,有意識地讓林彪多接觸些關於東北邊防軍出國作戰的準備情況和來自朝鮮戰場的信息。其他中央領導如軍委副主席彭德懷、代總參謀長聶榮臻、國家副主席高崗、政務院財經委員會副主任薄一波等人也都知道此事。但中央沒有正式討論過這件事,也沒有為此做出過正式決定,自然也沒有與林彪正式談過這件事。

9月15日,美軍在仁川登陸,朝鮮人民軍陷入被動局面,美軍趁機加速向朝鮮北方推進,美國的偵察飛機已經飛入中國東北地區上空進行偵察。毛澤東認識到了派人入朝的迫切性,他指示東北邊防軍加快做好出兵朝鮮的準備。同時,毛澤東也不能不考慮盡快確定率志願軍入朝作戰的主帥人選了。

林彪反對中共直接出兵朝鮮參戰

但是,毛澤東顯然考慮到了林彪的身體情況,他並沒有直接命令林彪赴朝率兵作戰,而是先就中國出兵朝鮮問題徵求林彪的意見。

1950年9月下旬,毛澤東就中共派兵入朝參戰等問題和林彪進行了一次長談。談話中,林彪從中國國內情況和軍事力量兩個方面坦率地講了自己對派兵入朝作戰的不同意見。他認為,國內戰爭剛剛結束,各方面工作都未就緒。美國是最大的工業強國,軍隊裝備高度現代化,一個軍就有各種火炮1500門,而我們一個軍只有36門。美國有強大的空軍和海軍艦艇,而我們海、空軍才剛剛開始組建。在敵我裝備極為懸殊的情況下,如貿然出兵,必然引火燒身,後果不堪設想。他的意見是,中國可以派出重兵在東北駐紮,一方面保衛中國邊境,另一方面可以作為朝鮮人民軍的戰略支持力量,而朝鮮人民軍採取游擊戰方式與美國軍隊繼續作戰。

林彪向毛澤東所談的意見是直截了當的,並不隱瞞自己的看法,這一點,毛澤東也沒責怪林彪,但他的建議是毛澤東所不能接受的。此時,毛澤東出兵朝鮮的決心已下。但毛澤東考慮到林彪不贊成出兵朝鮮,如果讓他指揮赴朝作戰,勢必會有諸多滯礙,也會影響到作戰的結果。因此,毛澤東沒有向林彪談要派他率兵入朝的意見。

此後,毛澤東又多次約林彪長談,但談的主要內容,不是讓他帶兵入朝,而是向林彪講,我們為什麼要出兵,不出兵會有什麼後果,出兵有哪些有利條件,對美帝國主義應該採取什麼對策等,目的是爭取林彪在政治局會議上支持派兵入朝作戰的意見。但是,林彪在毛澤東的面前,仍然堅持自己的意見,不同意派兵赴朝。於是,毛澤東就派兵入朝後的戰略戰術問題徵求林彪的意見。在這個問題上,林彪倒是積極獻計獻策的。他在分析了敵我雙方的情況後,想出了各種各樣的可能性,提出了一些方案供毛澤東參考。他提出,派兵入朝後,要先打幾個大的殲滅戰,穩定戰場局面。為此,就要集中火力,把重炮儘可能集中到打殲滅戰的幾個師去。對林彪的這些意見,毛澤東也是讚賞的。

毛澤東對林彪直言不同意派兵赴朝的做法並不責怪,但他最終沒能說服林彪。應該說,毛澤東和林彪在是否出兵朝鮮的問題上是存在分歧的。顯然,林彪也知道毛澤東和中央書記處其他領導人有讓他率兵入朝作戰的意圖,也不能不如實講清自己的身體情況。林彪說他每晚失眠,身體虛弱多病,怕風、怕光、怕聲音。林彪的意思是,他自己的身體情況不允許他率兵入朝作戰,如果中共決定出兵朝鮮,最好另外物色率兵人選。

林彪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公開反對出兵朝鮮

不久,毛澤東決定召開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討論是否出兵朝鮮事宜。由於林彪明確表示不贊成出兵朝鮮,又如實向毛澤東說明瞭自己的身體狀況,毛澤東當然不會勉強命令他領兵赴朝。事實上,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召開前,毛澤東就已經放棄了派林彪率兵入朝作戰的打算,並已經物色了另一個人選彭德懷。在10月2日召開的中央書記處會議上,毛澤東說:「出兵援朝已是萬分火急,既然林彪說他有病不能去,我的意見還是彭老總最合適了。」

10月4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擴大會議專門商討出兵援朝問題。出席會議的有: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陳雲、高崗、彭真、董必武、林伯渠、張聞天。彭德懷於會議中間趕到。李富春、羅榮桓、林彪、鄧小平、饒漱石、薄一波、聶榮臻、鄧子恢、楊尚昆、胡喬木列席了會議。

政治局擴大會議一開始,毛澤東就要求大家,先擺一擺派兵入朝參戰的困難。林彪在發言中仍然堅持他當面和毛澤東談的觀點不宜派兵入朝。他說:我們剛建國不久,百廢待興,國力很弱,沒有能力再打大仗。特別是我們還沒有同美軍較量過。我還是那個意見:要慎重。我們國家已經打了20多年仗,元氣還沒有恢復。我看還是加強東北邊防為好,免得引火燒身。在隨後的幾天會議裡,林彪又多次發言,表達同樣的意見,並且舉出了中共派兵入朝作戰的具體困難。由於他的發言經過長期思考的,並且有材料有根據,所以得到了政治局不少成員的贊成。在此期間召開的中央軍委常委會議上,林彪更詳細地談了自己的意見,對問題分析得也很具體。

對於林彪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態度,曾擔任周恩來軍事秘書的雷英夫在自己的回憶中有所記述。他說:「他在軍委常委居仁堂會議上說,為了拯救一個幾百萬人的朝鮮,而打爛一個5億人口的中國有點划不來。我軍打蔣介石國民黨的軍隊是有把握的,但能否打得過美軍很難說。它有龐大的陸海空軍,有原子彈,還有雄厚的工業基礎。把它逼急了,它打兩顆原子彈或者用飛機大規模狂轟濫炸,也夠我們受的。因此,他不贊成出兵,最好不出兵。」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