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蟲師爺」是指甚麼人?(圖)

作者:矣新 發表:2022-10-27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及師爺,許多人應該立馬會聯想到包青天身邊的得力助手--紅筆師爺公孫策。
提及師爺,許多人應該立馬會聯想到包青天(左邊人物為包青天的影視形象)身邊的得力助手--紅筆師爺公孫策(右邊人物為公孫策的影視形象)。(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提及一個人搬起石頭來砸自己的腳時,大家除了會覺得這個人怎麼這麼傻、笨之外,還可能會使用「自作自受」一詞。不過,語言很有趣,同樣的意思其實能夠使用其他不同的說法來表達。那麼,如若要與「自作自受」來做替換的話,或許有人會想到可以使用「蠶蟲師爺」這四個字來替代。只是,沒聽過「蠶蟲師爺」的人,可就不明白這是啥意思了。今天咱們就來介紹一下,這一個廣東人所使用的說法。

在談「蠶蟲師爺」之前,先來說說「師爺」是啥意思吧!

「師爺」,是指在古代的州、縣衙門中,是專門負責處理文書工作,或是為官員出謀獻計的人。廣東人會稱這一類人為「師爺」。後來則借「師爺」二字,專指替人想辦法或出謀劃策的人。

許多人應該立馬會聯想到包拯(又稱包公、包青天)的得力助手--公孫策。是的,就是古典名著《三俠五義》 中,所描述的北宋開封府主簿師爺,又稱為紅筆師爺的公孫策。

「師爺」在衙門當中可以說是位高權重,畢竟光是他的一句話,就可能翻轉案件,讓裁決出現與先前狀況截然不同的景象。因此,師爺也帶給人一種聰明、精明之感。

其實,香港的律師樓,有類非持有律師牌照的資深職員,也被稱為「師爺」。這是因為這類人在長時間接觸大小法律事務之後,很多時候能對他人提供法律意見或服務,而且效果還可能比律師更見成效。

再回來說說「蠶蟲師爺」吧!到底,「蠶蟲師爺」是指誰或代表甚麼意思呢?

其實,「蠶蟲」乃是廣東人的叫法。廣東人稱「蠶(蠶寶寶)」為「蠶蟲」。

「蠶蟲」就是指民間養殖的、用來織絲綢的一種昆蟲。這種昆蟲被養到某個時程後,會吐絲將自己包裹起來,這一最後「結果」,就是蠶繭。

成語中有一「作繭自縛」,正是指蠶吐絲結繭,將自己包裹起來的情況。「作繭自縛」,又可比喻為:自作自受、弄巧反拙。

「蠶蟲」也是指作繭自縛,而「蠶蟲師爺」則是專門形容向官府獻計害人,結果後來因為獻的是壞計,最後反倒被官員問責、被懲處的「師爺」。

直白的解釋「蠶蟲師爺」四字,就是指 :如同蠶蟲那般吐絲,將自己包捆起來的師爺。至於這句歇後語的整句話就是:「蠶蟲師爺--造繭自綁」,寓意就是:時常出壞主意的人,最終可是會自己害死自己的。 針對那一些在老闆身邊出出壞主意、拍拍馬屁的謀士類人物,有些人也會以「蠶蟲師爺」來稱呼他,具有諷刺之意。

另外,在古裝劇中有一些是來自「番邦」的軍師。因為演員在詮釋這一外族角色時,會掛上「紅鬚」,因此又被人們稱為「紅鬚軍師」。廣東人根據這類說法,創作了以下的歇後語:

紅鬚軍師──冇條好計/紅鬚軍師──一肚屎計。現如今,大家都將「蠶蟲師爺」視為「紅鬚軍師」,兩者的意思並無啥差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