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的秘密 基因組與生長速度(圖)

發表:2022-10-27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DNA 基因 研究 268793354
威廉姆斯的團隊想找出真正的衰老基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體的組成複雜難解又奧妙無窮,近期有研究團隊以超過3千隻的老鼠為樣本,試圖找出影響壽命衰老基因,而他們還發現了壽命與生長速度之間的關係。

基因組中的衰老基因

長久以來,人們懷疑人體中的DNA已經決定他們一生的壽命與衰老模式,不過也有其他人抱持著不同意見。美國田納西大學健康科學中心的遺傳學家羅伯特·威廉姆斯表示,是否存在真正的基因控制壽命與長壽,一直以來是不確定的。

根據威廉姆斯的團隊於學術期刊《科學》上發表的結果得知,為了探究其中的真相,他們觀察超過3千隻基因不同的老鼠,發現基因組中影響壽命的幾個部分。其中發現有些遺傳效應在雄性與雌性的老鼠出現差異,有些遺傳效應則只會影響一定年齡階段的老鼠壽命。

研究中發現,老鼠的一部分12號染色體影響所有老鼠的壽命,不過雌性老鼠的預期壽命也受到3號染色體的一個區域影響。至於雄性老鼠的情況更為複雜,許多個體很早就失去生命跡象,或許是由於老鼠的社會交往壓力所致。

研究人員從分析中排除年輕個體的死亡案例後,發現壽命較長的雄性老鼠,有5個染色體區域影響牠們的預期壽命。他們所發現的染色體區域很大,威廉姆斯表示:「我們獲得的基因座非常複雜,每個基因座中都含有100多個基因。」因此是哪些基因導致生命長壽的現象,目前尚未得知。

這項研究的共同負責人是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的遺傳學家馬龍·布·蘇萊曼,他表示目前尚未確定這些基因的變異影響甚麼過程,而這些衰老基因是否決定生命壽命的走向是他們必須解開的問題,基因能夠以預防如癌症的特定疾病達到延長壽命的效益。因此蘇萊曼認為如果能找到真正的衰老基因,可能可以讓研究人員研發出使人類的健康保持更長久的措施。

壽命與身體生長速度的關聯

除上述研究外,研究人員研究長壽基因可能發揮作用的機制,發現壽命與身體生長速度間存在密不可分的關聯。

如果觀察一窩剛出生的幼鼠,就會發現較早出生的個體將較早死亡,原因是牠們在子宮內生長得比其他個體還快,而研究團隊發現影響老鼠預期壽命的一個染色體區域,可能與牠的生長速度有關。

通過分析來自英國生物銀行樣本庫的數據發現,兒童時期生長較為快速的人,他的壽命也相較短,或許是因為這些人在成年期的體重指數更高。

接下來,威廉姆斯的團隊是否會有進一步的發現,真正的衰老基因是如何影響生命的壽命,靜待更深入的研究成果出現。

責任編輯:聞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