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箝制 台灣3部影片沒通過電檢(圖)

發表:2022-10-31 1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部台灣電影未能通過香港政府審查,疑似與「台灣主權」爭議有關,學者批評,香港電影審查機制走回頭路。
3部台灣電影未能通過香港政府審查,疑似與「台灣主權」爭議有關,學者批評,香港電影審查機制走回頭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英國廣播公司(BBC)今報導,因香港國安法」箝制及當前兩岸緊張,接連3部台灣電影未能通過香港政府審查,疑似與「台灣主權」爭議有關,學者批評,香港電影審查機制走回頭路。

報導指出,原定在香港3個電影節上映的台灣電影「逃跑的人」、「唬爛三小」和「隔離丁尼」,近日分別被港府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要求刪改情節,主辦方與導演商議後決定不予放映。

這3片與政治無關,「逃跑的人」是曾文珍執導的紀錄片,描述越南移工在台遭遇,「唬爛三小」是金馬獎導演黃信堯2005年關於友情的紀錄片,「隔離丁尼」則是新晉導演呂柏勳、莊翔安及林亞佑的作品,探討疫情下的生活巨變。

香港「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節」(ifva)主辦的「影像無國界電影節2022」、熊貓國際電影節及香港亞洲電影節放映原定這3片,而3個主辦方都未說明被要求刪剪的細節。

BBC中文網聯絡3部電影導演,曾文珍沒有回覆,黃信堯的經理人稱不便評論,呂柏勳則說不清楚為何沒通過審查,並說「片中應該沒有任何敏感的內容,很可惜這部片沒辦法與香港的觀眾見面,希望未來一切都好」。

報導說,這次3部台灣片未能通過審查,並非香港實行國安法的頭一遭,去年11月台灣劇情短片「美豬肉圓」原定香港平地學生電影節首映,但有關單位要求刪剪台灣總統大選造勢晚會畫面,導演堅持一刀不剪而取消放映。

報導指出,據「香港電影檢查條例」,影片必須事先通過電影檢查,方可在公眾場所放映,而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港府去年6月修訂電檢條例,規定檢查員審核時須考慮影片是否「不利國家安全」。

報導說,「逃跑的人」臉書專頁上週發文,當局曾要求修改移工在台灣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的抗爭畫面,這則貼文現已刪除。

報導另引述香港媒體指出,「唬爛三小」當中部分對白提及「中華民國」、「國軍」、「總統」等,也出現「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和軍營等可能涉及「主權」意涵的畫面。

他反問,梁朝偉主演的「色戒」也是掛中華民國國旗,如此這部電影還可以放映嗎?

吳國坤批評,香港電影審查機制走回頭路,猶如「回到上世紀50年代」,當時正值冷戰和國共鬥爭導致香港政局不穩,韓戰後港英政府更擔心赤色中國影響香港,藉由黑箱作業審查,禁止放映若干中國和台灣電影。

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發言人田啟文接受BBC中文網訪問表示,這次是台灣電影,不是香港電影,但這是雙向的,牽涉使用的場景、道具和對白等,也會影響香港電影工作者。

田啟文也直言,若是政治審查,可預料當局不會明確指出會被禁播的元素。「比如中華民國國旗、總統府,他不會跟你說絕對不行,因為如果日後有部主旋律片是講統一台灣,那裏面可能又可以有這些元素」。

他說,業界不會為了創作而犯法,但同時不樂見有電影人為了政治正確而揣摩上意,把「注意台灣風險」的思維無限放大。

田啟文表示,考慮是否與台灣業界合作,甚至延伸到是否赴台取景,是否聘用台灣導演和演員,是否考慮台灣市場等等,這樣不斷延伸是不健康的。

他說:「難道日後你吃台灣水果、去台灣旅行也是不忠誠?(這樣)只會窒礙兩地的交流、市場和經濟」。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