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身體與心理健康問題(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22-11-01 0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二十大上的習近平(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1日訊】習近平的身體問題,並不是一個八卦問題,而是觀察中國政治發展的一個參考變數。這個角度,因為習近平現在成為大獨裁者而更加重要。在獨裁體制下,獨裁者的身體狀況,包括心理健康問題,都對政局有這至關重要喔的影響。毛澤東不死,中國恐怕還無法走向所謂的「改革開放」時代;而普京現在貿然與西方世界發動軍事對峙,是否與他的身體乃至心裏狀態有關,也是外界熱烈討論的嚴肅問題。同樣的分析角度,當然也適用於習近平。未來五到十年,中國將籠罩在習近平大權獨攬的陰影中。既然習將所有權力都集中到了自己手裡,那麼他的一舉一動都會引發人們最大的關注。

上週,中共召開「二十大」,在十六號上午的開幕式上,習近平代表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全體代表作報告。在近兩個小時的報告中,有一個細節值得注意,那就是習近平在發言期間頻頻咳嗽,屢次喝水清嗓子。有人對比了十九大時習的發言,那次報告時間比二十大更長,超過三個小時,習從頭念到尾,並沒有頻頻喝水潤喉。這不禁讓人產生疑問:習近平的身體到底怎麼樣?

最近幾年,習近平的健康狀況屢次引起外界關注。比如,2019年3月,習近平訪問義大利期間,有人觀察到他走路有些異常,似乎腿腳不便。去年10月,習近平出席深圳特區成立四十週年慶祝大會,致辭時咳嗽數次,明顯狀態不佳。今年5月,更有英國媒體爆料,稱習近平得了腦動脈瘤,此前還曾因腦出血而送醫急救,但是他堅持不願意動手術,只願意接受傳統中醫療法。由於中共統治是一個黑箱,信息極度不透明,而最高領導人的健康狀況往往是專制國家的最高機密,所以我們無法判斷外界這些報導的真假。但是,習近平已經年近七十,從常理判斷,身體出現一些問題是很正常的。從這兩年他在幾次公開活動上劇烈咳嗽來看,他的健康顯然有問題,而且沒有好轉跡象。

從另一個角度看,即使習近平的身體現在沒有什麼大問題,以後也很可能會出問題。二十大後亮相的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全部是習近平的親信,從前各派系共治的局面一去不復返。在中共的最高領導集體中,習真正達到了說一不二的地位。我們知道,國家領導人是一項艱鉅而繁重的工作,民主國家有協商議事的傳統,最高領袖可以依靠專家、幕僚、社會大眾,通過廣泛聽取各界意見,來分擔自己身上的壓力,從而做出對社會最有利的決策。但如今習近平已經定於一尊,黨內已沒有任何人敢反對他。表面看起來習近平已經大權獨攬,似乎可以高枕無憂了,但一人獨裁的負面效應此時才開始顯現:由於下屬怕違逆習的心意,所以任何事都不敢自作主張,大事小情勢必都要請示他本人。更何況,習近平本來就喜歡參與和決定所有決策過程。這樣一來習的工作強度會驟然加大,長此以往,當然會影響他的身體健康。

系共治的局面一去不復返。在中共的最高領導集體中,習真正達到了說一不二的地位。(美聯社)

最後,作為獨裁者,習近平的心理健康更值得分析。上文提到,習近平在黨內已沒有反對者。貌似已經大權在握,可以放心了。但縱觀歷史,獨裁者在此時往往會陷入一個心理怪圈:越是沒人敢反對他,他越懷疑別人內心是否真的服從,從而便會想法設法,使用各種手段測試下屬的忠誠。下屬為了保全自身,只得愈發順從,只說習近平想聽的話。越是這樣,領袖反而越是懷疑,如此便陷入了惡性循環。歷史上的獨裁者都多疑成性,認為所有人都在騙他,所有人都想害他。這就是「受迫害妄想症」當年的毛澤東就是如此,現在有樣學樣地追隨毛澤東腳步的習近平,也一定會有同樣的心理問題。這樣的心理狀態會因為中國未來面臨的各種挑戰而更加惡化。而外界絕不能忽視一個獨裁者的心理健康問題對國家和社會乃至世界造成的威脅。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