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升任國安部長 臺媒:中共內重維穩外斗西方(圖)

發表:2022-11-01 1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一新出任中共國安部部長。(圖片來源:網路)
陳一新出任中共國安部部長。(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2年11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後高層人事換屆,習近平將他的親信提拔到掌握重要政治權力的黨內以及政府職位。陳文清日前出任中央政法委書記;而原本的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則接替陳文清,出任國家安全部長。臺媒說,這顯示習近平對國安的重視,也代表未來「維穩」的力道只會更強。

10月30日,新華社通報說,陳一新出任中共國安部部長,接替已經升任中共政法委書記兼政治局委員的陳文清。

1959年出生的陳一新曾長期在浙江任職,是習家軍中浙江幫成員。2002年11月,習近平出任浙江省委書記,8個月後陳一新就晉升浙江省委副秘書長,後來又兼任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與習近平建立密切關係。據稱,當時習特別欣賞陳的文筆。

2017年10月,陳一新在湖北省委副書記及武漢市委書記任上成為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2018年3月,郭聲琨掌政法委四個多月後,習就將沒有政法工作經驗的陳一新安插成為政法委秘書長。原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2020年4月落馬,2020年7月起,當局在政法系統展開號稱「延安整風」運動。由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操盤。

陳一新本身還兼任政法委秘書長,繼續在政法委起監軍作用。有消息稱,陳一新或以國務委員或全國政協副主席的身份兼任國安部長。如果屬實,陳一新和陳文清均是副國級,只是陳一新排名靠後。

按政法委書記和國安部長的任職慣例,陳文清現任的中央國安委辦公室常務副主任也應該會交給陳一新。這樣一來,陳文清的國安實權將完全交給了陳一新。也彰顯了習近平對陳一新的倚重。

打破中共慣例三連任總書記的習近平,在二十大政治報告中多次強調國家安全重要性的論述。他在報告中提及「安全」一詞多達90次之多,顯示習近平對中國的安全充滿恐懼感。這包括他對中共政權的擔憂,以及對自身安全的擔憂。

在二十大的高層換屆中,習近平1990年代中任職福州市委書記時的任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長的嫡系親信、公安部長兼政法委副書記王小洪也進入中央書記處。

外界認為,習近平自己出任國安委主席,政法委書記陳文清、公安部長王小洪、國安部長陳一新全都是習家軍成員,目前最高檢檢察長和最高法院院長人選還沒有明確,不出意料可能也是極力「擁護習近平」的官僚,這樣看來,習近平可能是中共史上第一個如此全面掌握政法系統的黨魁。

有觀察人士認為,習近平完全掌控「刀把子」後,接下來就會在中共內部展開大清洗。

時評人章天亮分析,延安整風2.0版就要開始了,這次和反腐不同,習此前反腐主要是為維護權力,打擊要篡位的政敵,但這次他要進行意識形態的鬥爭,也就是路線清洗,這也是習近平日前參觀中共七大會址釋放的信號。

章天亮說,習近平在路線清洗的過程中,很快就會給自己製造出無數的敵人,因為既然是路線鬥爭,就會要運動群眾,就一定要搞自上而下地文革式表態,未來習近平給自己製造的敵人會非常廣泛,從基層百姓到高層官僚都有,這就是未來的一個趨勢。

臺灣新聞網10月31日則報導稱,中共二十大報告「安全」一詞出現頻率多於以往,也透露出中共未來將把政權合法性,從過去基於經濟成長轉向國家安全的可能性,即「對內是維穩、是安全,對外要跟西方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