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經濟堡壘策略成功?歐智庫:制裁不是不報 時候未到(圖)

發表:2022-11-03 0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京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圖片來源: Contributo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3日讯】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迄今仍不斷轟炸民宅和民用設施,致使許多無辜平民喪生,使得國際社會紛紛譴責俄國且實施制裁措施,在經歷8個月來的連續7輪的國際制裁,俄羅斯的經濟表現卻未如外界原先預期的崩潰,不過有專家直指「不是不報,而是時候未到」。近期歐洲智庫Bruegel發布調查,其解析俄羅斯尚可以挺住的原因,且預估今年底的制裁效果就會開始發威了,而攻破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構築的經濟「堡壘」。

目前烏俄戰事陷入膠著狀態,歐元區10月的通膨率續創下新高達10.7%,俄國經濟卻還能夠支援侵烏戰事,甚至1至9月的財政收入還高達1984億歐元(大約新台幣6.3兆元),已經比前一年同期翻了不僅一倍。在俄國及其盟友中(共)國散佈虛假訊息之影響下,紛紛出現了質疑聲浪,其中包括了歐盟制裁為「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嗎?普京政府為戰時經濟預備之「俄羅斯堡壘」(Fortress Russia)策略成功了嗎?

10月下旬,布魯塞爾歐洲暨全球經濟研究所(Bruegel)發布之報告表示,俄國中央銀行先前確實有效地抵擋了歐美制裁措施下之金融危機,不過接下來普京的經濟「堡壘」就有可能遭攻破。Bruegel報告首先解釋了俄羅斯今年的前3季財政收入暴增原因,其來自於石油和天然氣等國際價格大漲,使其出口大賺,以及歐美制裁下之進口遽減,估計今年的全年財政收入將可達2400億歐元,而明年亦還會有1000億歐元之水準,而讓俄羅斯國庫成為普京的戰爭提款機,以持續供應侵略烏克蘭所需之資金。

該份報告續指,在原物料以盧布計價之後(因為歐美已將俄國退出國際金融資訊交換系統)的收入銳減了,又加上戰爭花費相當大,在6至8月俄羅斯聯邦政府就出現了1.45兆元盧布(大約新台幣7600億元)之財政赤字。普京政府為了減低赤字,可能會縮減支出,可是這將對中長期的經濟會帶來負面的影響。該份報告也估計了俄國銀行體系,約有2/3無法與歐美各國往來(以資產價值計),上半年因為外匯業務大減致使有250億歐元的損失。

國際金融制裁已經有效 俄羅斯大麻煩開始?

目前歐洲仍然保持部分與俄國石油、天然氣之交易,可是隨著歐盟從明年起就全面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以及對俄國天然氣的需求持續砍低,此時俄羅斯金融與財政之大麻煩才要真正開始。另外,該報告也認為盧布的升值其實是一種表象,其關鍵的數字為外匯交易量驟降至僅剩戰前的1/3而已,這代表著歐美的金融制裁已經有效,而且因為俄羅斯央行管制匯兌,因此俄羅斯貨幣之強勢,並不是反映該國的經濟體質。

另一方面,Bruegel亦預測今年俄羅斯的GDP將會衰退5%到6%,雖然比部分學者先前所預估的衰退12%至15%之幅度還要少了一半,不過俄羅斯經濟中長期之衝擊將陸續浮現。而在產業方面,今年已經可見到俄國汽車與航空部門於國際供應鏈貿易抵制之下生產衰退,甚至高階技術人才外逃;同時外資撤出俄羅斯市場,這些都將使俄國經濟難以回至往日的榮景。

在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失去歐盟這個最大市場之後,儘管有中國與印度等國趁機撿便宜,可是一方面俄國通往中國的第2條輸氣管還必須多年才能夠建成,而另一方面這些國家未來仍還會向俄國殺價,又加上俄羅斯能源貿易主要是依靠歐美金融業保險的這條路將會遭砍斷,所以普京這根經濟支柱已經大受損傷,而且無論戰爭的結果如何,未來的俄羅斯皆將會被歐美為主的至少半個世界抵制與孤立。

先前美國智庫FPRI學者海斯(Maximilian Hess)甚至還以「朝鮮化」來比喻俄國如今之處境,而俄羅斯家庭可以支配所得已經從2014年入侵克里米亞(Crimea)後的西方制裁之下縮減了,他認為只要普京還在位的話,那麼民間經濟將更加惡化。因此,全球民主陣營之連續7輪對於俄國制裁措施其實能夠收效的,不過仍需更多國際合作來防堵漏洞,才可以對普京帶來更大的壓力,而早點結束此場戰爭。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