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晶元禁令發威 阿里巴巴等避制裁主動降級(圖)

發表:2022-11-08 0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政府近期發布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的出口管制
美國晶元禁令發威,阿里巴巴等避制裁主動降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1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美國政府近期發布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的出口管制,對晶元技術和人才方面提出新要求。消息指,阿里巴巴集團和壁仞科技等主動降低晶元設計的運算速度,以免遭到美國政府制裁。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集團和晶元設計公司壁仞科技等面對美國禁令,主動降低他們最先進晶元設計的運算速度,以免遭到美國政府的制裁。

壁仞科技在內的中國晶元設計公司為打造下一代超級電腦、人工智慧演算以及數據中心,多年來已斥巨資開發相關先進晶元,而這些晶元委由台積電代工生產。

《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在美國政府宣布禁令之時,阿里巴巴集團和壁仞科技已開始在台積電進行最新晶元的測試,如今礙於禁令而不得不停止進一步試產,且被迫調整設計。

阿里巴巴集團此前已經遭到官方打擊,被罰款182億元人民幣,而現在,美國禁令對阿里巴巴集團又次一打擊。阿里巴巴集團正開發且準備發表首個圖形處理器(GPU)。同時,壁仞科技也宣稱正開發表現比輝達(Nvidia)和超微還強的GPU。

上海一位晶元設計業者告訴《金融時報》:「還是要低調一點。他們大搞宣傳,規格都白紙黑字清清楚楚。如今台積電要幫他們想辦法可難了。」

三位與台積電合作的中國工程師表示,台積電已要求中國客戶自行公布他們所設計晶元的輸出功率並簽署免責聲明。

美國政府針對高於600 GB/S(GB/S:數據傳輸速率十億位元組(gigabytes)/秒)運算速率的晶元實施管制。壁仞科技一位資深工程師透露,為爭取繼續由台積電生產,壁仞科技已自動減低運算速度。

在美國實施制裁之前,壁仞科技官網顯示,其微處理器BR100的傳輸速率為640 GB/S,觸及到了美國禁令。如今,壁仞官網改為顯示BR100的規格為576 GB/S。

美國上個月通過了一套全面的出口管制措施,新規則將產生廣泛影響,減緩北京當局聲稱發展自己的晶元產業和推進涉及軍事武器、人工智慧、數據中心,以及許多其它由超級計算機和高端晶元的努力。

美國非營利組織華盛頓國際貿易協會(Washington International Trade Association)11月4日舉辦線上研討會,與會專家在會上討論美國對中國的晶元限制將會如何影響美國及中國的科技業。

泛偉律師事務所(Fenwick & West LLP)合夥人達菲(Melissa Duffy)在會中提到,美國對於中國的晶元出口禁令主要在限制中國的人工智慧發展,以及阻礙中國軍用科技進步:「有趣的是,禁令不只限制晶元出口,也限制美國公民不能幫助中國在晶元科技領域中發展。」

達菲認為,美國過去在封鎖華為的產業鏈時收到顯著成效,因此,美國現在在對中國的整體科技業實施同一切斷產業鏈的做法。

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全球政策副總裁吉米·古德里奇(Jimmy Goodrich)則表示,目前中國還未對美國的出口禁令做出應對措施,若是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在二十國集團(G20)的峰會上見面,兩方可以對談,降低目前晶元衝突的緊張中美關係。

《紐約時報》發表文章《中國是如何失去美國的》,作者弗裡德曼認為,在中美關係的惡化中,美國並非無可指責,但北京當局的責任要大得多。

作者指出,許多美國和歐洲的公司一開始對北京當局進行市場操縱的行為熟視無睹,因為他們仍然在中國那裡賺錢,後來又向他們的政府抱怨。到今天,他們尋求將供應鏈擴展到中國以外的任何地方。就連蘋果現在也在實現生產多元化,更多地依賴越南和印度。

文章說,北京當局未能掌握的是21世紀所有最先進的技術,如半導體和mRNA疫苗,這都需要龐大而複雜的全球供應鏈,因為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在每一個日益複雜的組件上都做到最好。但這樣的供應鏈需要合作夥伴之間的大量合作和信任,而這正是北京當局在過去十年中揮霍殆盡的東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