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的牛市會以什麼方式結束?(圖)

發表:2022-11-11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1月11日訊】今年以來,隨著世界各國的經濟數據日漸低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不斷調低今明兩年全球的經濟增長預期,也隨著美聯儲從今年3月開始快速提升美元基準利率,這都會抑制需求,按照傳統的經濟學理論(即供需決定價格),很多人就認為認為牛市已經結束、甚至有人認為未來將會出現通貨緊縮,等等,這些觀點都是值得商榷的。

通脹與大宗商品價格幾乎是孿生兄弟,如果要讓大宗商品陷入熊市,一個必備的條件是美聯儲有能力將通脹打下去,下面我們看看美聯儲有沒有這個能力。

11月2日,美聯儲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75個基點至3.75%至4.00%之間,這是美聯儲連續第四次加息75個基點,加息的速度不可謂不快,幅度也不可謂不大,美聯儲最大的希望就是通過加息抑制通脹。

如果要打擊通脹,就必須打擊美國勞動者的時薪增長率,這是通脹的最根本動力所在,但11月4日美國勞工部公布的數據卻顯示,美國員工平均時薪繼續攀升,環比增長0.4%至32.58美元,在過去的12個月中,員工平均時薪增長了4.7%,這個增長速度已經非常高,而且尚未見到有明確放緩的跡象。

美國勞工部公布的美國僱員平均時薪的變化情況
美國勞工部公布的美國僱員平均時薪的變化情況(數據來源:美國勞工部)

美聯儲的部分人士也已經承認,美國目前已經進入到平均時薪與通脹之間螺旋式互相推動的模式,即價格增長推動企業利潤增加,而企業就通過更高的時薪來招收勞動力,而勞動力的時薪增長之後又反過來進一步推動價格,這就形成了反覆推動的模式——經濟史上任何一次惡性通脹都以這種反覆推動模式的形成作為起步。

但就在美聯儲希望通過快速加息來打擊通脹的同時,警鐘卻已經敲響了,這聲警鐘來自於美國國債市場。

我們知道,在英國前首相特拉斯於9月6日上任之後推出了減稅措施,減稅當然會削弱英國政府的償債能力,以至於減稅措施宣布之後債權人開始瘋狂地拋售英國國債導致國債收益率暴漲(價格暴跌),一旦任由國債收益率暴漲,英國政府就只能宣布破產,而且集中投資國債的英國養老基金也只能破產,這逼迫英國央行只能進場接盤以壓制國債收益率,而英國央行接盤的過程就是向市場釋放基礎貨幣的過程,這反過來就會刺激通脹,也就抵消了英國央行今年以來通過加息以抑制通脹的政策初衷,英國遭遇的是一次很典型的債務危機。

到2022年3月,英國政府債務率是99.6%,一次減稅計畫就立即引發了債務危機,到2022年6月美國政府的債務率已經高達124.9%,美聯儲不斷提高利率時就會不斷推升美國國債收益率,讓美國政府的財政壓力越來越大,當債權人認為美國政府償債困難之後就會像甩賣英國國債一樣甩賣美國國債,這一樣會導致美國國債收益率的暴漲,然後將美國政府打入到債務危機之中。

市場已經給出了警告。

就在美聯儲加息之後的11月3日,美國兩年期國債收益率最高暴漲至5.1337%,比前一個交易日的收盤價格(4.6114%)暴漲了11.3%,這顯然是機構甩賣所造成的結果。雖然目前的甩賣尚未形成合力讓國債收益率出現回落,但隨著美聯儲的不斷加息就會讓美國政府的償債壓力越來越大,11月3日兩年期國債收益率的暴漲就會成為一聲警鐘,就會從根本上制約美聯儲的加息行動。也就是說,現在美聯儲的獵槍瞄準是通脹這個目標,但這個目標過遠,槍口和目標中間還橫著一個美國政府,美國政府已經遮擋住了這個目標,這就讓美聯儲根本不可能達成自己的目標。

9月,美聯儲的核心通脹率是6.6%,通脹率(CPI)是8.2%,美元目前的通脹率是3.75-4%,距離上述兩個目標還有十分遙遠的距離,既然美國政府已經阻止了美聯儲加息的腳步(限制了加息的幅度),就意味著美聯儲根本不可能實現正利率(即基準利率減去通脹率為正,這是制服通脹的根本手段),也就意味著美元只能長期維持著負利率,也就意味著美元會隨著時間的延續不斷貶值、甚至還會加速貶值。大宗商品是秤盤,而美元是大宗商品價格的秤砣,隨著美元加速貶值意味著秤砣還會加速變輕,大宗商品價格當然會繼續上漲。這就決定目前的大宗價格調整只能是歇腳過程,然後就是再起征程。既然美國政府的債務已經捆住了美聯儲的手腳,美聯儲也就沒能力真正通過正利率來打擊通脹,通脹就只能繼續燃燒(從11月開始由於基數已經很高,同比數據或許稍微好看一點)。

美聯儲在本次加息週期中多次加息0.75%,無論每次加息的幅度還是頻率都是過去二十年來從未有過的,這讓人們覺得美聯儲十分鷹派,也產生了心理上的恐懼。事實上,美聯儲的本次加息進程是十分「溫和」的,源於如此快速的加息之後,基準利率(3.75-4%)距離通脹率(8.2%)還十分遙遠,可雖然距離還十分遙遠,但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卻在11月2日議息會議之後的記者會上開始給出妥協的信號,所以,這次加息週期是十分「溫柔」的。

隨著近一個月以來的走勢不斷演繹,大宗商品價格再次上行的趨勢已經越來越清晰,參考下面的布倫特原油和倫銅走勢圖。我個人的觀點是,大宗牛市將進入第三浪(升浪)。

未來的這輪升勢,很難像2020年中開啟的升浪(第一浪)那樣走出疾風暴雨般的升勢,可能是緩步上升的態勢,一旦開啟劇烈上衝往往就意味著走勢即將結束。而且由於全球經濟比較低迷,需求不振,各品種之間的走勢分化會更加明顯,但筆者比較看好石油的走勢。

這輪升勢會以什麼方式結束呢?

第一,由於美聯儲等央行還處於加息週期,央行就不會向市場補充流動性,當包括大宗、股市等資產在內的資產價格繼續膨脹之後,市場的流動性就會越來越緊張,當流動性開始枯竭的時候,就是牛市結束的時候,而且牛市結束之後會形成暴跌,這是流動性枯竭之後的典型特徵。

流動性枯竭的標誌就是美聯儲開始降息。

第二,次貸危機之後,由於主流央行實施了零利率甚至負利率政策,讓全球的資產價格(主要是樓市)膨脹為宇宙價格,有些城市的家庭三四十年的收入才能購買一套普通住宅的現象絕對屬於世界經濟史上的奇蹟。但隨著美聯儲將基準利率上升到相對高位,隨著市場中的流動性日趨枯竭,隨著全球經濟步入蕭條就會不斷推升失業率、打壓居民的收入,全球的資產價格泡沫很可能有一個集中破裂的過程,而資產價格暴跌就意味著美元的價值開始暴漲。源於資產價格也是用美元計價的,同樣一套房子從10萬美元跌至5萬美元就意味著美元相對這套房子升值了一倍,這會打斷大宗價格漲勢的脊樑,也會打斷通脹的脊樑。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