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臺「優化防疫」措施 當局自相矛盾(圖)

發表:2022-11-12 0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OVID-19 中國 防疫
中共二十大期間,採取嚴格COVID-19封控防疫措施。(图片来源: 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12日讯】(看中國記者程帆綜合報導)中國嚴格的「清零防疫」政策導致財政危機難以為繼,可又擔心公開放棄清零損害權威,於是在近日出臺了微調放鬆防疫措施。分析人士認為,這是北京當局自相矛盾,有要向地方甩鍋的意圖。

11月10日(週四),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稱,要研究部署進一步「優化防疫」工作。次日,中國國務院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關於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學精準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宣布了進一步「優化」防疫工作的二十條措施。

其中包括,取消中風險次密接、取消入境航班熔斷,並將登機前48小時內顯示核酸陰性證明2次,調整為1次。還有對密切接觸者,將「7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健康監測」管理措施調整為「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期間賦碼管理、不得外出等。

措施還提到,沒有發生疫情的地區,不得擴大核酸檢測範圍。同時糾正「一天兩檢」、「一天三檢」等做法。並說,要糾正簡單化、「一刀切」、層層加碼等方式。

鬆綁防疫消息放出後,陸港股市當日開盤大漲,午後港股恆指一路飆升1,244點,收漲7.74%至17,325.66點,成交額達1,825.9億港幣,日增1倍。A股收漲1.69%至3,087.3點,成交額爆增至人民幣1.2萬億元。

而匯市同樣急漲,在岸和離岸人民幣雙雙升破7.1關口。在岸價盤中一度升破7.08元至7.0743,飆升逾1,700基點,收報7.1106;離岸價曾升破7.06,晚間8時報7.1039。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為此還特別強調,新措施是充分認識優化調整防控,而非放鬆,更不是放開、「躺平」。

現在,廣州等城市已立刻跟進,從即日起調整密切接觸者和入境人員的隔離期限,不再甄別密接者的密接。澳門也宣布自12日起,所有由臺灣、香港或海外入境澳門的旅客,隔離由「7+3」改為「5+3」。

旅澳的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對海外媒體表示,中國當局這是沒錢了,不改不行,所以才有打自己臉的這麼一個做法。

獨立媒體評論員吳特認為,這份通知說了許多要放鬆管控的措施,但仍要堅持動態清零,要求外界不要解讀為「放開」。這樣做「是因為中國的經濟及財政狀況確實讓原有的清零政策難以為繼,」然而,當局又擔心公開放棄清零會被解讀為承認自己之前的政策錯了,損害說一不二的權威,因此才會搞出這種自相矛盾的東西。

對於要糾正「層層加碼」、「一刀切」,李元華認為,這等於把責任推給了地方,表示中央沒這麼規定,而是地方在層層加碼。

他進一步解釋,事實上,省級是按照中央的,各個地區都是按照省裡的,沒有一個底層的人可以決定那些事情。現在把責任全面推給地方,甚至到最後要推給居委會。不排除以後北京會拋出一批人,來平息民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