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新古典主義畫家弗雷德里克‧雷頓(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2-11-16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雷頓及其《自畫像》(Self portrait)
男爵弗雷德里克‧雷頓(右)及他於1880年創作的《自畫像》(Self portrait)。

猶記年幼學習繪畫時,最喜歡恣意揮灑色彩,不知道從何時開始,覺得最最吸引人目光的,非介於藍色與綠色之間的色系莫屬。無關冠上多麼眼花撩亂的名稱,青綠色、蒂芙尼藍、知更鳥蛋藍、碧綠色、綠松色……但凡目睹,明亮欣喜感即湧上心頭。對此類顏色的喜愛,讓我喜歡上一幅畫作《音樂課程》,並認識了創作這幅畫的偉大畫家——弗雷德里克‧雷頓(Frederic Leighton,1830~1896)。

1891年,雷頓《 珀耳塞福涅的回歸》(The Return of Persephone)。這是雷頓以古希臘神話為創作主題,描述司掌農業的地母神狄蜜特之女被冥界之神釋放回來的故事。
1891年,雷頓《珀耳塞福涅的回歸》(The Return of Persephone)。這是雷頓以古希臘神話為創作主題,描述司掌農業的地母神狄蜜特之女被冥界之神釋放回來的故事。

1886-1888年,雷頓《俘虜安德洛瑪克》(Captive Andromache),現收藏於曼徹斯特美術館。此話以荷馬史詩中的希臘神話為題材,描述特洛伊英雄赫克托耳之妻安德洛瑪克的故事。
約創作於1888年,雷頓《俘虜安德洛瑪克》(Captive Andromache),現收藏於曼徹斯特美術館。此畫同樣以荷馬史詩中的希臘神話為題材,描述特洛伊英雄赫克托耳之妻安德洛瑪克的故事。

降生於著名醫生家族的雷頓,是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學院派畫家、雕塑家,他同時被視為英國維多利亞時期繪畫風格的最高典型,其作品主要是以聖經、古希臘神話與古羅馬神話,以及歷史等題材為創作主題。

雷頓未滿10歲,就已展現對藝術的喜愛。在某次患病初癒階段,他為了排解百無聊賴,遂開始寫生,並於接觸繪畫後,逐漸培養出濃厚興趣。為了學畫,雷頓甚至在1842年隱瞞年齡進入柏林美術學院學習,接著於3年後進入佛羅倫斯美術學院攻讀。

由於雷頓的父親當時認為,雷頓未來將繼承家族事業,成為一名醫生,因此,他甚早就開始親自教導小雷頓學習解剖學、拉丁文等各種領域的知識。當他聞悉兒子想要成為一名藝術家後,堅決反對他轉換人生志向。幸好,在美國的雕塑家帕瓦茲做出強而有力的保證後,終於扭轉了雷頓父親的看法,改變事態發展,讓美術界免失一位優秀畫家。

根據歷史文獻記載,雷頓大約在14、15歲時,素描創作被其父特地拿去給帕瓦茲「鑑定」​,詢問雷頓是否適合成為藝術家。就在帕瓦茲斬釘截鐵地回說:「沒有適合不適合、可以不可以,雷頓天生就是藝術家」之後,雷頓的父親再也不阻擋兒子邁開腳步實踐夢想,而他傳授兒子的多種學識,均為雷頓打下日後成為一位新英國古典主義畫家的穩固基底。

在眾人眼裡,踏上藝術之路,成名前得先經受是否養得活自己的質疑,或飽嚐親友的不諒解與外界的奚落聲音,或得先徹底跟求錢求名等世俗層面決裂等等態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