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日:拜習會標誌美中關係進入新階段(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11-16 0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1月14日,美國總統拜登在印尼巴厘島于習近平面對面會晤。(圖片來源: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11月14日,美國總統拜登在印尼巴厘島于習近平面對面會晤。(圖片來源: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1月16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11月14日在與習近平會晤後表示沒有看到中共立即入侵臺灣和第二次冷戰的威脅,美國軍事專家基恩將軍認為拜登浪費了一次當面警告習近平勿輕舉妄動的機會。《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習會標誌著美中關係進入了一個新階段,即管理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的激烈競爭,防止衝突。

週一的拜習會標誌著美中雙方的溝通渠道重新開放,這一溝通渠道在佩洛西8月訪臺後基本斷裂。白宮表示,兩位領導人已授權高級官員深化從氣候變化到糧食安全等問題的磋商。拜登還責成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訪華,以跟進週一的會議。

美國塔夫茨大學政治學副教授、美國企業研究所非常駐資深研究員貝克利(Michael Beckley)告訴美國之音,拜習會後,美中關係可望「從谷底翻身」,緊張關係也可能短期緩和,但兩國關係長期的衝突本質不可能改善。

福克斯新聞高級戰略分析師基恩將軍(Gen. Jack Keane)對拜習會的結果平平表示擔憂。 

「我們面臨的緊急情況是戰爭威脅,這是美國面臨的最危險的情況,」基恩將軍告訴福克斯主持人巴蒂羅莫(Maria Bartiromo)。

同樣,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戰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週一在「克拉曼倒計時」(The Claman Countdown)節目中表示,他沒有看到拜習會取得很多進展,並警告兩人會晤後可能會出現持續衝突。

「我認為冷戰正在進行中,」白邦瑞在專訪中告訴克拉曼(Liz Claman),「我認為雙方都希望化解尖銳的言辭是件好事,但在巴厘島舉行的這三個小時的會議並沒有真正改變什麼。」

拜登在與習近平會面後公開表示:「我絕對相信不需要新冷戰...我與習近平多次會面,我們在各方面都坦誠相待。我不認為中方有任何迫在眉睫的入侵臺灣的企圖。我明確表示,我們對臺灣的政策根本沒有改變。我向他明確表示,我們希望看到跨貿易問題得到和平解決,因此永遠不必走到(動武)那一步。」

五角大樓的消息人士曾告訴美國科爾號前指揮官利波爾德(Kirk Lippold),中共對臺灣的入侵會更早發生。利波爾德週一在「卡武托:海岸到海岸」(Cavuto:Coast to Coast)節目中警告,「對於在統一臺灣方面的追求,習的立場絕對堅定不移。此外,我們必須記住,他們向南中國海投射的力量有增無減...儘管這違反了國際法...兩人的會晤沒有真正改變現狀。」

基恩將軍週二批評拜登浪費了維護美國地緣政治力量的機會,他說總統應明確向習表示將以武力應對挑釁。「他有機會直視習主席的眼睛,告訴他,『聽著,我們不是這裡的侵略者,』」基恩說。「『是你們對臺灣的侵略、你們的惡毒行徑、你們的恐嚇、你們的脅迫,造成了台海的不穩定。如果你們採取進一步行動和臺灣發生衝突,那麼你們就是在逼迫美國和盟友做出軍事回應。」

白邦瑞認為,拜登似乎並沒有解決全球權力鬥爭,這取決於經濟、貿易和投資。

「我們可以肯定,在這三個小時內,習近平抱怨中國人所謂的技術遏制,他們說這是一種冷戰。如果你限制向中國出售晶元,軟體的設計、實施,所有拜登幾週前所做的事情,中國人對此非常生氣,」皮爾斯伯裡解釋道。「他還保留了特朗普的所有關稅,並通過在臺灣做一些他們聲稱違反一中原則的事情來增加其他一些懲罰中國的手段。所以我認為衝突仍在繼續。」

幾十年來,歷任美國總統都奉行與北京接觸的政策,重點發展經濟和文化聯繫,美中曾經在全球化框架下合作,希望以此推動中國向西式民主制度的轉變,但事實證明接觸政策徹底失敗。

川普時期開始,美國在經濟、外交和軍事方面加大了對北京的壓力,拜登基本延續了川普圍堵中共的手段,如保留關稅,並實施最嚴厲的半導體芯片出口限制。

儘管如此,拜登和習近平今年7月指示各自團隊開始安排面對面會談。然而美國眾議長佩洛西8月初訪臺後,中方便切斷了兩國政府在軍事通訊、氣候變化、經濟等方面的主要溝通渠道,包括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

這一僵局在9月開始解凍,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紐約聯合國大會上會見了中共外長王毅。拜登的特別助理、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國事務高級主任羅森伯格在那會見了中共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兩人同意悄悄恢復一個溝通渠道,以討論拜習面對面的會晤安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