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省出生率首次轉負危機對經濟影響深遠(圖)

發表:2022-11-17 2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口红利消失,对经济和社会结构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人口紅利消失,對經濟和社會結構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根據《中國統計年鑑2022》,中國超過三分之一的省份人口自然增長率為負。人口紅利消失,對經濟和社會結構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中國2021年出生人口僅1062萬人,創下了近年來新低。同時,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歷年數據,當年48萬人的淨增人口數量創下了近60年來(1962年以來)的新低,已經接近負增長的警戒線。

中國國家統計局編著出版的《中國統計年鑑2022》公布了31個省份的人口出生率、死亡率和自然增長率。11月17日,據中國第一財經統計,2021年有13個省份人口自然增長率為負。

從人口自然增長率來看,31個省份中,有13個省份2021年人口自然增長率為負,分別是黑龍江、遼寧、吉林、四川、重慶、內蒙古、湖南、江蘇、天津、上海、湖北、河北、山西。從區域分布來看,主要來自東北、華北、中部、西南的川渝地區。此外,山東和安徽這兩個省份也在人口自然負增長的邊緣。

13個省份中,至少有江蘇、湖北、湖南、內蒙古、山西、天津為近幾十年來人口自然增長率首次轉負。

英國《金融時報》以「中國人口危機逼近習近平第三任期」為題報導(原文Here),認為中國社會正發生更廣泛的變化。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今年將開始萎縮,這將導致政府經濟工具效用減弱。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Irvine)中國人口變化專家王豐說,「中國人口下降恰逢習近平第3任期的開端,這不僅具備象徵意義,也有實際意義。」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撰文《2022年是重要分水嶺習近平坐在火山口》指出,為什麼2022年成為一個重要的分水嶺?對於當局來說,各類危機正在中國社會不斷顯現,但是,有兩個危機卻可動搖中國國力:人口危機與老齡化/養老危機。

1949年之後,中國先後出現過三次嬰兒潮。

第一次嬰兒潮出現在1949年後不久,是為全球二戰後嬰兒潮的組成部分之一,當時中共政府實行鼓勵生育政策,人口增長率將近300%。

由於中共政府的昏庸政策,農業集體化和大躍進運動導致全國性大飢荒,第二次嬰兒潮出現在1962年後,高峰在1965年,當時由於中國經濟情況稍微好轉,人口出生率在30‰~40‰之間,平均達到33‰,10年全國共出生2.5億人。是中國歷史上出生人口最多、對後來經濟影響最大的主力嬰兒潮。

第三次嬰兒潮出現在1986年至1991年,是因為第二次嬰兒潮出生的人們開始成家立業,進入生育年齡而產生,這也稱作回聲嬰兒潮。

在經濟學上,人口紅利是指因為勞動人口在總人口中的比例上升,所導致的經濟成長效應。現在,人口紅利已經消失,國力轉衰。

「天鈞政經」的文章指出,雖然中共政府實施了「三孩」生育政策,但是於事無補。當人們生養不起孩子,甚至作為父母還有因生育而失業的風險,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壓力自然增大。而房地產已經捆綁了中國經濟,榨乾了百姓財富,年輕人不想做「房奴」,甚至對結婚也沒了興趣,更別說生育了。

另有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的婚姻登記為764萬對,比2013年1350萬對的峰值下降了45%,是近40年來的最低水平。

這意味著在未來,中國新出生人口數量將進一步下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