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慢腳步 做個靜而不爭的人(圖)

發表:2022-11-18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
生活中的紛擾,可歸結為一個字: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生幾十年光陰,心態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改變。從懵懂無知的幼年、狂妄不羈的少年、追求夢想的青年,直至踏進不惑門檻的中年,整個人都在不斷變化中。漸漸不再急躁,生活的節奏也慢了起來。

以前,聽到別人的一句讚美就能開心好久,甚至在鮮花和掌聲裡漸漸迷失自己,生活在虛幻的夢裡,不肯醒來。

一旦話不投機,就火氣十足,爭論得面紅耳赤,不爭上下不罷休。

但漸漸地,隨著時間的推移,偶然間發現,喜歡放慢了腳步,身心也靜了許多。慢慢的不再追求名利,不再對喝采聲付諸太多的熱情,回歸寧靜。

當激情褪去後,那些平常日子裡的瑣碎、一言不和起身憤然離去和情緒化的拌嘴,也都越來越少了。

生活中的紛擾,可歸結為一個字:爭。

這個世界的吵鬧、喧囂、摩擦、嫌怨、勾心鬥角、爾虞我詐,都源於爭。

人生短短一輩子,有什麼值得爭的呢?

和名利爭,慾望就會膨脹;和命爭,平添負累;和親人爭,勢必疏遠,得不償失;和愛人爭,只能讓生活多了瑣碎,少了寧靜;和朋友爭,只能讓感情越來越淡,漸漸疏離。

在日常生活中,心胸開闊一點,爭不起來;得失看輕一點,爭不起來;目標降低一點,爭不起來;功利心淡一點,爭不起來;為他人考慮略多一點,爭不起來……

老子在《道德經》中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樣,滋养万物而不争先居功。

欲為大樹,莫與草爭,這是大智者的修養。

慾望不止,一山還比一山高,人生豈能如願?

看輕得失,看淡人世的紛爭,找回最初的自己。清空慾望,淨化內心,切莫再迷失自我。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