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在身體裡的人 植物人有自主意識?(圖)

發表:2022-11-21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研究人員藉助核磁共振成像技術與一名已經臥床12年的植物人「交流」
加拿大研究人員藉助核磁共振成像技術與一名已經臥床12年的植物人「交流」。(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植物人的世界是什麼樣的?加拿大研究人員藉助核磁共振成像技術與一名已經臥床12年的植物人「交流」後發現,與人們想像的無意識狀態不同,這名植物人仍然具備思維能力,不僅清楚記得自己的名字,還知道自己身在何方。

與植物人的「問答」

安大略西部大學研究人員發現,人簡單地聽到與集中精神想到某個詞時,大腦活動的方式不一樣。他們利用這一成果展開對植物人的研究。

研究人員找到一名現年38歲的植物人。這名男子12年前因車禍成為植物人。他們用核磁共振成像技術掃瞄植物人的大腦,同時向他提問,如「你的名字是斯科特嗎?」「你的名字是史蒂夫嗎?」「你的名字是麥克嗎?」「你在醫院嗎?」「你在超市嗎?」等等。

問完每一個問題後,研究人員會一遍遍播放「是」或「不是」的聲音,告訴這名植物人集中精力去想正確答案。

研究人員分析了這名植物人的大腦活動,發現他不但知道自己的名字,還知道自己身處醫院。5個月後,研究人員重複進行這一測試,發現這名植物人仍能正確回答。

有自主意識 可以與外界交流

人們通常把大腦皮層功能嚴重受損,處於不可逆的深昏迷狀態、喪失意識活動,但皮下中樞可以維持自主呼吸運動和心跳的人稱為植物人。但安大略西部大學研究人員說,他們的研究顯示,這名植物人有連貫的思維,精神生活豐富。

研究人員還對另外兩名植物人進行了類似試驗,也得到了回應,只是程度不同。相關研究報告由《美國醫學會雜誌.神經病學卷》月刊發表。

研究項目負責人洛裡納.納西說:「我們的研究首次顯示,臨床上確診為植物人狀態的患者仍可以用自己的注意力來表現其具有意識,也可以與外界交流。」

先前曾有類似研究顯示,20%的植物人能夠不同程度地聽見聲音並對其作出反應,但其中一些反應只是簡單的反射動作,最多也就是類似於人們在夢中對刺激的反應。

並非每一名植物人都有意識

研究人員說,他們的發現並不意味著每一名植物人都有意識,不過它可以成為幫助醫生鑑別患者是否有意識的方法之一。

「通常來說,大腦嚴重受損後,患者會失去一切肢體反應能力。因此,當我們觀看或與這樣的患者交談時,無法知道他們是否仍有意識,也不知道他們能否理解周圍發生的事情以及是否對自己的情況有想法,」納西說,「這一技術可以幫助醫生與(植物人狀態的)患者建立起基本的交流管道。」

她說,人們有無數問題想問,比如病人是不是疼、想聽音樂還是想看電視等等。

「我們希望能夠接近那些(思維)被困在身體裡的患者,給他們一些生命的自主權。」

責任編輯:陳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