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窮途末路 什麼能拯救它?

發表:2022-11-22 2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1月22日訊】11月22日,香港交易所股票收盤價284港元。相比於2021年2月562港元的高點,已然腰斬。作為亞太地區最大的交易所,如今也遭遇了困境。

恆生指數一度跌至2009年以來最低水平,年內IPO總募資金額僅有去年的5%,創下2003年以來同期最低值。

港交所既是股票交易所,又是一家需要利潤的商業公司。當年港交所總裁李小加說的「立足中國,連接世界」,既是顧大局識大體的漂亮話,也是對港交所經營策略高度抽象的概括。

當然,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能為港交所續命的,就只有當下最有希望的科技股。今年10月19日,港交所為科技公司放開上市門檻:允許未盈利的科技公司上市。

今年初以來,在港交所上市的企業普遍出現一種狀況:新股上市只發行很少的流通股,低的僅佔總股本1%-2%,高的也不超過10%,發行這點股份融到的錢根本不夠動輒數十億、數百億元研發成本的科技公司使用。

例如,某AI公司2021年底在港股IPO的時候僅發行了5%的新股,其中4%還是分配給基石投資者,僅有1%流入市場進行交易,每日的交易額只有數千萬港元。

所以,這些科技公司只是單純的為了上市而上市。

誠然,科技公司和當年的網際網路極其類似,由於前期公司沒辦法將技術商業化實現盈利,缺乏合理的估值手段,股價和估值幾乎全憑講故事來描繪美好的前景。

而如今的市場也不再是當年美元熱錢滿天飛的時代,一級市場擊鼓傳花沒人能夠接棒之時,剩下的唯一手段就是將公司強行推上市一條路。

這樣的科技股自然不受投資者歡迎,且港交所目前日均成交額大幅下跌,流動性匱乏的環境下,科技股依舊大規模破發。

一個沒有國際化資金的全球金融中心,已經窮途末路。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