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賤之交不可忘 糟糠之妻不下堂(組圖)

發表:2022-11-26 1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貧賤之交不可忘 糟糠之妻不下堂
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糟糠之妻不下堂 

宋弘,字仲子,京兆長安人((今陝西省)。漢光武帝即位以後,官拜太中大夫。後來又做了大司空,被封為旬邑侯。他把自己所有的田地租稅收入和俸祿,一併用來贍養九族中的人,因此家中並無資產,以清廉的德行而聞名。

當時正逢光武帝的姐姐湖陽公主喪夫寡居,光武帝念及姐弟之情,常請她入宮見面、聊天,也想再為姐姐找一個丈夫。一天,二人談及朝中大臣。公主說,宋公威容德器,朝中無人能及。光武帝知道姐姐的意思後,就召見宋弘,讓公主坐在一座屏風後面聽他們談話。

光武帝對宋弘說:「俗語說:『貴易交,富易妻』。這是人之常情,卿可知朕的心意否?」宋弘答道:「我聽說『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聽了這話,光武帝也就明白了宋弘的想法。於是他對公主說:「此事不成。」

王曾助人不求回報

王曾宋朝益都(今山東省昌樂縣)人,字孝先,為人正直,心地仁慈,為宋代名臣。宋真宗咸平年間,參加省城鄉試,名列第一。其後又以鄉貢(會試中式的貢士),前往京都參加禮部廷試,途中住宿一家旅館。

聽見附近人家有母女二人,哭聲非常悲切,王曾探問鄰居,得知因為欠官債四萬,家中貧困,一時無法償還,由於官方追逼很急,迫不得已,只有將女兒賣給商人,母女就要遠別,從此永遠不得相見了,因此哀傷痛哭。

王曾聽了,憐憫母女處境淒涼,對其母說:「你的女兒可以賣給我,我在官宦中往來,你們母女也可有相見的機會。」於是拿出銀錢來,退還商人,並清還所欠的官債,約定三天之後前來迎娶。

過了三天,其母不見王曾前來,心中感到奇怪,便到旅館去訪問,旅館主人對她說:「王曾已經離開了,留下一封書信,託我轉交給你。」不料信裡並不提到錢的事,只是叫她選擇好人家婚配。這才知道原來王曾是一位仁人君子,有心相助,母女感激萬分。

王曾到達京都,應試禮部及殿試應對,都名列第一,先後連登三元,親友臨門道賀,有人對王曾說:「恭喜士子,狀元及第,今後一生吃穿享用不盡了。」王曾以嚴正的態度回答說:「我王曾生平,志不在溫飽,難道做官,就是為了講求個人的溫飽享受嗎?」

不久,王曾入直史館,又轉任翰林學士,其後又升任為右諫議大夫,參知政事,正直立朝,一絲不苟,政事功業,高超特立。到了仁宗時,官至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宰相職位),封沂國公,去世後賜謚號文正。

善人自有善報。
善人自有善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莫文通救人得福報

明朝莫文通,是個樂善好施的人,家居雲間郡城二里涇,世代務農。有一天,莫文通帶了二十兩銀子出去買稻種,把船停在黃浦江邊,看見兩個人捆綁一個少女,要把她沉入江中。他上前詢問,二人回答:「這是主人的女兒,主人發現她與人私通,因此派我們把她投進江裡。」

莫文通說:「姑娘年輕不懂事,況且又不是你主人親眼目睹的事,萬一搞錯了呢?豈不是害了一條人命。我給你們二十兩銀子,請你們把她放了。」少女得救後,跪在莫的面前,願意侍奉莫一輩子。莫說:「我救你並非愛你的姿色,而是可憐你青春年少就死於男女私情。現天色已晚,我的船小住不下,你上岸後趕快找有燈火地方投宿。」

莫文通於當晚回家,夢見神人對他說:「你救了人,陰德厚重,上天賜你賢孝子孫。」後來莫的兒子勝考取了功名,莫的孫子昊,鄉薦第二,昊的兒子愚也中了舉人,愚的兒子如忠也是鄉薦第二,中了嘉靖戊戌年進士,官至方伯。而那少女逃去後,一個讀書人收留了他,生了六個兒子,其中一子與愚同年考中。何三畏曾作《善人傳》記其事。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