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退休基金減少投資中國 榮景不在?

發表:2022-11-26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1月26日訊】美國多個州的退休基金近期陸續削減、甚至暫停投資中國的企業。此前,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奧等人也一直呼籲,美國聯邦退休基金應全面退出投資中國。這些基金真的會和中國市場脫鉤嗎?

《華爾街日報》最近報導,美國多個州的公共退休基金對持有中國資產的態度正發生變化。規模600億美元的馬里蘭州退休和養老基金系統(Maryland State Retirement and Pension System)上週二(15日)決定,把該基金的中國股票配置比例從3%降低至1.5%。

此前,規模為1830億美元的得克薩斯州教師退休基金(Teacher Retirement System of Texas)9月份已做出相似決定,把中國股票配置減半到1.5%。同等規模的佛羅里達州公共部門基金則早在3月份就已叫停新的中國投資策略。

另外,美國規模第二大的退休基金、2900億美元資產的加州教師退休基金(California State Teachers' Retirement System)從8月底就開始物色專門負責中國股票的投資經理人,加強管理。

地緣政治和中國內部因素

這一系列行動背後原因何在?報導提到,這其中包括中國對於高科技企業及教培行業的監管與禁令,台海衝突風險加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加強權力掌控後、中概股在全球大跌,以及中國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地緣政治因素。

旅美財經評論人士王劍就告訴本臺,華爾街對於中國市場的看法正在發生變化,包括疫情封控對經濟的負面影響。這也是這些退休基金不再看好中國的原因。「其實,華爾街對於中國市場沒有以前那麼迷戀,原因是他們覺得中國經濟光環已經沒有了。另外一方面就是地緣政治,(他們認為)中美之間的關係已經穩定下來了,該打打、該吵吵,回不去的了。」

王劍說,中國的國內政治對於投資者也有很大影響,包括所謂共同富裕的政策,其背後就是社會主義和民粹主義。另外,人民幣貶值也降低了投資回報率。

盧比奧:反對聯邦退休儲蓄計畫投資中企

美國公職人員的退休基金總規模約5萬億美元,其中,聯邦僱員和軍人的退休基金佔比超過10%。《華爾街日報》說,過去20年間,全美各州和很多城市的退休基金越來越多地轉向中國市場,中國股票佔其投資組合的份額日益增加。

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一直非常關注這一議題,2019年開始,就曾聯合其他議員提出法案,希望禁止聯邦退休儲蓄計畫投資中國公司。他還曾質疑全球指數提供商明晟公司(MSCI)將中國A股納入主要股指的決定,盧比奧認為,這損害美國經濟和投資者的利益。

今年六月,他特別發表一段視頻,闡明他對美國政府僱員的養老基金投資中國的看法。他說:「這是一個事實,就是當你和中國公司商業往來時,你最終就是在和中共打交道。」他還說, 「聯邦僱員,包括眾議員和參議員,你的退休金正在幫助那些積極試圖讓美國企業永久性倒閉的公司獲得資本。」

六月初,拜登總統提名的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Federal Retirement Thrift Investment Board, FRTIB)主席及3名委員向盧比奧承諾,他們不會批准將其掌握的基金用來投資中國公司。

實際上,有關美國退休基金投資中國的問題,在前總統特朗普時期受到廣泛關注,尤其是2019年和2020年期間。消息人士告訴《華爾街日報》,當時投資經理擔心,如果州或聯邦議員對中國投資增加新的限制,他們可能不得不虧本出售所投資的中國資產。

不過,到目前為止,美國政府對於退休基金的限制依然非常有限。在紐約的時政評論人士秦鵬指出,「各州他們聘請了職業經理人,但還是把它當作市場化的方式在管理,並沒有明確地(有)立法方面的限制,只是對某些特定的標的,比如一些受美國制裁的公司,有時是強制性要求他們撤出,不能投資。」

華爾街還在唱好中國?

雖然美國政府缺乏對華投資限制,但市場本身正給美國的基金管理者發出警訊,顯示投資中國的風險。中共二十大之後, 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一度跌至近十年來最低,市值蒸發數百億美元。中國國內和香港股市也遭受重創。

但近幾天,中國官方忽然調整防疫政策,推出所謂「20條優化措施」,華爾街對中國股票唱好的聲音再次響起。摩根士丹利上週調高了對中國股市的目標價,高盛也看好中國股市。

王劍指出,他們與美國的養老基金立場完全不同。「退休基金他們很簡單,哪個市場風險小、回報高我就去哪個市場。這些大的投資銀行不同,比如高盛、摩根士丹利,他們更跟中國政府建立非常密切的關係,所以他們是長期利益在中國,他們是長期看好中國。」

秦鵬也指出,G20之後,中國雖然推出「20條優化措施」,但實際上封控並未放鬆,看好中國市場的風險很大。另外,長遠來看,美國的養老基金還是會繼續縮減其對華投資規模。「因為有一些問題就會不斷的暴露出來,比如剛剛爆發的鄭州富士康的衝突,它可能迫使在中國投資的這些工廠和某些產業進行調整。」

他說,類似事件將讓更多人認識到投資中國的巨大風險而縮減投資。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