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歐陽修「夢境」(圖)

作者:纖纖 發表:2022-11-28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陽修云:棋罷不知人換世,酒闌無奈客思家。
歐陽修云:棋罷不知人換世,酒闌無奈客思家。(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宋朝詩人歐陽修曾有一首描寫夢境的詩,名為《夢中作》。讀來竟有誰在夢中之感,更有夢中夢之感。今天就來跟大家談一談歐陽修的這一則夢境。

夢中作》全詩總共二十八個字:「夜涼吹笛千山月,路暗迷人百種花。棋罷不知人換世,酒闌無奈客思家。」

詩中的「夜涼」,應該是指人們常說的後半夜,夜裡兩三點的時候是最冷的,同時是人體非常弱的時候。此時,在月光的映射下,更顯的冰冷。詩人此時站在高山上吹笛,自是有數不盡的淒涼感。靠月光看路當然是不容易看清的,更有各種各樣的迷人的花草惹得眼花繚亂。

「路暗迷人百種花」一句,意有所指。並非是指我們走的路,而是詩人的仕途之路,更是人生之路。人生本來就是絢麗多彩的,也就是詩人眼中的「迷人百種花」。然而生命卻是有追求的,人生真正的追求其實就是得道圓滿。古人對修道都是非常推崇的,詩人自稱「六一居士」,居士就是在家修行之人。詩人心中有道卻又受到俗世千姿百態的繁榮所侵擾,才有了這句「路暗迷人百種花。」

「棋罷不知人換世,酒闌無奈客思家。」詩人以看神仙棋局比喻人世間的變化萬千,轉瞬即過的人生。詩人又非常無奈的借酒消愁,思念自己的「家」。然而,這個家真的就是人間曾經的家嗎?自然不是。詩人一定是看到了什麼,或是感受到了什麼,才有突然想家的感覺。

這首詩的題目為《夢中作》,人們大都會認為是詩人做夢的情節。這裡理解其實也是合理的。但在深一層看問題——「人生如夢」。人人豈不是都在夢中?!人生即是夢。我們所執著的那些名利,都是夢中之物。唯有放下這些,從夢中醒來,才會看到真相。

歐陽修是才華橫溢的才子,他的詩詞不僅意境優美,內涵也是不容易看清的。細細讀來這首詩的境界,真的能超凡脫俗,看到另一番景象。誰在夢中?誰在醒?何時夢中何時清醒,是值得我們靜下心來想想的。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