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披露的楊尚昆兄弟失勢內幕(圖)

發表:2022-12-0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紫陽晚年曾披露楊尚昆、楊白冰失勢內幕。
趙紫陽晚年曾披露楊尚昆、楊白冰失勢內幕。(網絡圖片)

趙紫陽晚年曾披露楊尚昆、楊白冰失勢內幕。據趙紫陽透露,鄧小平當年為了死後「六四」問題不被提出,一直沒讓江澤民、李鵬下臺。楊尚昆與江澤民的分歧則由來已久,自然要下臺了。據此前多家媒體報導,一度掌握了中共軍權的楊尚昆兄弟當年因支持鄧小平改革開放得罪了江澤民,後被奪去軍權。楊尚昆蹊蹺死在301醫院,民間盛傳楊是被人害死的。

《炎黃春秋》雜誌社社長杜導正,在趙紫陽任中共總書記時,任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署長。2010年1月17日,杜導正所寫《趙紫陽還說過什麼?——杜導正日記》在港臺出版。書中作者披露了與趙紫陽三十多次私密談話內容,其中有涉及楊尚昆、楊白冰兄弟失勢內幕。

楊尚昆與江澤民的分歧由來已久

1992年10月和1993年3月,楊尚昆先後從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軍委和國家主席的崗位退下。1993年,楊白冰正式退役。此事震驚一時。

趙紫陽在與杜導正的談話中談到對此問題的看法。杜導正書中披露,有天下午,他應邀去趙紫陽處,趙紫陽讓他敞開說說。杜導正說了腐敗、地方工業、地方財政、「六四」會在鄧去世後提出等問題,還說了地方和軍隊官員對楊尚昆、楊白冰「二楊」事件的議論。

趙紫陽對「二楊」的問題稱,鄧小平南巡講話及6月兩次去首鋼講話,都說明鄧對江澤民(時任中共總書記)、李鵬體制很不滿。給人印象:鄧要解決江、李體制。江、李那個時期惶惶不可終日,許多工作也停下不做了。

此時,楊尚昆、萬里誤以為鄧(小平)下了換江(澤民)、李(鵬)的決心,便做出以楊尚昆為首組成中共中央顧問小組的決定,以代替鄧過世後做「最高權威」。

「十四大」前,鄧權衡諸多利弊因素最後下決心時,先傾向撤換江、李的主張改為江、李不動。趙紫陽說,鄧那時看來主要考慮兩個大問題:一是他身後,改革開放能否繼續,否則,會有人起來批判他,將他定為罪人;二是他身後是否有人會提出「六四」問題,而鄧想得多的是「六四」問題。「六四」問題非同小可,中國的官員、知識份子絕不會淡忘,鄧內心知道這個問題的份量。在「六四」問題上,李鵬不用說了,江在上海也是有賬的,《世界經濟導報》事件便是江搞的。鄧以為,維持江、李體制,在鄧身後,「六四」問題大家不能提出。

趙紫陽表示,既然做了這種估計,尚昆自然失算了。尚昆與江分歧由來已久,此次當然要下臺了。當然,尚昆如過去對江尊重些,不至於處境如此悲慘。

據《江澤民其人》披露,97年2月鄧小平去世後,92歲的楊尚昆身體並無大礙。他對江澤民在軍隊中亂提拔將軍、收買人心、打擊異己一直不滿,時常在老幹部聚會上數落、指責江澤民。

楊尚昆兄弟是江澤民心頭之患

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兼秘書長楊尚昆是鄧小平主政時期的「中共八大元老」之一。楊尚昆的弟弟楊白冰任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

胡耀邦和趙紫陽下臺後,鄧小平失去了推動改革開放的最得力助手。江澤民不但不推動、還從理論上批判改革開放。

1992年1-2月,楊尚昆陪伴鄧小平南巡。鄧小平途中多次發表「誰不改革誰下臺」等針對江澤民的講話。鄧小平欲「廢江」之意讓江嚇破了膽。

之後不久,在當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楊白冰率先代表軍方表態,稱軍隊是改革開放堅強後盾,直接針對江澤民。

1992年6、7月,中共高層人事安排鬥爭激烈,江澤民的政治地位搖搖欲墜。楊氏兄弟手握軍權,又最受鄧小平信任,成了江澤民的最大威脅。

楊尚昆蹊蹺死亡內幕

江澤民在善於玩弄權術的曾慶紅密謀下,離間了鄧小平和楊氏兄弟之間的關係。楊尚昆、楊白冰在中共十四大被奪去軍權。

據《江澤民其人》披露,楊尚昆、楊白冰兄弟雖被奪去軍權,但江澤民對他們在軍隊中的影響力仍難以估計,決定除掉楊尚昆,解放軍301總醫院被派上了用場。

1998年秋,楊尚昆因感冒住進了完全被江澤民、曾慶紅控制的301總醫院。楊尚昆住院不長時間,1998年9月14日凌晨在醫院突然去世。楊尚昆去世不久,民間盛傳,楊是被害死的。後來楊的家人要求中央調查楊尚昆的死因。

江澤民部署得很周密,但這出陰謀後來還是露出了馬腳。2003年8月3日,新華社發出一則奇怪的「新聞」稱,1996年隆冬時節,江澤民在中南海勤政殿裡主持召開了一次特殊的小型會議,研究301總醫院南樓病房溫濕度改造問題。江聲稱,溫濕度改造是個大問題,一定要「關心好」、「照顧好」住在這裡的中共建政「元老」。

責任編輯:陳天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