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家庭最好的相處模式是甚麼?(圖)

發表:2022-12-08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庭 夫妻 家人 關係
經營家庭,不但要有心,更需要智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清代的山陰金先生曾說:「未有和氣萃焉,而家不吉昌者。未有戾氣結焉,而家不衰敗者。」

家人之間的關係是需要用心經營的,沒有和氣的家,就如同房子失去了屋頂,給不了人安全感。

經營家庭,不但要有心,更需要智慧。

所以「遇事三七分」,就是與家人相處的智慧。

1、三分溝通 七分包容

美國心理學家John Gottman博士,曾進行過一項長達40年的婚姻關係研究,有近700對夫妻參與。

其中有一對夫妻,因為丈夫忘記給車加油,兩人鬧得不可開交。誰都不肯靜下心來溝通,一直在冷戰。最後,這點小事加上長久的不滿累積,便成了婚姻破裂的「導火索」。

還有另一對夫妻,丈夫視工作如命,每當妻子想要和他交流時,總被他敷衍。長此以往,她覺得丈夫根本不在意自己。

有數據表明,80%的婚姻死於「沒有溝通」。

好的感情,既要有相互溝通的耐心,又要有彼此包容的智慧。

有人說,一個家,包容越多,越興旺。真正好的家庭關係,是夫妻雙方都學會「三分溝通,七分包容」。

凡事多包容,矛盾不過夜,再大的衝突也能化解。

2、三分清醒 七分糊塗

知乎上曾有人問:「幸福家庭的終極秘訣是什麼?」

有個高讚回答只有簡單四個字:「不爭對錯。」

年歲漸長才懂得,不是每件事都要分個對錯輸贏。

人生如飲酒,三分清醒,七分醉。

古人說:不痴不聾,不做家翁。

哪個家庭,不存在一些磕磕碰碰?

家人之間如果總是斤斤計較,互相責備,只會讓戰火愈演愈烈。

生活裡的大風大浪畢竟是少數,那些融在柴米油鹽的暖才最令人動容。

大事清醒些,小事糊塗些,才是一個家庭幸福的秘訣。

人到了一定年紀,就會懂得真正決定生活質量的,其實是家庭。

和家人相處,相互包容,適當付出,永遠尊重,才能久處不厭,幸福美滿。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