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外貿省市海外搶訂單 稱奪回失去的三年(圖)

發表:2022-12-09 2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新數據顯示,出口和進口創下二年半新低。
最新數據顯示,出口和進口創下二年半新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2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隨著北京當局再次放寬防疫封控措施,出口貿易為主的廣東、浙江和江蘇等省市組團到海外招攬訂單。「清零」防疫政策傷害經濟,最新數據顯示,出口和進口創下二年半新低。

據中國官媒《證券時報》12月8日報導,一支由浙江省商務廳等省級部門負責人及企業代表組成的「搶單團」開啟為期6天的歐洲行,這是浙江省級商務部門帶隊出海搶訂單的第一團。後續,浙江省將通過包機、拼機、航班等模式,組織超1萬家企業赴境外參加經貿活動。

四川省商務廳也組織31家外貿企業共40人商務包機「組團出海」,飛赴法國、德國、義大利,開展為期9天的經貿促進活動。

官媒稱,據不完全統計,浙江、四川、廣東、江蘇和福建等地均已有政府相關部門組團出海搶訂單的行動。在「拼經濟」正成為各地的一致行動之際,預計將有更多的省市加入到出海「搶訂單」之列,全力以赴穩住外貿基本盤。

例如,蘇州市商務局官員表示,「面對面」拜訪和洽談,將有效拉近與歐洲客戶的距離,而且對國際市場需求變化和新產品、新技術發展情況進行深入瞭解。

甚至有的「搶單團」聲稱要「奪回失去的三年」,不過,民眾直言:為什麼不問一下,是誰令你失去了三年?

疫情大流行三年來,北京當局採取的「清零」防疫政策,從關閉邊境到頻繁地區與城市封鎖,與世界其它國家形成鮮明瞭對比,主要經濟體都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與病毒共存。

北京當局這種嚴厲的做法重創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給數億人帶來了精神壓力。近期,部分地方政府先後不同程度地減少了封鎖、檢疫規則和核酸測試要求。

北京當局12月7日發布的防疫「新十條」。包括「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一般採取居家隔離」,「不再對跨地區流動人員查核酸陰性證明和健康碼,不再開展落地檢」等等。

但是,「清零」防疫政策對經濟,特別是對外貿的傷害程度在官方數據上已經體現出來。

12月7日,中國海關總署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11月份的進出口雙雙大幅度下降,跌幅超過了專家們之前的預測。出口降幅接近9%,進口降幅超過10%。這樣大的跌幅在過去數十年中是很少見的。也是這是自2020年2月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外貿情況最差的一個月。

專家認為,出現這一情況的原因是國內外需求下降,供應鏈受到「清零」防疫政策的嚴重衝擊,以及中國持續的房地產行業的整體衰退給經濟造成的巨大壓力。

路透社指出,中國進出口的實際下滑幅度大大超出了市場的預期。經濟學家們預測,出口下降還將持續一段時間,消費者和企業會隨著央行收緊銀根遏制通脹的步調而減少開支,全球貿易規模將會出現急速的萎縮。

英國獨立經濟研究機構Capital Economics高級中國經濟學家朱利安·埃文斯-普裡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在一份報告中稱,中國未來數個季度出口貿易可能會進一步萎縮:「(中國)病毒限制措施的鬆綁將對出境運輸經濟活動產生有限的積極作用,這不再是製造商完成訂單能力的主要限制因素。」

報告指出:「由於COVID-19疫情期間需求的逆轉、即將到來的全球經濟衰退,世界對中國商品的需求下降將帶來更大的衝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