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金融峰會「救火」遭高盛潑冷水(圖)

發表:2022-12-11 1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習近平、王岐山和李克強(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圖為習近平、王岐山和李克強(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高層近來頻頻公開宣示中國將持續推動對外開放。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日前在外灘金融峰會開幕式上發表視像致辭,表示「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將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但國際金融集團高盛對中共重啟開放則並不樂觀。

王岐山:將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12月10日在第四屆外灘金融峰會開幕式上發表視頻致辭時表示,儘管近年來逆全球化暗流湧動,但中國不為所動,對外開放的大門愈開愈大。

王岐山表示,中方將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和合作,維護多元穩定的國際經濟格局和經貿關係,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完善國內國際雙循環,既有利於增強經濟的韌性,也是對世界的積極貢獻。

在這場金融論壇上,王岐山強調,百業興則金融興,百業穩則金融穩。中方將繼續強化金融穩定保障體系,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繼續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更好引導各類金融資源服務實體經濟;繼續擴大金融領域開放,為全球資本參與經濟增長、分享發展機遇創造良好條件。

王岐山此番講話,是在對外展示中共堅持開放的姿態,試圖穩定外資、引進外資。

任職金融系統多年的王岐山有「救火隊長」之稱,當年廣東粵海集團財困,就是他去解決的。這幾屆「外灘金融峰會」,王岐山都發表了視頻致辭。

中國資深媒體人顏純鉤曾在臉書發文稱,中共麻煩纏身,失業、外貿、金融、糧荒、樓價、維穩、港臺、邊疆等等,什麼是最要害的?當然是金融,金融是命根子。金融也不是人人都懂,隨便找個人去搞金融,恐怕都會焦頭爛額。

「中共每逢有什麼大難題,就把王岐山找來」。顏純鉤感嘆習近平無能人可用,「習近平從頭到尾找的只是自己人,聽話的人,這種人通常都沒有真本事。」

顏純鉤直言,「救得了金融,很多問題都減輕了,金融救不起,救什麼都是空話。」

高盛看淡中國重啟開放之路

習近平當局3年來實施清零防疫政策,對經濟造成重創,民生凋敝。外資加速撤離,大量中國企業倒閉,全球產業鏈轉移至東南亞國家,中國正在失去世界製造工廠的地位。近日,在白紙運動的推動下,中國取消「動態清零」政策,各地正逐步放開疫情封控,同時也放開對外交流的渠道。

但國際金融集團高盛對中國重啟開放則不太樂觀。據彭博社報導,高盛集團總裁瓦德隆(John Waldron)出席了12月10日召開的外灘金融峰會,他表示,中國重啟開放的道路不會太平順,目前歐美正顯露出經濟衰退的跡象,中國的經濟環境可能會更加艱難。但他又說,高盛在中國市場的表現還算良好,高盛將繼續作為中國的大型投資者。

報導還指出,各國銀行正在裁減以中國為重點的投資,它們對中國投資和交易環境的信心不足。

李克強卸任之前 連喊改革開放

12月9日,即將卸任總理的李克強在安徽省黃山市與世界銀行行長、國際貨幣基金總裁等六大國際經濟組織負責人舉行第七次「1+6」圓桌對話會時也提到,「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中國開放的大門會愈開愈大,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

11月23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指出,要落實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穩就業穩物價,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沒提疫情防控。

中共二十大後,李克強已卸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員、中央委員三個職務。明年兩會期間,李克強將正式退休。明顯他已被完全排除在最高決策層之外。

時事評論員王赫認為,李克強在經濟上的危機感是很強的,從今年5月25日史無前例召開所謂穩住經濟大盤的10萬人大會,然後不停地下派督察組、保交樓等等,他知道整個中國經濟風雨飄搖,自己下去之際能交一個什麼樣的攤子出來?他知道動態清零是對經濟的最大擾動因素,但他已經沒有什麼辦法。

王岐山親信胡舒立呼籲改革開放

12月3日,中國知名財經媒體《財新網》發表社論以「經濟重回正軌要靠改革開放」為題,強調今年要實現全年經濟增長目標「很困難」,並表示「不禁撫今追昔,深切感到中國經濟穩定和發展,仍要依靠改革開放」。

財新的社論稱,當前中國經濟復甦不穩、基礎不牢。相比9月、10月經濟指標已經全面回落。從近日發布的統計局製造業PMI等數據來看,11月經濟下行壓力繼續加大,實現全年增長目標「極其困難」。

文章直言,中共地方政府對疫情防控層層加碼、一刀切,動輒要求商家關門歇業、小區臨時管控、市民居家不出,嚴重干擾正常經濟社會秩序,不當管控的後果,造成中國經濟蒙受巨大損失。

文章強調,若想讓中國經濟重回正軌,必須堅持改革開放。這是40多年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經驗。改革開放路線既是重要的歷史經驗,也是當下的現實需要,更是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

有外界評論認為,在習近平「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的清零政策導致中國經濟奄奄一息之際,《財新網》的社論疑似是王岐山勢力對習近平的又一次不點名批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