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5,500年 狩獵平原巨獸的「世界遺產」(圖)

作者:蒼茍整理 發表:2022-12-13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碎頭野牛跳崖 世界遺產 加拿大 懸崖 514878035
高聳壯闊的「碎頭野牛跳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加拿大世界遺產碎頭野牛跳崖」是黑腳族人狩獵美洲野牛使用的懸崖,他們驍勇善戰,曾被稱為「平原之王」。這座懸崖的名字是為了紀念犧牲於此的黑腳族青年,而它已經使用長達5,500年的光陰。

北美的平原之王 黑腳民族

北美有4支大平原原住民,分別為西格西卡人、皮卡尼人、蓋恩納人與南皮岡人。前3者在加拿大西部,南皮岡人則在美國的蒙大拿州,他們組成「黑腳聯盟」,又被統稱為「黑腳民族」,但只有西格西卡人有「黑腳」之稱,相傳他們因為經過草原火災的灰燼,因此燻黑了鞋底。

黑腳族人是遊牧的野牛獵人與鱒魚漁民,原先需要用犬類拉動雪橇移動,不過在18世紀上半葉時,他們藉由白人商人與克里族、阿西尼博因族的中間人的管道,取得火器與馬匹,得以擴大狩獵範圍,成為大平原上最強的印第安部落之一,被稱為「平原之王」。

屬於北美最大哺乳動物的美洲野牛,這群高達2公尺,重達910公斤的動物,不僅是黑腳族人的主要糧食,還是他們眼中的神聖動物,決定他們的生死。

擁有馬匹以前,他們最常見的捕獵方式名為「野牛跳崖」。獵人們會以V形陣列困住野牛,逼迫牠們跳崖而亡,接著再到崖底,盡可能地將肉帶走。此外,他們會以先前取得的牛皮蓋在身上,掩蓋自己的氣味,謹慎潛入牛群之中伺機而動。

黑腳族人會充分利用野牛近乎全身的部位,在獵殺後的幾分鐘內,獵人經常會將野牛的心臟吃掉,婦女則會將牛肉作為食物,從夏天開始製程,製作成能長久保存的牛肉乾,來面對酷寒的冬季。

除了食物,牛皮能夠作為圓錐形帳篷的外部,具有抵禦強風的效果,搭建出冬暖夏涼的居所,他們身上的衣物也能以牛皮製作。野牛的骨頭可以製作各種器具、工具,肌腱可用於固定、裝訂用途,脂肪可製作肥皂,乾野的牛糞則是燃料,牠的胃與膀胱經過清洗、處理以後,就能夠儲存液體,毫不浪費任何野牛付出生命換來的物品。

紀念年輕勇士之崖 碎頭野牛跳崖

公元1981年時,與黑腳族人息息相關的一處懸崖被列為「世界遺產」,此處是用於狩獵野牛的「碎頭野牛跳崖」。碎頭野牛跳崖名稱的背後,與1則黑腳族人的傳說有關,曾經有1位年輕的黑腳族人,他在某天躲在崖底觀察野牛墜崖的情況,結果被迎面墜下的野牛活活埋葬。後來他的遺體被族人在野牛的遺體堆中尋獲,他的頭骨處於碎裂狀態,因而得名。

碎頭野牛跳崖的使用歷史超過5,500年的時光,它位於洛磯山脈的山麓,是1座延伸出300公尺的懸崖,最高處到崖底高達10公尺。當年黑腳族人狩獵野牛時,他們會從西邊3公里的「豪豬群山」的牧草地,將野牛趕到「奔跑追逐小徑」,使牠們已全速跳下碎頭野牛跳崖,接著在附近的營地處理野牛的遺體。

19世紀時,隨著原住民與歐洲人開始接觸,碎頭野牛跳崖就走向沒落,曾在1880年代由歐洲人首次記錄它的存在,後來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在公元1938年進行首次挖掘工作。

如今,碎頭野牛跳崖設有1個北美原住民文化的博物館,是以不破壞古蹟的方式建造於古砂岩崖中,在裡面展示出黑腳族人的神話、生態與技術等,能夠從中了解他們累積的悠久文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